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工作如何走好群众路线

发布时间:2017-02-12 20:45:18   来源:丽江市纪委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三大法宝之一。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要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利剑尖兵作用,同样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刚刚结束的首轮市县巡察再次证明,只有走群众路线,贴近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把巡察工作和群众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巡察的震慑效应才能得到真正体现。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巡察知晓率,让群众理解。认识是理解的前提,理解是参与的基础。从刚刚结束的市县首轮巡察情况看,不少人对巡察这一新鲜事物还是缺乏基本的认知和了解,他们习惯地把它等同于纪检监察部门经常开展的常规检查,甚至认为巡察和一些检查一样无非是走走过场,摆摆样子,对巡察的威慑力缺乏信任,所以即使有话想说,有情况想反映,也不愿、不敢果断付诸行动。而一些党员干部则对政治巡察的认识不全面,把巡察当作一般的业务检查,在谈话过程中,答非所问,说不到点子上。这些情况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巡察顺利开展的障碍。因此,必须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让群众对巡察的目的意义、方法流程、内涵外延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增加他们对巡察的信任度,消除他们的疑虑和犹豫,从而最大限度拓宽和畅通线索来源渠道,让巡察获得更多的信息资源。在宣传中,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要善于运用新媒体,要注重搭建互动沟通平台,要把宣传工作贯穿于巡察全过程,大力营造人人关注巡察、人人参与巡察的良好氛围。

强化自身建设,树立良好形象,让群众信任。巡察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决定着群众对巡察工作的信任度。巡察人员的党性强不强、作风硬不硬、纪律严不严、业务精不精都需要过群众这一关,都需要接受群众的检验,特别是在巡察遇到困难需要啃硬骨头的时候,群众更是瞪大眼睛观察和审视巡察人员的一言一行。敢不敢较真碰硬、是否坚持原则、如何权衡利弊等等都对巡察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严峻的挑战。因此,要严把巡察人员入口关,在选用巡察人员时要对候选人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尤其要注重对候选人政治素质的考察,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巡察人员的首要条件加以考虑,力求做到好中选优,强中选精,力求把“铁打的人”选派到巡察队伍中来。对那些受过党政纪处分,自身有瑕疵的人要一票否决。巡察工作少不了专门领域的专门知识,因此,在选派巡察人员时要有“搭配”意识,要有“梯度”概念,要把某一领域的行家里手选派到巡察队伍中来。当然,队伍建设并非一日之功,不能一蹴而就,只有不断加强教育管理,只有不断强化学习培训,才能练就巡察人员的“火眼金睛”,才能用扎实的内功和良好的形象取得群众对巡察的信任。

注重力行力改,彰显巡察效果,让群众拥护。巡察的目的是为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而不是为了巡察而巡察,更不是为了完成巡察任务而巡察。因此,在巡察中如果发现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纠偏防错,用“手到病除”的实际效果赢得群众的拥护,特别是对于那些群众意见较大,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督查有关单位和部门立即整改,给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比如,在2016年开展的市县首轮巡察中,丽江市委第三巡察组针对古城区良华屠宰场污水排放不规范问题,针对个别单位往玉龙县城护城河里排放污水等问题,召开现场办公会,面对面分解工作任务,督促有关单位立即进行整改,在很短的时间里解决了多年未决的“顽疾”,赢得了群众好评,取得了良好的巡察效果。

整改发现问题,回应社会期盼,让群众满意。巡察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根本所在。群众对巡察关注的焦点一般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巡察是不是真的发现了问题;二是对发现的问题能不能进行彻底的整改落实。如果巡察在这两个问题上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群众就会对巡察竖起大拇指。因此,巡察机构要建立分类清楚、细致具体的台账,把发现的问题清清楚楚的原汁原味的移交给党委或党组,并督促党委党组针对反馈意见,在规定时限内抓好整改落实,清空账户,不能出现挂账、呆账。巡察组还要注重巡察“回头看”,适时杀个“回马枪”,对难以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情况再了解,对整改不到位的督促再整改,持续释放巡察效力,形成连锁震慑,从而深化和巩固巡察成果。如果发现被巡察单位仍有欠账、挂账,要紧盯不放,组织专项督查、定点督查,确保整改不到位不撒手,问题不解决不收兵。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而出现呆账、坏账的,要按照党规党纪启动问责程序,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通报巡察结果,接受社会监督,让群众肯定。和前期巡察宣传一样,巡察结束后,要向社会公开巡察发现的问题,接受社会监督,给群众一个完整的交代,为做好下一轮巡察奠定基础。当群众知道巡察结果后,他们就会想,自己期盼得到解决的问题,有哪些已经被发现,还有哪些没有被发现,在下一轮巡察中我们是不是有必要把这些问题向巡察组报告。因此,公开巡察结果,既是对群众的回应,也是对群众的引导。引导群众力量参与巡察。如果只有前期轰轰烈烈的动员,没有后期明明白白的交代,虎头蛇尾,巡察变成了半拉子工程,巡察的威力就会大打折扣,这样的巡察只会让群众失望。

要把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问题作为巡察结果公开的主要内容。如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存在的问题。当整改情况出炉后,也要以适当的方式向社会公开,让群众知晓有哪些问题得到了整改落实,用群众的切身感受为整改落实情况打分。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在公开巡察结果和整改情况的时候,一定要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知晓率,不要犹抱琵琶半遮面,羞羞答答,或者只是在很小的范围内作程序性的所谓公开,这样就起不到发动群众,让群众参与巡察的目的。

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的开启未来。在以后的巡察中,让我们的巡察真正成为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真正成为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手段和利器,让巡察和群众路线无缝对接,让巡察得到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丽江市纪委  杨丽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