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区:推行居务监督“1+2+3”工作法

发布时间:2017-01-15 08:47:46   来源:昆明市纪委

为最大限度发挥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职能作用,真正把好自身监督这道关口,避免居务监督委员会沦为虚设,官渡区太和街道积极探索适用于街道居情的居务监督委员会运作机制,积极推行居务监督“1+2+3”工作法,全力激活“廉洁细胞”。

“1”即建好一支队伍。2016年,官渡区太和街道结合第六届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同步选拔了一批平日里工作能力强、威望高、公平公正的人员担任第二届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按照每个社区居委会3名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编制要求,太和街道8个居委会共选举产生居务监督委员会委员24人(含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8人)。在他们任职后,街道纪工委采取“双向互动”的沟通方式,通过专题学习、业务交流、集中培训、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规范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人员工作职责、工作纪律,指导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按照职责流程开展工作,协调解决实际问题。避免居务监督委员会出现不会履职或者履职错位越位形成与“两委”班子各自为政的局面,为居务监督委员会切实履职营造良好环境,推进社区民主监督、党风廉政建设落地生根。

“2”即确保两个监督。太和街道纪工委指导社区居务监督监委会的工作,社区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履行监督责任,确保监督作用能全面下沉,街道纪工委的触角能够延伸至社区。自新一届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产生以来,各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收集居民和居民代表意见,并向居委会和社区干部提出合理化建议60余条。各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列席涉及群众利益的重要居务会议40多次,并参与居务决策全过程。街道纪工委对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并将其工作纳入年度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核项目当中,对考核效果好的社区进行表彰;对工作开展不力的社区进行相关追责,确保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切实维护好社区群众的合法权益。

“3”即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当好“监督员”。要求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认真检查社区发展计划、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等事项,以及财务收支、计划生育、低保办理等公开的内容是否全面,公开时间是否及时,公开程序是否规范。坚持每季度对社区资金流向、费用开支、社区行政开支等进行公开审核。对居民代表会议决定执行情况等进行监督,及时提醒社区“两委”在工作中的错误思路和失误决策。设立居务公开栏、公开意见箱和意见反馈栏,并开设监督举报电话,对社区各项事务进行全面监督,提高了社区干部的廉政意识,既规范社区干部的工作行为,也促进了社区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二是当好“协调员”。太和街道要求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主动牵手群众,正确处理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与社区党总支、居委会之间的关系,结合当前社区的工作实际,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建立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受理群众信访工作台账,记录整理后及时反馈给社区“两委”。同时,针对辖区面积广、人口数量多的现状,为更深层次的开展社区民主监督,在辖区范围内招募了作风正、责任心强的人员楼栋志愿者、党员,成立“楼栋志愿者监督小组”、“党员志愿者监督小组”,将群众所需、所想、所求及时收集整理反馈到社区中,使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成为社区干部与广大居民的桥梁与纽带。三是当好“联络员”。街道要求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在街道纪工委的支持下开展工作,积极联系街道纪工委并定期汇报工作情况,及时传达街道纪工委近期工作重点,加强与社区干部群众的互通,让社区干部心甘情愿接受监督。

通过推行居务监督“1+2+3”工作法,官渡区太和街道把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打造成促进社区干部廉洁履行职责,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社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平台,工作得到了辖区居民群众的充分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