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充分发挥基地效能 持续深化廉政教育

发布时间:2016-07-11 15:51:08   来源:怒江州纪委

“接受教育、深受警醒,一定要以反面案例为警戒,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管好自己、管好身边人,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兰坪县委书记马国庆在参观怒江州廉政教育基地后有感而发。

今年2月2日,怒江州廉政教育基地正式开馆,州四套班子领导率先开展警示教育,向全州各级党员干部具体传导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随后,各单位部门争相前来参观,接受警示教育。

廉政教育基地深化反腐倡廉

听解说、观展厅、看警示教育片,廉政教育基地警示教育的三个基本内容环环相扣,以立体式的教育让参观者将纪律和规矩意识铭记在心。警示教育片中,怒江州医疗卫生系统腐败案件里的贪官们,曾经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奋斗过,挥洒了无数的汗水,取得过辉煌的成绩,但随着权力欲望的膨胀,放松了对自己世界观、人生观的改造,不能正确处理好工作、朋友等关系,存在着侥幸心理,上演着一幕幕权钱交易的丑剧,使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无不受到强烈的视觉、听觉冲击,正义与邪恶、义务与权力、为公谋利与一己贪欲之间的对比与反差,将贪婪人的腐败心理表现的赤裸裸,如此震撼。

“参观学习完以后深受教育,警示教育片中的典型案例与大家息息相关,发人深省,人社系统的全体干部职工都应该引以为鉴,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身边的案例作为警示。”州人社局局长何颂平说到。

州林业局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认为基地的展示图文并茂,声像结合,内容丰富,对比强烈,案例全面,教育深刻。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增强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州国税局干部表示,要以此次参观学习为契机,以“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严格要求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到以案为鉴、闻警自省、廉洁自律、警钟长鸣,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廉政“防腐墙”。

自2月2日廉政教育基地开放至今,已有州委办、州政协、州人社局、州林业局、州国税局等90多家单位部门3000余人到怒江州廉政教育基地参观,接受警示教育。

以身边事身边人警醒自己

近年来,怒江州纪委注重把案件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把典型案例作为教材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身边事身边人教育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起到了一定的警示震慑作用。州纪委精选出怒江州医疗卫生系统塌方式的腐败案件,制作出警示教育片《欲壑歧途》在报告厅播放,截至目前共播放80余次;编印怒江州党风廉政建设系列丛书二《身边的警示》,作为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教材,发放到每个党员干部手上。

“这里有个人是我曾经一起共事过的,现在却以警示教育的案例出现在这个地方。”一位前来参观的干部在“身边的警示”展板前驻足停留,嘴里不停重复着这句话。

警视厅里身边的警示板块展出全州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职级的腐败分子。

“为官,为民。无论你在什么岗位,都得时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只有心中时刻想着黎明百姓,才能用心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任何凌驾于法律、凌驾于组织、凌驾于人民的想法和做法都是站不住脚的“纸老虎”。任何抱有“升官发财”思想的个体,都终将走入自我毁灭的囹圄。”州政协综合科的施利文在接受警示教育后说到。

为民务实清廉

穿过时光隧道来到阳光厅,怒江州建州60年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历历在目。阳光厅里展示着勤政廉政的典范,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国家兴旺的基石,是人民群众的期望。这里有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在平凡岗位爱岗敬业的优秀干部,也有长期战斗在反腐战线上的人民卫士,更有伟人语重心长的谆谆教导和反腐的长期性、不懈性和艰巨性的详细资料。一幅幅为民奉献的典型镜头,一个个廉洁奉公的先进事例,一批批忠诚卫士、身边榜样的公仆故事,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干部以典型、先进为榜样,廉洁奉公的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国梦、怒江梦凝聚了信心和力量。“通过对阳光厅的参观学习教育,我沐浴到阳光,感受到正气,看到了我们党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无限伟大和希望。”州文联副主席刘征荣激动的说。

持续深化廉政教育

2015年,该州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政治自觉,坚持挺纪在前,持续严纪律转作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为持续深化纪律教育,党委(党组)书记上廉政党课700余场次,州委党校举办的52期培训均开设党风廉政专题,怒江纪检监察网曝光违规违纪典型65人次,组织40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考廉”。下一步,将依托廉政教基地,进一步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切实加强警示教育基地建设和管理,扩大接受教育的范围,除要求全州各级机关单位人员到基地接受教育外,将触角延伸至乡、镇、村一级,把村官、农村党员等纳入教育范围,确保年内完成全覆盖,更好地发挥警示教育作用,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周盈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