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用少数民族语言宣讲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6-12-23 07:38:10   来源:文山州纪委

“宣讲小分队的同志来到我们村宣讲六中全会精神,他们用汉语和苗语讲,讲得很好,我们听得很实在,也明白了中央出台的准则和条例,知道了反腐倡廉和从严治党,对我们群众是大好事。”马关县古林箐乡普元村委会普元村小组村民王仲文高兴地说。

自启动文山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以来,州、县、乡(镇)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选调会讲少数民族语言的优秀干部、群众带头人组建宣讲团和民语宣讲小分队,深入到各民族村寨和工作联系点、扶贫挂钩点,采取现场提问、会后交流、座谈答问、基层走访等多种形式,同干部群众面对面零距离交流,用群众能接受、听得懂的语言宣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会精神进基层、进群众。

那洒镇那腊学校彝族教师普万发是广南县县委宣讲团的成员之一,连日来,他和其他9名成员深入到18个乡(镇),用少数民族语言向群众宣讲六中全会,村民们不时向他用彝族提问和交流问题,现场气氛热烈,普老师讲的到位,村民们听得入味。

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主要有哪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主要体现?……在仁和镇沙坝村委会,马关县民宗局局长王刚为到场的村干部和群众作宣讲,他不时用流利的苗语向群众讲解着六中全会内容。在马关,象王刚一样深入到民族村寨开展六中全会宣讲的还有来自杨金花、熊天武等少数民族干部。他们走村入寨,把六中全会精神播撒到少数民族群众心中。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明确一个核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聚焦两大党内法规……”广南县苗语宣讲团成员县史志办副主任熊玉林走村入寨与村民们围坐在一起,用通俗易懂的苗族语言和苗族同胞共同交流学习六中全会精神。

“我们通过在瑶族寨子里宣讲时,用汉语和瑶语进行双语宣讲,让瑶族群众都能够听得懂,学得进,对六中全会精神有所了解。”广南县坝美镇宣讲团成员瑶族干部李登芸说。

棍(尼)来,比宁哦,昏尼列昏代喏,雄伟是山的梦,宽阔是海的梦;蔚蓝是天的梦,幸福是百姓梦……在者兔乡者妈村委会里夺村小组,宣讲小分队的成员和村干部带领着村民用壮语唱着《携手共筑百年梦》;在五珠乡彝族法衣上寨,村干部们正组织村民排演着舞蹈《党旗飘飘》,村民通过歌舞表达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共产党的感恩之情。

广南县结合民族村寨特色,民语小分队根据队员特长特色,分组下村入寨,采取集中式宣讲、分散式宣讲、文艺式宣讲等方式,集中到村级活动室听,分散到农家庭院或田间地头讲,将全会精神民语翻译给群众听,将全会精神编成民族山歌唱给群众听,将全会精神编成民族歌舞跳给群众看,让少数民族群众易懂易接受,入脑入心。

“宣讲团的同志下来我们村,带领村民们编排节目,唱歌跳舞的,既丰富了我们生产之余的生活,又让我们对六中全会有所了解,非常好。”莲城镇波妈村壮族群众们高兴地说。

至目前,全州共组织集中宣讲2350余场(次),30余万干部群众接受了宣讲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