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的对策和建议

发布时间:2016-11-02 08:53:21   来源:曲靖市纪委

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是保证纪检监察干部正确履行执纪监督问责职责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确保纪检监察干部能够正确行使党章赋予的权利,对于纯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担负着执纪监督问责等多项职能,在行使职权的每位纪检监察干部手中都有一定的权力。因此,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显得尤为重要。现笔者结合县局级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的实践与探索,谈几点粗浅的认识和体会。

一、当前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纪检监察干部在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中充当排头兵,在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中态度坚决,在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中立下了汗马功劳,可以说基本上都得到了各级党委的肯定。但就其县局级来看,纪检监察干部或多或少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不强;二是同一科室不同分工之间的监督和其他科室的监督不够;三是监督力度不够大、途径不够多、效果不够好;四是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监督管理还不够严格,个别干部忽视廉洁纪律,办案时行为不规范,用语不文明,形象不佳,影响极为不好。

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被监督的意识不强。个别纪检干部认为自己是监督别人的,自己哪里还要接受别人监督,甚至还认为自己是纪检干部,高人一等,手中权力大,想监督谁就监督谁,想处理谁就处理谁,致使纪检监察干部被监督的意识不强。

(二)同级不敢监督。县局级设有监察审计科、党政办公室、人事劳资科、党群工作科等科室,不同的科室总认为纪检监察部门是监督自己的,根本不敢监督纪检监察部门,“多栽花,少栽刺”,甚至对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不闻不问。对于纪检监察部门内部的监督,各个纪检干部认为只要干好手中业务,就不管别人的事,“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1]。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三)业务学习不到位,不能适应工作需要。部分纪检干部不思进取,满足于现有的业务知识,对政策、法规等相关制度规定学习不到位,业务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够,虽然深知业务学习很重要,但总以工作忙为借口,没有真正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地系统学习,深钻细研,致使业务知识贫乏;部分人对新业务的学习滞后,不注重加强自身理论知识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对新增业务掌握不透彻,对业务流程理解不深不细,不能适应工作需要。近几年,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从基层烟站、点调了一些干部职工来补充,他们因纪检监察业务基础差,一时难以适应纪检监察执纪监督问责岗位。而老纪检监察干部对当前频繁交替、更新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尤其是计算机操作、网上惩防体系动态监管平台应用等新技能跟不上,加上监督力度不断加大,执纪责任追究日趋严格,规范执纪要求越来越高,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普遍产生了办案有责任、难办案,不想办案、不敢办案的想法,不愿留在执纪办案岗位,千方百计、想方设法调到其他部门。

三、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的对策和建议

(一)强化纵向监督。纵向监督是指纪检监察机关内部上级监督下级。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力度比较大、途径比较多、效果比较好。对于纪检监察机关的纪检干部来说,首先要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观念,正人先正己,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其次要主动拓展监督途径,细化内部监督制度,做到乐于接受、敢于接受、善于接受内部监督,从而提升自己拒腐防变能力。在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监督机制上,要逐步建立和完善工作任务交办制度、定期沟通制度、重大事项会议报告制度、定期征求意见和谈话制度等,通过这些制度以及这些制度所搭建的平台,由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定期向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报告重大事项,主动接受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

(二)强化平行监督。平行监督主要包含同一科室不同分工之间的监督和其他科室的监督两个部分。在同一科室中,由于分工的不同、人手偏紧,彼此对对方分管工作的进展、成效、存在的问题等并不十分了解,这种情况在县局级的纪检监察部门尤为突出。必须建立起这一层次的内部监督,通过定期例会等形式,就具体分工的工作进行沟通交流,由纪检干部定期向所在纪检监察机关负责人报告自己职责范围内的相关事项,并及时在信息收集、问题处理、结果反馈等环节进行相互监督,以提升工作效率、质量,保证公正履职。同时,由于其他科室的工作方式方法相差甚远、制度规范要求各不相同,不同科室之间工作运行相对独立,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建立其他科室监督纪检监察科室制度,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在执行各项工作监督,才能确保各项纪检监察工作的“快落实”、“好落实”,才能确保纪检监察干部更好履行执纪监督问责职责,才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三)强化群众监督。“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设置廉政监督举报箱举报电话,接受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监督,把纪检监察干部的言行举止,特别是“八小时”以外的活动置于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的监督之下;向被查部门和当事人发放办案意见建议反馈单,听取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了解纪检干部办案时是否有人情案、关系案或者吃拿卡要等违纪和不廉洁行为,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严肃查处。

(四)强化廉政监督。充分发挥廉政文化“潜移默化”、“育人于无形”的重要作用,多措并举,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全方位行之有效的廉政监督。一是营造廉政监督氛围。将电脑桌面设成廉政桌面,使纪检监察干部一打开电脑,就想到廉政监督的重要性,警醒纪检监察干部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警钟长鸣,廉洁自律。二是制作廉政文化长廊和廉政文化景观带,积极发挥廉政文化建设“服务”、“监督”功能,倡导廉洁理念,塑造廉洁精神,打造廉洁环境。三是开展廉政文化活动。以廉政文化为主题,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廉政书法、摄影、演讲等比赛,陶冶情操,提升素养。四是家庭助廉。每年召开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座谈会,向纪检监察干部家庭发放《廉政监督倡议书》,常吹廉政风,织密防护网,切实把反腐防线构筑到纪检监察干部家庭。

(五)强化纪律监督。加强与社会各界及广大干部职工、烟农、消费者的联系,接受他们的纪律监督。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纪律的维护者、公平正义的捍卫者,必须严明纪律、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加强纪律监督。一是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从小处、细微处加强规范管理,严格执行纪检监察体系流程文件,高标准、严要求管好纪检监察干部。二是强化纪律作风学习教育。经常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开展以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为主要内容的再学习再教育活动,使其入脑入心。三是开展警示教育。“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加强纪律作风警示教育,大力强调纪检监察工作纪律,强化纪检监察干部规范工作。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严守纪律、敬畏法律,严守底线、守住红线。把讲纪律、守规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警示教育不断提高自己思想认识,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进一步明确各项规章制度,始终保持廉洁自律作风,自觉抵制诱惑,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四是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深入查找纪律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针对存在问题认真分析产生原因,扎实进行整改。通过纪律作风整顿,教育纪检监察干部发扬勤政廉政、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努力提高政治觉悟和遵守纪律、履行职责的自觉性,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五是坚决查办纪检监察干部违法违纪案件。对纪检监察干部违法违纪案件,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要突出重点,着力查处以权谋私、徇私枉法、贪污受贿、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等严重违法违纪案件,切实解决纪检监察干部腐化堕落和执纪违纪的问题;要突出热点,着力查办服务态度粗暴、办理信访举报案件迟缓、执纪不公、推诿塞责、玩忽职守造成群众投诉、上访或其他严重后果的案件,切实解决“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要突出难点,严肃查处为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充当“保护伞”、通风报信等严重问题。

总之,通过行之有效的纵向监督、平行监督、群众监督、廉政监督、纪律监督,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烟草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宣威市烟草专卖局  王家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