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发布时间:2016-11-25 07:39:37   来源:云南省纪委

近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张硕辅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精准扶贫信访督办会议上,语重心长地勉励大家,在“精准扶贫”过程中,要以思想自觉愿引领行动自觉,让老百姓在被帮扶中感受到快乐,而不是负担。当前,为实现决战2020年全面脱贫攻坚总目标,时间紧、任务重,有的地方、有的干部为了尽早脱贫摘帽,出现了“拔苗助长”的情况,在没有激起老百姓自发的脱贫致富热情前,把任务压力不切合实际地转嫁在对口帮扶的贫困户身上,不顾对口帮扶贫困户家庭劳动力的实际情况,让对口帮扶的贫困户既养鸡、鸭、鹅、鱼、牛、羊,又种粮食和经济林作物,生怕少了一个让对口帮扶对象增加收入的机会。而我们的帮扶对象稍有不理解、动作迟缓,就埋怨他们对脱贫工作不理解。这种能够让帮扶对象早日脱贫的心情,虽然可以理解,但过于急功近利而没有充分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只能适得其反。

脱贫攻坚战任重而道远,绝非仅靠一己之力即可完成,需要国家各项政策、资金、项目等多方位支撑,需要靠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才可完成。所谓“长城非一日之建”,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对于困难群众要格外关注、格外关心、格外关爱”“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做好“精准扶贫”工作,首要的是善于发动群众、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虽然我们有任务、有目标,但我们更要有耐心。要用“真情、真心”和帮扶对象拉近感情,让老百姓切实树立起致富光荣的理念,自愿、自觉、积极、主动参与到脱贫致富中来。其次要教育干部树立正确的扶贫政绩观。作为一名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执政为民是根本要求,不仅要行在扶贫,更要心在扶贫;不仅要经济扶贫,更要思想扶贫。要真正弄懂、理解“什么是扶贫?为什么扶贫?怎样扶贫?”最后要在国家政策前提下,结合各地实际,制定适宜的扶贫制度和政策,通过考核制度和监督制度促使干部端正作风,确保精准扶贫政策落地生根,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完成脱贫总目标。(孟凡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