保持高度的政治定力 坚定不移抓作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7-03-08 07:46:24   来源:大理州纪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建设的本质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作风建设事关党的形象,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党的生死存亡。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大力度,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以落实八项规定为抓手,集中整治“四风”,真正做到坚定不移、保持定力、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收到十分显著的效果,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但是,作风建设仍存在一些问题。就我州的情况看,主要是少数党组织管党治党不严,对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问题不能及时查处纠正,全面从严、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的要求没有真正落实;部分领导干部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不强,干事创业劲头不足,抓工作、促发展思路不宽,办法不多,庸政、懒政情况仍不同程度存在;一些作风建设的制度规定落实不到位,会议多、检查多等问题未得到彻底解决; “四风”问题禁而不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党委实施办法的问题时有发生,作风建设任重道远。

贯彻落实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省第十次党代会、州第八次党代会精神,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要加强作风建设。今年,作风建设的主要任务是持续深化“六个严禁”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持续开展“为官不为”和“不作为、乱作为”集中整治;持续开展“令不行、禁不止”突出问题整治。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充分认识作风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紧紧围绕作风建设的基本任务,坚持抓常抓细抓长。

一要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将作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内容,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党委实施办法,真管真严、长管长严,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夯实责任。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担负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敢于较真、注重日常、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严惩违纪违规问题,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二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坚持不忘初心,把他律要求转化为内在追求。把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打造以“清白传家”为内涵的大理廉政文化,深入挖掘家训家风、村规民约、德治礼序等乡土文化精华,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抓好反面教育,选取典型案例公开曝光,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党员干部。

三要完善作风建设机制。根治“四风”顽疾要靠监督,要靠查处问责,更要靠制度约束。切实把制度建设贯穿到改作风、反“四风”各个环节和各个领域,落实到制约和监督各个方面,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强化制度执行,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按规定办事,用制度管人,让制度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执行到位,确保作风建设真正取得实效。

四要从严从实监督检查。创新监督方式,拓宽群众监督渠道,严惩违纪违规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形成有效震慑。坚持明察暗访常态化,坚持逢节必查、每月一查,紧盯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扎实组织开展明察暗访。抓住重要节点,管住关键环节,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看住“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保持连续性、针对性,经常抓、反复抓,盯住新动向、新变化,对隐形变异的从重从速处理,对不收手、不知止的一律从严查处。

五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加大问责追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对违反规定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绝不姑息,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坚持“一案双查”,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大理州纪委  赵新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