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纠正“四风”的成效与经验

发布时间:2016-12-07 11:30:44   来源:曲靖市纪委

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省委实施办法出台后,曲靖市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纠正“四风”,同时通过持续开展“作风转变年”“作风改进年”“狠抓落实年”等主题活动,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持之以恒整治“四风”问题。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意识,知行合一,着力营造改进作风大环境。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市委把领导干部起表率、树榜样的要求贯穿到研究部署、推动落实的全过程,出台《曲靖市市级领导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目标任务分工方案》,压紧压实领导责任。市委书记对市委常委班子提出要求,要当好“领头羊”、做好“排头兵”。对班子自身建设提出了“六个始终”,即:始终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牢记使命、践行宗旨、保持本色。市级领导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有关领导干部会议上,就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作风带头表态,各级党委(党组)把中央精神和省、市委要求纳入责任范围,融入工作实际,制定完善贯彻实施意见,抓好八项规定精神在本地区本部门贯彻执行。二是加强学习教育。把八项规定作为集中学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主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廉政谈话的重要内容,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组织对《规定》精神进行宣讲,开展以《规定》为主要内容的廉政知识测试,树牢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增强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内部动力。三是广泛宣传发动。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公开(宣传)栏、手机短信等宣传载体,对八项规定相关内容进行大力宣传,让党员干部及广大人民群众都熟悉了解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基本内容和根本要求。在《曲靖日报》、曲靖电视台、珠源清风网、珠江网等新闻媒体,开设“转作风、兴产业、促跨越、建小康”等主题栏目、专栏,提升社会关注度和群众参与度,干部时刻感受到监督无处不在。

(二)把握重点,创新突破,着力巩固改进作风新成效。一是抓重点时段,看住一个个节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节日病”,坚持在每个节假日前下发一个通知,重申纪律要求,打招呼、做警示。节日期间,组织督查组深入单位、高速公路出入口、大型超市、宾馆饭店、娱乐场所、休闲山庄、茶室、风景区等开展明察暗访,做到逢节必查。二是抓重点对象,监督检查常态化。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以及窗口单位工作人员为重点,从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特邀监察员、行风监督员中随机抽调督查人员,围绕会风会纪、工作纪律、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公车管理使用、廉洁自律等问题,分阶段有重点地确定察访主题,通过电脑软件随机确定察访对象,有针对性地选择重点时段,开展每月不少于一次的明察暗访工作。暗访中,纪检部门对各小组暗访过程实行全程封闭式跟踪管理,并采取“突击式”、“回马枪式”暗访,以及对暗访过程录音录像等形式,力求掌握真情实据。4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开展明察暗访7149次,下发《督查通报》1000余期。三是抓重点问题,整治不良风气。在进一步加强会员卡清退、办公用房清理、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等专项整治的基础上,紧盯基层种种不良风气,着力除陋习、正民风。针对罗平基层干部参与“飞四”赌酒,影响工作的陋习,开展专项整治,先后39名公职人员因“飞四”赌酒被查处,饮酒误事、影响形象的情况得到有效遏制。马龙县开展干部“走读”问题整治,实行县乡干部住夜值守制度,对住夜值守排班表进行公示,县“作风办”随机检查抽查,“走读”现象悄然消失。四是抓重点领域,优化发展环境。立足转变作风,助推发展的目标,找准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开展“转作风兴产业百家企业问卷调查”,着力解决“作风转变抓什么、产业建设缺什么、政府服务做什么”的问题,调查问卷共征求到意见建议110余条,对问题和意见集中的15个部门领导进行了约谈并限期整改,提升了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问效窗口部门,组织38个市直单位领导代表78个服务窗口签订《公开承诺书》,从8个方面向社会郑重承诺,对承诺兑现情况进行专项督查、跟踪问效,并邀请310名各界代表对市直单位服务窗口公开承诺兑现情况开展民主评议。

(三)建章立制,加强约束,着力推进改进作风常态化。一是健全完善制度。制定实施进一步改进会议和市级领导活动新闻报道的实施办法、市级差旅费管理办法、国家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暂行规定、国家公职人员非工作时间监督暂行办法等规定,健全完善了蹲点调研、随机调研、公文管理、会议审批、公务卡结算等制度,确保作风建设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二是注重科学实用。健全完善制度的同时,各级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在机制制度的创新和实用上下功夫,确保各项制度科学有效,务实管用。罗平县针对借乔迁喜庆等事宜大操大办不正之风盛行的情况,出台制度规定,严肃查办。麒麟区针对公车管理使用混乱问题,出台《严禁公车私用私驾实施细则(试行)》。各部门单位都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了一批实用管用的制度。

