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发布时间:2016-12-14 11:17:50   来源:曲靖市纪委

会泽县是全省第一贫困人口大县,有38.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会泽县要在脱贫攻坚战中跑出“加速度”、打赢漂亮“翻身仗”,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一支有着脱贫攻坚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迎难而上苦干实干的务实作风、严于律己令行禁止的纪律约束、公正廉明克己奉公的良好意识的领导干部,这就空前需要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一、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意义重大

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关系到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落实,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当前,更是关系到脱贫攻坚任务的全面完成。

(一) 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是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客观需要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得以贯彻执行的重要组织者,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领头雁,是农村社会稳定的维护者,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农村基层干部的作风如何,是否公正清廉,直接决定了广大农民对党和政府的看法,基层干部的一言一行直接代表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声誉和形象。农村基层干部能否成为勤劳致富的标兵、服务群众的先锋、廉洁奉公的表率,是新农村建设的领导保证和关键。因此,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对于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夯实我们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 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效途径

农村稳定是全国稳定的基础,农村安定和谐是全国安定和谐的基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繁重、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当前,全国农村存在不少影响稳定的因素。比如因违法征占农民耕地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有的基层干部吃拿卡要,有的基层干部作风粗暴等。这些问题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影响了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使广大基层干部增强为民服务、廉洁自律意识,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对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三)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是促进基层干部改进作风,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政治保证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硬的“骨头”在贫困地区。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不可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32.93万人的脱贫问题是会泽县“十三五”时期各级党委政府最大的政治任务,要完成如此艰巨的任务,如果没有一支作风优良的党员干部队伍,这些任务将无法完成,因此,要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促进基层干部改进作风,更好地推动脱贫攻坚任务的落实。

二、当前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随着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入,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面对着严峻的挑战。在农村一些地方,腐败现象易发多发,不正之风顽固存在,引起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影响了农村的和谐稳定。

(一)从违纪的人员范围来看,乡村两级干部占了大头。以会泽县为例,2011年至2015年的五年时间里,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00件339人,结案264件,党政纪处分295人,涉及违纪金额3640多万元,其中乡村两级干部就有222件,占案件总数的74%。

(二)从违纪案件的特点来看。一是违纪案件易发多发。2011年至今,各年案件数呈上升趋势:2011年全县农村基层干部违纪案件17件;2012年22件;2013年27件;2014年74件;2015年82件。其中2015年的违纪案件是2011年的4.8倍。二是违纪金额不断增大。从过去的几千元增加到现在的几万元、几十万元,甚至是几百万元,如:娜姑镇黄某某涉案金额达240多万元,待补镇李某某一案涉案金额就高达90多万元。三是违纪手段多样化。乡村违纪违法案件涉案资金多属于民生资金,面对各类民生资金,一些乡村干部经不住诱惑,私欲膨胀,漠视法律法规,不顾后果,千方百计通过各种方式做文章,能捞多少算多少。四是群体性违纪呈上升趋势。有的村和站所“全军覆没”。如:会泽县乐业镇清水村“866”工程违纪案例。

(三)从案件发生的根源来分析。一是各项制度落实不到位。没有执行力,制度的效用就无法发挥。部分基层干部不按制度办事,独断专行、滥用职权、弄虚作假、以权谋私。其实这些年,针对农村基层工作实际制定了系列制度,但是这些制度并未得到严格执行。二是对基层干部缺乏经常性的廉政勤政教育。部分干部放松了思想改造,廉洁意识不强,法制观念淡薄,工作方法简单。三是个人私欲膨胀,为民服务意识淡漠。在巨额的扶贫资金面前,从侵占一点点,到越占越多,个人私欲日渐膨胀,最后彻底丢掉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四是对基层权力运行缺乏有效监督。由于对农村基层干部缺乏经常性的监督制约,部分基层干部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站所部门私设“小金库”、截留侵吞各项扶贫救灾款;村级集体“三资”监管不力、 “三务”公开不到位,让群众无从知晓,也无从监管。

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问题,已经严重的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严重削弱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如果得不到及时解决,势必影响农村社会稳定和党的执政根基。

三、农村基层干部加强自身廉政建设的几点建议

(一)加强思想建设。学习是思想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加强自身建设,首要的是加强思想建设,加强思想建设,唯一的办法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地高自己的思想观念、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要认真学习党章,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严格遵守《准则》、《条例》和其他党内法规,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正确处理好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

(二)切实改进作风。在推进脱贫攻坚上要体现求真务实、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是会泽最大的县情。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这就要求干部群众大力弘扬求真务实、雷厉风行的作风,时刻以一种“坐不住、等不起”的责任心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脱贫攻坚为统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劳动者素质,大力推进劳务输出,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确保所有贫困村如期脱贫出列,贫困乡如期摘帽。要继续巩固提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紧紧抓住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个历史机遇,带着感情、带着任务,经常性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得出现超标准、超范围向群众筹资筹劳、摊派费用,加重群众负担的行为;不得出现违反有关规定扣留、收缴群众款物或者处罚群众的行为;不得出现克扣群众财物,或者违反有关规定拖欠群众钱款的行为。

(三)认真履行职责。近年来,中央加大了对“三农”的扶持力度,各种强农惠农政策不断出台,特别是今后实施“脱贫攻坚”的这几年扶持力度将越来越大。作为农村基层干部,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是首要的工作职责。要紧紧抓住实施“脱贫攻坚”的历史机遇,团结和带领好全村干部群众,打基础、兴科教、调结构、建支柱、强保障、惠民生,不断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到2020年实现与全省、全国同步实现小康目标。

(四)自觉接受监督。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要养成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的良好习惯。要把组织和人民的监督当成是对我们自己最大的关心和爱护。作为农村基层干部,首先就是要接受来自于乡纪委的监督。一是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上有没有存在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力的问题;二是在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方面,有没有在贯彻落实乡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上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行为;三是在落实惠农政策方面,有没有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强占掠夺、贪污挪用扶贫惠农资金或是在分配扶贫惠农资金时搞暗箱操作、优亲厚友等问题。其次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公开是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具体体现,要继续深化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公开的内容要全面深入、真实准确,要及时主动公开群众关心的焦点、热点问题,公开涉及公共事务、公共利益的有关事项,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决策过程和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是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干部,要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只要自身清正廉洁,一身正气,做到手不沾、心不贪、嘴不馋,就一定会赢得群众的拥护和爱戴。要加强思想建设,切实改进作风,认真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监督,在脱贫攻坚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获得人民群众真心实意的“点赞”。(会泽县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