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纪检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

发布时间:2017-01-12 15:40:23   来源:丽江市纪委

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队伍严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干部作风建设取得了新的突破,强化党内监督,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然而,面对任重道远的反腐败工作新形势,纪检监察干部这支特殊的队伍面临着更加严峻的考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最近看了播放的《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题片,基于多年来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思考,笔者认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需要筑牢三大防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首先,要筑牢纪检干部思想上的防线。做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清晰认识自己的岗位对党和国家的特殊重要性。最近播放的《打铁要靠自身硬》专题片用10个案例表明,纪检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纪检监察干部如果滥用手中的监督执纪权,带来的危害会比一般干部更严重。纪检干部要获得抵制诸多诱惑的免疫力就要靠自身的不断学习和自我修养。面对工作上种种诱惑,一定要想清楚 “我是谁?”、“为了谁?”。要想明白作为党和人民培养多年的干部,是要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实现自身的价值?还是要在追名逐利中毁灭自己和家人的幸福? 想明白了这些问题,就好比在心底筑起了一道马其诺防线,至少不会再轻易去触碰那道牵系着自己和家人幸福命运的防线。

其次,要筑牢制度和纪律的防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肩负着特殊的使命和责任,但是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也是厚爱,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明确各个环节的工作纪律。不断加强内控机制建设,严控决策权、审批权。通过内部制度创新,真正形成各环节之间相互制衡的权利机构,让监督的触角延伸到纪检监察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让监督执纪的电筒既照向别人,也多照照自己。我们也可以借孔子之言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为鉴,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事情,纪检监察干部就必须先做到,努力锻造一支纯洁的队伍、铁一般的队伍。只有用制度把这支打铁的队伍和队伍的工作规程严格监督起来,才能做出表率,才能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再次,要筑牢技术保障的防线。面对经济与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违纪违法者的作案手段也日渐先进,特别是一些知法犯法、知纪违纪者,在趋利避害的本能驱使下,抵制监督的方法越来越高明。这使我们除了培养一支忠诚于党和人民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还需要精良的装备和技术为新时期的反腐败工作提供保障。要加大纪检监察队伍的监督和装备设施建设力度,努力缩小职务犯罪的空间,让执纪者有安全保障、让违纪者无机可乘。

同时,纪检监察干部还要不断强化自我监督,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树立政治意识,保持清晰的政治头脑,培养敏锐的政治观察力、鉴别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树立大局意识,善于围绕党和国家的发展大势,自觉在顾全大局的前提下谋事做事;树立核心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坚决维护、绝对服从党的统一领导;树立看齐意识,带头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立足纪检监察工作岗位,履行好监督执行纪问责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

“各级纪委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和社会监督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上对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党纪党规的具体执行者与落实者。只有我们的队伍更加务实与勤廉,更加团结一致与凝心聚力,才能够更加深刻地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奋发工作,才能够站在人民群众当中,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向前发展。我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一言一行也在时刻接受着人民群众的监督,也对人民群众产生着深刻的影响。当前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带头贯彻执行好《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用立足岗位的实际行动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

总之,“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一句老百姓常说的话,也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人民群众对我们的要求。党中央选择在年末岁初播放《打铁还需自身硬》这部专题片,旗帜鲜明地表明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党的伟大事业与国家的发展存亡,最为关键的基础是我们的干部队伍。只有我们的队伍建设好了,才能够更加深刻地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才能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奋发工作奋发有为,才能立足纪检工作岗位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丽江市纪委  和松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