(四)严格执纪,严肃问责,着力维护改进作风严肃性。一是建立建全问题线索发现处置机制。设立专门举报电话、设置网络举报专区、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对群众举报、媒体反映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核查。如今年3月,麒麟区民政局一驾驶员公车私用,被网友曝光,市纪委通过网络舆情监控,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调查核实,对驾驶员快查快办,并及时公布了调查处理结果,网友对此纷纷点赞。二是严肃执纪问责、通报曝光。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列入纪律审查重点,一经发现,坚持从严从快从重处理,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震慑。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全市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69个,给予党政纪处分77人,市纪委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6起。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坚持把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对管党治党不严,“四风”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的地区和部门,取消当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评优资格,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仅今年就对5名因监管不力,教育不到位,致使下属出现顶风违纪行为的领导干部进行了责任追究。

二、取得的成效

一是作风改进深入人心,凝聚起强大正能量。各级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起,有力促进了党风政风好转,带动了民风社风转变。特别是“作风改进年”“作风转变年”“狠抓落实年”等主题活动的开展,重塑了党员干部形象,凝聚了社会共识,转作风已成为干部的行动自觉和自警自律要求。《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中国纪检监察报》等中央、省、市媒体,先后刊播、刊载400余条曲靖推进作风建设的做法经验,汇聚起了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

二是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已经形成。通过加强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监督管理、组织保障、整改落实等情况的督查检查,全市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能够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从学习教育、日常监督、制度建设、问责惩处、示范引领等方面不断推进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工作,形成了“抓领导、领导抓”、“抓班子、班子抓”,层层落实、敢抓敢管、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

三是持续的正风肃纪和查处曝光,有力维护了纪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各级各部门坚持从严从紧,抓早抓小,划“红线”、挂“红灯”,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敲木鱼”、“拉袖子”、“踩刹车”、“举棒子”,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提醒和监督警示。同时,通过强化责任分解、问题发现、查究追责等措施,市、县、乡三级联动,持续开展督查落实和正风肃纪行动,严肃查处和通报曝光了一批顶风违纪行为,使作风改进的“螺丝”越拧越紧,消除了一些人的侥幸心理,有力地维护了中央八项规定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四是“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通过严格控制文件简报数量,对各类会议进行“瘦身”、“提速”,各级领导干部逐步从文山会海、迎来送往等“枷锁”中解脱出来,走出机关大院,拿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深入基层一线解决实际问题,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干工作、谋发展、抓落实上。通过对改进调查研究、改进新闻报道的坚持、巩固、深化,对工作纪律、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公车管理使用的常态化监督检查,以及对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滥发津贴补贴和福利、借婚丧娶嫁建房乔迁大操大办等歪风邪气的整顿,全市党员干部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公车私用、公款旅游、铺张浪费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三公”经费大幅下降,崇尚节俭的氛围日益浓厚,勤俭节约、廉荣贪耻、遵章守纪、勤奋务实、服务群众等新风正气得到有力弘扬。

五是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市各级各部门注重把思想教育的“软约束”同制度规范的“硬约束”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构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体系,仅2013、2014两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就完善内部管理制度6030项,新建1699项。 之后作风建设不断“向制度延伸”,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市级共对涉及“四风”方面的有关规章制度予以废止17项、修订完善14项、新建17项,建立了更加科学、透明、实用的长效机制,党员干部普遍感觉到作风建设的“紧箍咒越念越紧,组合拳越打越狠,高压线越织越密”。

三、几点思考和体会

(一)领导示范带头是关键

领导干部个人的精神状态、言行举止、习惯爱好、生活情趣等都影响着一个地方的风气和环境,具有无法替代的说服力、感召力和影响力,绝不是个人私事、个性风格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言行一致,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明令禁止的自己带头遵守,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会上会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以清正的人品官德、健康的情操爱好、高尚的人格魅力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带动作风转变。

(二)强化责任落实是根本

作风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要以学习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以及《问责条例》为契机,不断强化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履职担当,压实责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才能把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纠正“四风”工作抓紧、抓牢、抓出成效。

(三)加强宣传教育是基础

通过作风建设的不断深化,广大党员干部作风普遍好转,但“四风”问题有收敛却没有收场,一些党员干部还没有实现从“不敢”到“不想”的跨越和升华。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党风党纪教育,不断打牢转变作风的思想基础。要强化正面典型宣传引导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唤醒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切实做到讲规矩、守纪律,知敬畏、存戒惧。

(四)严格监督执纪是抓手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老的作风问题解决了,新的作风问题又会出现或老问题以新的面貌出现。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对突出问题开展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进一步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使广大党员干部逐步从不习惯到习惯、从不自觉到自觉、从外在压力到内生动力转变。

(五)健全管理制度是保障

作风建设重在日常、难在常态、要在制度,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必须推动内部管理制度化、长效化。要以制度建设为根本,抓常、抓细,不断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确保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坚决防范“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曲靖市纪委   王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