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阳区廉政文化建设的问题及对策

发布时间:2016-12-21 14:53:33   来源:昭通市纪委

廉政文化建设是党风廉洁建设的重要内容, 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在当前各种思想相互碰撞,各种观念相互交织,各种文化相互激荡的形势下,人民群众理想信念、道德标准和价值判断也随之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以廉为荣的主题是永恒不变的,廉政文化核心内容是永恒不变的,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从政环境是永恒不变的,倡导全民参与、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的良好氛围是永恒不变的。

近年来,昭阳区纪委在全区范围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活动,通过加大资金投入、丰富载体等方式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各项工作卓有成效,保证了廉政文化建设对社会、对干部真正起到入耳、入脑、入心作用。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资金保障。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大量的经费投入。区纪委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从2016年起,由之前每年40万元的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经费增加到每年80万元,并继续纳入区级财政预算,为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提供了经费保障。

(二)强化宣讲培训。区纪委成立党风廉洁建设巡回宣讲小组,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到机关、乡镇、企业、学校、社区、村组开展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巡回宣讲,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纪党规,开展警示教育。同时每年举办两期科级干部培训班,对全区1000余名科级党员干部进行轮训。通过宣讲培训,强化了广大群众对党风廉洁工作的参与意识和监督意识。增强了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以及做好党风廉洁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三)强化宣传教育。廉政文化建设的精神实质,是引导全体党员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想,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干部的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区纪委每年通过赠送反腐倡廉书籍、组织观看影片、举办书画展、发送《廉政手机报》等形式向广大干部及群众宣传廉政文化相关内容,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廉洁从政的文化氛围。

(四)强化文化特色。一是加强示范点的创建、考评和管理。建设一个廉政文化示范点,就是创建一座灵魂的“清洁站”、一个信念的“加油站”、一个腐败的“防疫站”,昭阳区在示范点创建中将廉政文化与书法、美术、文学和地方特色等有机结合,目前,已建成省级示范点1个,市级示范点3个,区级示范点22个。针对现有廉政文化示范点,下一步将根据管理权限范围严格准入和淘汰机制,真正发挥好示范点引领一方、教育一片的功能。二是创新思路,创建一批农家廉政书屋示范户。为推进廉政文化进农村,目前在永丰镇三甲村村街上打造了13户农家廉政书屋示范户,并辐射带动了200余户家庭的积极参与,同时也得到了昭通市100位德艺双馨作家艺术家的大力支持,营造了“扬正气、颂清廉”的廉政文化氛围。三是充分利用毛主席广场、罗炳辉广场、望海楼、辕门口革命纪念碑等教育基地,开展红色廉政文化教育活动。四是通过挖掘昭通地方名胜清官亭、龙家祠堂、龙卢故居、姜亮夫故居等特有的孝贤文化、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结合廉政文化同宣传、同推进。

(五)强化通报力度。通报典型案例,用身边典型案例作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2015年,巡回宣讲小组共组织开展巡回宣讲16次,通报中央、省、市、区各类典型案例83起,直接受教育干部群众5000余人。

二、存在问题

目前,全区上下形成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政文化氛围,取得这些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存在不少问题。

(一)认识不够。由于部分乡镇和部门领导日常工作繁多,对廉政文化建设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且简单认为廉政文化对经济发展刺激作用显现出周期长、见效慢等原因,导致对廉政文化重视程度不够,进而制约廉政文化建设。

(二)示范引领作用不强。我区目前已建成廉政文化省级示范点1个,市级示范点3个,区级示范点22个,但就总体而言,存在着规划布局不科学,点与点之间形不成合力等诸多问题,导致我区点多但示范引领作用不强,功能发挥效果不佳。

(三)制度建立残缺不全。制度建设是各项工作的保障,由于制度上的不完善,相关工作开展就存在着主体不清、责任不明等问题,导致了廉政文化建设出现走过场、形式化、不连续等等现象。

(四)文化挖掘力度不深。我区廉政文化建设与地方民族特色、地方传统文化、历史文化资源结合度不高,没有深入挖掘出具有代表性的地方特色廉政文化,导致群众接受难度加大,没有真正发挥好廉政文化引领作用。

(五)群众参与氛围不浓。部分乡镇廉政文化建设主要表现方式往往是记在纸上、贴在墙上、停留在口头上、落实在会议上,更多的是通过挂几条标语和喊几句口号。由于形式较为单一、内容不够新颖、题材不贴近生活等问题,导致群众参与度不高。

三、工作对策

(一)提高认识。廉政文化建设是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取得的宝贵经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更是廉政文化的实践者、推动者、宣传者。因此,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明确认识到廉政文化是直接为政治、经济服务的文化,更是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得好不好的具体体现。

(二)打造精品。继续巩固廉政文化建设取得的成果,对之前创建的廉政文化示范点进行维护改造提升。城区重点在执法单位、窗口服务部门和社区进行打造;农村主要以集镇为中心,同时加强村级廉政文化建设。今年重点在永丰、旧圃、洒渔、苏家院、大山包旅游线上进行打造,实现以点连线带面,点线面相结合的廉政文化旅游经济。

(三)建章立制。目前,廉政文化建设主要是以纪检监察部门为主,没有纪检监察部门的牵头其他部门很少主动抓廉政文化建设,即使抓也是突击一阵,应付检查。下步,将通过建立制度,做到责任清,主体明。

(四)深挖潜力。一是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深入研究,结合我区特有的民族文化、历史文化、名胜古迹等,挖掘廉政文化元素,融入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家风、民风等风尚,创作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地方特色廉政文化作品。二是通清官亭等具有地方廉政文化特色古迹相结合的方式,着力打造出一些特色廉政文化标签。

(五)全民参与。群众基础是任何一项工作取得顺利的保障,要通过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以贴近群众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题材新颖为要求,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微博等媒介,引领广大群众形成尊廉崇洁的共识、积极主动参与到廉政文化建设中来。(昭阳区纪委  王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