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打磨巡察利剑 推动基层治党全面从严

发布时间:2017-02-09 07:32:15   来源:云南省纪委

2016年第三季度,丽江启动了区县首轮巡察。在为期一个多月的巡察实践中,三个巡察组结合地方实际,在探索中思考,在思考中创新,以务实求进、勇于担当的精神为三个被巡察单位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政治体检”,发现了不少亟待治疗的“病症”。同时,此次巡察也为今后巡察常态化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

市县巡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基层党员干部的形象关乎党心民心,关乎社会长治久安。在首轮巡察中,巡察组通过延伸检查发现了一些乡镇在基层党建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如党组织执行组织制度流于形式,党员经常性教育缺失,党员队伍管理松散,村组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党务政务村务公开不规范、不透明;以文件传达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抓工作表面现象多,应付考核补做痕迹资料现象突出;乡镇纪委对城乡低保准入资格把关不严,审核程序不规范,监督检查和跟踪落实不到位;村党总支在执行惠民政策上有偏差,如农村危房改造过程中存在补助对象不符合条件、农户信息不真实、同一农户重复享受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补助等等。这些情况之所以屡禁不止,其总根源就在于这些地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就在于全面从严治党还没有实现全覆盖、无死角,就在于“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这个难题还没有得到完全破解,就在于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还没有得到真正落实。为此,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展市县巡察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打磨这把“反腐利剑”,把这一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落到实处。

以问题为导向,不打无准备之仗

“这次巡察我们的普遍的感受是前期准备工作做得不够,对被巡察单位的职能职责、业务范围、工作流程等了解不全面。进驻后花费了不少时间去熟悉这些情况。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巡察的效率,希望以后的巡察要在准备工作上下功夫。”“磨刀不误砍柴工。”在巡察组进驻被巡察单位之前,做足前期准备工作是必要的。准备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被巡察单位有一个完整的了解。“知彼知己,百战不殆。”要立足被巡察单位实际,广泛收集相关信息。巡察机构可以列出函询清单,协调纪委、组织、公安、检察、信访、编办、审计、统计等部门,提供被巡察单位及领导班子成员的有关情况,为综合分析研判提供参考,确保巡察组“带着问题去巡察、目标明确搞巡察。”让巡察真正成为“千里眼”“顺风耳”和“侦察兵”。

突出重点,灵活设定巡察时间

丽江首轮巡察的时间长度分别为20天到30天。“在古城区巡察时感觉时间不够用,有些事情刚揭开‘问题盖子’,还来不及进一步查实,巡察就结束了。”这是古城巡察组普遍反映的一个感受。古城区作为丽江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党组织和党员人数较多,党建工作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密切关联,要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对它来一个全面的“把脉问诊”,显然比较紧张。而像有些单位,“体量”较为“小巧”,其职能职责较为单一、业务覆盖不宽、下属单位较少甚或没有,巡察所需时间就可以相对短一些。因此,巡察时限可以根据被巡察单位的“体量”灵活设定,不宜搞一刀切。

当然,巡察要节约时间,提高效率,就必须突出巡察重点,抓住“牛鼻子”,不搞面面俱到。在巡察中,要重点检查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是否坚决,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是否有效发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到位;围绕基层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重点检查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干部人事权和资金分配权等是否在党纪内规范运行;要把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作为巡察监督的重点对象,要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以及基层党员干部以权谋私、处事不公、雁过拔毛、简单粗暴等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重中之重。如果条件允许,还可以采取“一托二”“一托三”的方式集中巡察,即每个巡察组一次巡察两个或三个单位,同类同步安排。这也不失为提高巡察效率的一种好方式。

交叉巡察,避开熟人社会对巡察的干扰

在云南省16个州市中,不少州市下辖的市县区数较少,加上这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速度相对滞后,人口流动不大,熟人社会情况较为普遍。再加上云南是个少数民族聚集区,同一民族的文化认同感强烈,民族情感浓郁,同族之间相互依存度较高。这些情况在一定程度上给市县巡察带来一定的影响。“被巡察单位里熟人朋友甚至亲戚不少,对他们进行‘挑刺’,有时还真磨不开面子。”这是部分巡查人员的一个苦衷。而巡察就是要瞪着眼睛看、竖起耳朵听、顺着线索查,让问题无处藏身。它不是为了推动某项工作搞突击性检查,也不是替哪个部门搞督查督办,更不是到被巡察单位总结工作经验、评功摆好唱赞歌。对有重大问题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就是渎职,这既是巡察工作的基本要求,更是巡察组履职尽责的一个底线。为避免此类“尴尬”和“两难”,可以采取交叉巡察的方式,避开熟人社会对巡察的干扰。比如,甲县的巡察组可以到乙县开展巡察,乙县的巡察组到甲县开展巡察。

云南省市县巡察于猴年的秋天在云岭大地上掀开了崭新的篇章。作为党内监督的一件重器,丽江将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探索创新,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提供新的现实路径。(丽江市纪委  杨丽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