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聚主业主责 力践“四种形态”

发布时间:2016-12-11 09:18:35   来源:曲靖市纪委

“四种形态”是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重大创新和实践成果;是贯彻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部署的重大举措,具有战略性、指导性和实践性。麒麟区持续聚焦主业主责,把“四种形态”要求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始终,力挺“四种形态”,盯住“大多数”、抓住“极少数”,把规矩和纪律挺起来、立起来。切实做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是极少数。

一、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经验做法

(一)统筹协调,党委纪委联动推进。区委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带头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管党治党与经济建设、社会建设同部署、同落实,真正把“四种形态”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严格党内生活和党内监督,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经常互相提醒;常态化开展谈话提醒,运用好约谈、廉政谈话等手段,全面落实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的要求。纪委突出监督执纪问责主业主责,坚持纪严于法,从抓小问题、小违纪开始,把“四种形态”抓具体、抓出实效。严格依纪依规处理各类违纪违规行为,做到违纪必究、执纪必严。2015年以来,区级领导对下级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谈话提醒158人次,开展任前廉政谈话220人次。

(二)注重“四个”着力,确保纪律审查的时效性。一是从“早”着力,坚持抓早抓小,让“扯扯袖子、咬咬耳朵”、“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工作常态,注重对各种信息的研判分析,建立以问题为导向的评价机制,着重从日常监督检查等工作中查找线索,发现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审查,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二是从“宽”着力,把纪律审查的对象涵盖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要关注党员干部在遵守、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廉政纪律、群众工作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到纪律审查全覆盖无盲区。三是从“准”着力,准确把握违纪问题和违法问题的区别。纪律审查重在纪律,不要越俎代庖,做好法纪衔接,厘清纪律和法律的界限,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量纪恰当。四是从“快”着力,坚持快查快结,通过扎实的初核工作,快速突破案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视情况采取同步初核,适时初查、同步立案等模式,提高效率。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思想认识还需提高。少数同志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识模糊,弱化了党委的主体责任,错误地认为管党治党是党委的事情,由党委、纪委负责,其他同志可管可不管,责任不是太重要。同时认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就是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务虚的,是软指标,抓经济建设是硬任务,硬指标,在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措施不力,工作被动应付,存在畏难情绪,还有“好人主义”,不愿得罪人,或者对被追究者有同情心,消除不了心理上的障碍。尤其对于镇、街道及区直部门,因为圈子小、人熟悉,更是不愿得罪人。部分领导干部对“四种形态”的理解存在偏差,把“四种形态”解读为反腐力度减弱的一个预示,也有人解读为要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代替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用纪律轻处分代替重处分;用纪律处分代替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这些反映出对“四种形态”理解的不到位,并且误判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

(二)纪律意识还需增强。在村组干部和党员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纪律意识淡薄、对纪律缺乏敬畏心的问题,认为违法是大事,违纪是小事,背个处分无所谓。有的甚至不怕处分怕通报,把面子看得比纪律更重要。存在对党章党规党纪学习不够、执行不严的问题,还没有把党章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树立起来,做到以身作则。少数同志总觉得只要不违反大的纪律、不触及大的利益,一般的请吃、聚会不会有太大影响,放松了廉洁自律的思想警戒,以致在廉洁自律方面没有提出更高的要求。应酬接待要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生活安排不注重细节,存在超标准接待和浪费现象。少数领导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缺乏,抵御各种歪风邪气能力差,思想麻木、工作作风自由散漫,我行我素。

(三)配套制度还需完善。“四种形态”在实践中已经得到应用,原来没有归纳总结形成完整理论,还需形成完整系统且相适应的配套制度,使之贯穿到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问题线索管理、纪律审查和案件审理等各个环节,在纪律审查各个环节完全体现抓早抓小、关口前移、动辄则咎,“四种形态”在基层农村形成“新常态”,还需不断完善纪律审查的配套制度,不断创新监督执纪问责。

(四)纪检监察队伍还需加强。新常态下,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要求更高、更严,由于专业素质、知识水平等参差不齐,对理解和落实“四种形态”的内涵要求存在差异。

三、落实好“四种形态”的意见建议

(一)突出关键,强化宣传教育。以贯彻执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不懈地进行“四种形态”和纪律宣传教育,努力唤醒广大党员的党员意识和纪律意识,让守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时间上,实行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做到突出重点时段、抓住日常教育监督,实现不断档、不断层、不断时。在内容上,实行正反面典型教育相结合,以典型带后进,以案件作教育、来警示。在对象上,实行普遍性和关键性相统一,既突出全体党员这个普遍,又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做到全覆盖、不留盲区。尤其要加强对小违纪、小问题的通报,强化震慑。

(二)落实制度,强化日常监管。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结合“狠抓落实年”活动,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从学习、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工作纪律、领导带班、财务管理、工程建设管理等方面,抓好制度的落实。充分运用党内监督、舆论监督等监督方式,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切实把教育管理、监督检查延伸到干部日常工作和生活环节。

(三)突出重点,强化源头整治。规范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坚持强化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力度,坚持好民主集中制,执行好“三重一大”决策制,执行党员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廉述责、任前廉政谈话、民主生活会等各项党内监督制度,健全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制度,加强民生资金、工程项目、“三资”管理的监管,从源头加强预防。

(四)坚持导向,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哪些方面群众意见大就下气力解决哪些方面问题。只要违规违纪、侵害群众利益,就要严肃处理,决不纵容,决不姑息,让基层腐败无处遁形,切实把纪律严起来、立起来,执行到位。在重点领域上,要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问题,严肃查处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和惠农等领域强占掠夺、贪污挪用等问题。在重点问题上,要查处和纠正超标准、超范围向群众筹资筹劳,违规收缴群众款物或处罚群众,克扣群众财物、拖欠群众钱款等突出问题。在干部履职行为上,要严肃查处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甚至欺压群众的违纪行为。

(五)创新驱动,转变执纪方式。一是探索开展专项巡查。借鉴中央、省委巡视工作方法,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资金、征地拆迁、土坯房改造等领域开展专项巡查,把巡视工作延伸至乡、村基层,紧盯专项领域、专门问题、专门人群,开展“点对点”的专项巡查,发现问题线索,强化震慑作用。二是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证据意识,在纪律审查中注意围绕违纪构成的四个要件来收集证据,提高纪律审查人员收集、固定、鉴别证据的能力。以便用纪律的尺子来量化处理,强化审理把关工作,严格按照“二十四字”方针把关,加强纪律审查与审理工作的衔接互动,切实推动“四种形态”落地生根。(麒麟区纪委   杨家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