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陵: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建成启用

发布时间:2016-03-18 14:29:18   来源:保山市纪委

“今天来龙陵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学习,展板上有的案例,是我以前一起工作过的同事,现在成了反面教材,很痛心,也给我们起到了警示作用……”近日,龙陵县老干部局李碧艳在龙陵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加教育活动时如实说。

为推进社区廉政文化建设,龙陵县纪委与龙陵县人民检察院在充分挖掘本土廉政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合作共建了龙陵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目前,该基地已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成为了全县各乡镇、各单位领导干部参观和接受教育的重要阵地。

龙陵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建于该县检察院办公大楼内,占地面积300平方米。基地在整体设计风格上突显龙陵文化特色,充分运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技术,配合大量生动翔实的图文资料、场景塑造等艺术手段,形式新颖,具有很强的直观性和震撼力。整个展厅由“铁拳肃贪不含糊”、“重手拍蝇零容忍”、“沉痛教训要汲取”、“狠刹四风不停歇”四大版块组成,以教育为主线,通过对66个典型案例的剖析和展示,警示参观者踏实做人、清廉为官,构筑领导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牢固思想防线,同时警醒参观者敬畏法律,提高主动预防能力。

县纪委相关领导表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作为党风廉政教育的重要阵地,对促进龙陵县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具有重要意义,为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基地的作用,将有计划地组织全县各级干部参观学习,在全县营造“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龙陵县除了运用好新建成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干部教育以外,结合自身实际,坚持教育先行,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专题会、通报典型案例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2015年,组织召开领导干部专题警示教育大会2次,组织全县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狂妄的代价》《人生不能重来》等警示教育片11部,累计7000多人次受教育;通过新闻网络、内部通报、专题通报等形式,对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发挥震慑和警示作用,努力做到查处一个警示一片的效果,2015年共制发案件通报3期,在龙陵县纪委监察局网站上发布本地典型案例13条,其他各级典型案例105条,形成了有力震慑;重大典型案件结案后,坚持在发案单位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开展讨论、撰写心得体会,用发生在身边的事警示身边的人,促使各级领导干部从中汲取教训,警钟长鸣……(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