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警示教育成为党员干部的廉政“必修课”

发布时间:2016-08-17 07:26:35   来源:大理州纪委

为不断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筑牢党员干部抵御各种考验的精神堤坝,大理州将县市、单位开展警示教育的情况列为党风廉政考核重点,要求每年开展警示教育不低于2次,参加警示教育活动成为了各县市和单位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很多典型案例的主人公都曾身居要职,有好的工作环境、较高的收入、幸福的家庭,却在金钱利益的诱惑下迈出罪恶的一步,葬送了未来。参观后,我只想用一句话来形容心中的震撼,那就是‘自由和长久比什么都重要’!”一名国企的党员领导干部在大理警示教育基地完成廉政“必修课”后有感而发。

廉政“必修课”从廉政文化展示厅中的扁鹊见蔡桓公典故开始,在声声“警钟”的引领下进入警示厅,厅内有党的十八大以来影响恶劣的“大老虎”,也有大理州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小苍蝇”,展板上中央、省、州的典型案例配合讲解员生动的讲述,提醒着党员干部要自警、自省、自励、自重,算好人生“七笔账”,悉心守护好自己的那道“门”。阳光厅则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的措施和成效,以及本州的革命先烈、勤廉典型,通过先进典型的感染力,激励和鼓舞广大党员干部争当“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为了向广大党员干部提供更高质量的廉政“必修课”,发挥出警示教育关口前移,见微知著,未雨绸缪的作用,大理警示教育基地建成后坚持以增强警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为目标,根据形势发展和紧扣时代主题的需要,及时调整充实更新展板内容5次。随着警示教育覆盖面的扩大,接受警示教育的既有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企,也有私企和基层党组织,基地讲解员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不同层次人员的特点,突出重点、调整内容,量身打造专属“必修课”讲解内容,促进警示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大理警示教育基地作为廉政“必修课”的主课堂,建成至今共接待7.4万余人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973场,先后有7个省外单位、17个省内单位来参观学习,通过警示厅“警醒人”、阳光厅“鼓舞人”,充分发挥出州内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阵地、弘扬廉洁文化平台的作用,为大理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大理警示教育基地

剑川县组织村”两委“班子到大理州警示教育中心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大理市纪委组织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大理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廉政宣誓

大理市纪委组织副处及乡镇、部门主要领导干部配偶观看家庭助廉警示教育片

宾川县组织青干班学员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大理烟厂组织干部职工参加警示教育

                                                                                                              (崔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