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州廉政教育基地揭牌成立 畹町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公园被命名为德宏州廉政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16-06-01 16:11:44   来源:德宏州纪委

近日,德宏州纪委、德宏州人民检察院、瑞丽市委在畹町举行“德宏州廉政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把畹町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公园命名为“德宏州廉政教育基地”。该基地的命名,传承了南洋机工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了向善向上的社会风气,为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开辟了一个全新的教育阵地。

在南洋华侨机工抗日纪念公园建立德宏州廉政教育基地,是德宏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创新教育形式,做到关口前移,成风化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的一项具体措施。体现了对党员干部的关心和爱护,有助于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塑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揭牌仪式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德宏州廉政教育基地的功能和作用发挥好、维护好、利用好,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章党规“三进”学习教育,有计划分期分批组织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到基地接受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秉承中华民族、南洋赤子的奉献精神,在潜移默化中体味做人、处事、为官的真谛,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做到清正廉洁、秉公用权,为加快德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

畹町作为历史事件的亲历者、作为抗战文化的传承者,肩负着重大的使命和责任,今后畹町将把南侨机工精神与新时期“忠诚、干净、担当”精神有机结合。

揭牌仪式结束后,参加活动的领导在解说员的引导下参观了南洋华侨机工抗日纪念公园,追忆了畹町那段烽火岁月的历史,瞻仰了3200名南洋机工舍身报国的崇高精神。高高耸立的南侨机工回国抗战纪念碑、远眺南洋的陈嘉庚雕像,以及公园内展示的机工抗战实物、资料等给所有在现场参观的领导干部讲述了“机工精神”。

新闻链接:畹町南洋华侨机工抗日纪念公园

一九三七年“七七事变”爆发,日本侵略者全面发动侵华战争,畹町作为抗战援华物资重要集散地陆路口岸,是抗战“输血管”——滇缅公路的出入要道。

一九三九年,在“南洋华侨总会筹赈祖国难民总会主席”陈嘉庚先生号召下,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缅甸、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地的三千余名南洋华侨青年机工,组成“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战服务团”,分九批回国。展转于滇、黔、川、桂、湘以及缅甸、印度等地,为抗战提供后勤保障,凭借熟练的技术加上机智、勇敢,战胜了种种艰难险阻,出色地完成了运输任务,经畹町运往前线的45万多吨抗战物资,有力支援了国内抗战,打破了倭寇“三个月灭亡中国”的梦想。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勇赴国难、视死如归,用生命和鲜血抢运抗战物资,为抗战胜利作出了重大牺牲。

为纪念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的赤子功勋、彰显海外侨胞历史功绩,分三期推进建设了畹町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公园。纪念公园建设以来,得到了中央和省州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极大支持,2005年被授予中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8年被授予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被授予云南省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云南省国防教育基地,2015年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2016年5月被授予德宏州廉政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