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基层公安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16-12-23 07:41:59   来源:曲靖市纪委

基层公安机关,特别是派出所是公安机关与群众联系最直接、最广泛、最密切的窗口单位,直接地气、直面群众,只有不断强化基层公安机关特别是派出所的党风廉政建设,才能增强这支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当前基层公安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近年来,在曲靖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领导下,曲靖市公安机关在全面推进公安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进程中,把反腐倡廉建设置于重要位置,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广大民警执法为民思想更加坚定,廉洁从警意识进一步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高,警民关系进一步改善;队伍中常见多发问题得到有效治理,人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队伍建设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公安纪检部门对民警违法违纪的查处力度不断加大,民警违法违纪率有所下降,但队伍中存在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反腐倡廉建设仍然面临严峻挑战。据统计,2014年1至12月,全市公安机关民警违纪违法案件与2013年度相比,案件起数上升225%,违纪违法民警人数上升290%。从查办的违法违纪案件看,还有几个方面的问题不容忽视:

(一)执法过程中发生的违法违纪问题居高不下。从查处情况来看,涉及到基层一线执法办案单位的占受理总数的66.6%;执法不公正、办关系案、人情案,以权谋私、贪污受贿、贪赃枉法等问题多发。从警种来看,主要又集中于派出所、交警、治安、禁毒等基层一线执法部门。

(二)基层科所队长违纪违法现象仍然多发。2014年,全市违纪违法民警中,副科级以上占了总数的46.2%;作为公安机关中坚力量的基层科所队长违纪违法案件影响极坏,危害极大,特别是少数人利用执法公权搞钱权交易,涉案金额大,社会影响恶劣。

(三)少数基层部门涉案财物管理不规范,违反财经纪律的现象比较突出。在今年的工作中还发现个别基层单位收费、罚没款财务管理混乱,私设帐外帐和“小金库”,无票据或用不合规票据收费等问题。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全面审视当前公安队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思想认识有缺陷。一是认识上有偏差。一些基层单位或部门对抓基层全面从严治党不够重视,没有认真履行“两个责任”,研究业务工作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少;存在重业务工作,轻廉洁建设的倾向。二是观念上出问题。失衡心理和侥幸心理是基层民警腐败的又一个重要原因。个别民警受市场经济趋利意识影响过重,容易把个人与社会不同行业盲目攀比,产生心理失衡,有的抱着侥幸心理。三是自我整改欠缺。当前基层派出所领导和多数民警对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具有一定认识,但考虑到自身利益的局限性,针对一些已暴露出的问题不注重分析总结,不善于思考剖析,不及时进行整改,以至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二)廉洁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少数基层单位和部门对廉洁教育重视不够,针对性不强,层次性不突出。很多基层单位和部门仍然坚持运用传统思想,落实廉洁文化仅仅局限于表面教育,约定俗成的开展廉洁教育、悬挂廉洁标语、观看警示教育片,不能很好的结合形势任务、中心工作的需要开展活动,不能达到运用教育引导和加强民警廉洁思想的效果,很难调动起民警积极性,产生共鸣。一些基层派出所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应付检查和完成任务的需要去组织,不讲效果,只求形式。

(三)制度执行力不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是保障。近些年来虽然制定出台了很多队伍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但对制度执行不力,对制度执行情况检查督促不够,责任追究不到位,存在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问题。甚至有少数基层领导制度意识不强,觉得按制度办事程序复杂,影响工作效率,有的把制度当摆设,未在抓落实、求实效上下功夫;有的搞“弹性”操作,出问题时执行得紧 ,平时执行得松。

(四)监督机制不完善。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基层领导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强,存在“上级监督下级太远,下级监督上级太难,同级监督同级太软”现象。二是监督内容和手段少。监督机构职能弱化,县级公安纪检部门普遍存在机构薄弱,人员结构不合理等诸多问题,而基层派出所,将大部分的精力放在公安业务工作上,没有专人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手段单一,没有充分调动民警自觉接受并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对八小时以外的延伸监督不够。

三、加强和改进基层公安党风廉政建设的建议

在党风廉政建设中,更需要关注、重视基层派出所这一层面,必须进一步强化意识,加强基层派出所的作风建设、廉洁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一)落实“一岗双责”,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一是准确定位,善于协调。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我们的执法工作结合起来,使得局党委的决策得以贯彻执行。派出所所长其本身的综合运筹能力和协调能力,对辖区公安工作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要摆正自己位置,明确自己的坐标,不能因垂直领导、级别待遇等,而置于党委政府领导之外。要处理好与班子成员的关系,要防止自作主张,主观臆断,唯我独尊。在协调中,要把握尺度,坚持原则,严格依法办事,树立形象和威信,维护法律尊严。二是模范带头,做出表率。派出所长是全所的标杆,在反腐倡廉的问题上同样要做廉洁的旗帜。在纪律和制度面前以身作则,严格自律,不搞特殊化,从而保证有关制度落实。要求民警做的,自己带头做到,要敢于动真碰硬,该出手时要出手,对一些违法乱纪行为坚决说不。三是从严治警,亲情待警。 正确处理好“从严治警”与“亲情待警”的关系。要用人性化理念把一片爱心、一份亲情融于从严治警之中,使民警懂得“严是爱,松是害”的内涵,使从严治警的各项要求变成民警的自觉行动。

(二)抓好廉洁教育为本,在思想反腐上下功夫。廉洁教育是加强廉洁建设的基础工作,是培养人、塑造人,帮助民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抵腐防变能力的强基固本之上策。一要坚持以青年民警和执法执纪关键岗位为重点,区分对象,区分层次,因材施教。要根据不同的教育对象、出现的不同问题、不同的阶段开展教育,才能真正做到入情入理、入脑入心,达到警示教育的效果。对一些有苗头性和倾向性的民警,适时开展廉洁勤政诫勉教育,使其能及时发现并督促其改正自身在廉洁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执法岗位的关键人员,要突出法纪知识教育、廉洁从警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强化民警“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二要立足自身特点,积极创新文化载体。在传统教育手段的基础上,将网络、多媒体等技术运用到廉洁文化建设中,提升廉洁文化吸引力,积极适应年轻民警的需求。在网上开设“廉洁文化”专栏,“违纪警示案例”等栏目,广泛宣传党政纪律条规,利用视频网络播放警示教育录像片,在办公电脑增设廉政漫画、警示图片等栏目,增强廉洁宣传教育的直观性、灵活性,使廉洁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发挥作用。

(三)惩防并举,在监督制约上下功夫。在当前警察职务犯罪特点呈现复杂化和多样化的新形势下,必须从提高监督意识入手,坚持监督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完善制度,构建全方位的公安监督工作体系。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通过层层签订责任书,将反腐倡廉各项任务分解到每个责任所队及民警,形成整体推进、不留空白的全覆盖工作格局。二是强化对民警的管理监督。加强对民警“8小时外”的监督,切实管好民警“思想圈”“生活圈”和“社交圈”。采取召开家属座谈会,开展家属共建活动,适时开展家访和工作走访等形式,延伸监督关爱触角,全面及时掌握民警动态、家庭状况、交友情况、八小时外活动情况。三是抓好廉洁风险排查防控。以关键执法岗位和户籍管理等风险岗位为切入点,紧紧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对象、重点环节,要求每名民警对易发生廉洁风险的环节进行排查。根据岗位的不同性质、不同类别,采取有侧重性的推进,切实增强查找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针对排查出来的风险点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从源头上预防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 (曲靖市公安局纪委  赵云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