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运用大数据创新纪检监察工作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16-10-28 08:05:53   来源:昆明市纪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十三五”规划纲要都对实施 “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战略等作了部署,各级各部门要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国务院《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发布,彰显了我国信息化发展的核心已从前期分散化的网络和应用系统建设,回归和聚焦到充分发挥数据资源的核心价值。大数据(Big Data)是一场革命,大数据是继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后,新一代通信技术的代表。数据中心已作为信息化系统的枢纽,其核心地位更加显著;是高容量(Volume)、高度复杂(Variety)和高速变化(Velocity),难以用传统数据处理方式管理的数据集。目前大数据在电视媒体、能源行业、零售业、公路交通等多个行业更广领域内得到充分应用。

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党风廉政和反腐工作,伴随着当前信息科学的发展和科技革命的爆发,世界已经开始迎来“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时代这一新的发展趋势为党风廉政和反腐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中央将“互联网+”、大数据发展提升至“国家大数据战略”层面,并强调“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时代脉搏,不断创新纪检监察工作,将“大数据”与党风廉政和反腐工作有机融合,对于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将大数据贯彻于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

树立大数据理念、运用大数据技术促进新时期的党风廉政和反腐工作更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提高信息化、科学化水平,有助于更好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基本职责。通过采取问题识别、数据论证、数据准备、建立模型、评估结果“五步法”科学构建党风廉政和反腐工作的大数据模型。按照“高位统筹、有序推进、注重实效”的总体思路,结合“党风廉政和反腐工作的大数据软指标变硬指标、定量分析和定性评估结合、深度挖掘监督执纪问责信息化数据资源”的目标,坚持紧跟时代发展、围绕中心工作、贴近监督执纪问责需求,破解党风廉政和反腐工作的实际难题,运用大数据构构建起拒腐防变的“大网”。依托大数据,采取网络化、项目化的办法,坚持分层次、分阶段实施,坚持“大数据、大信息”的理念,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工作系列平台“建、管、用”协调发展,努力实现网络全覆盖、队伍全覆盖、培训全覆盖、领域全覆盖。坚持问题导向,回归原点、补齐短板,推进个人事项报告、网络信访举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六大纪律执行情况、践行“四种形态”、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监督平台等数据资源分析运用系统,形成第一个完整的党员干部的“征信系统”,将大数据思维引入监督执纪问责的全过程,是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管理、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胆创新和有益实践。

大数据在监督执纪问责中的运用是一个全新的尝试,必然随着实践的推进和问题的解决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和反腐工作大数据是把大数据理念、大数据技术运用到监督执纪问责各个环节之中,它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对照项目打分的分数,更不是仅凭某一单项的数据而得出结论,它是从结构化、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的海量数据里挖掘分析出来的相关关系和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区域性党风廉政和反腐工作发展趋势的具体量化结果。

党风廉政和反腐工作大数据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精准化迈进,开创党风廉政和反腐斗争新局面的重要手段。监督执纪问责,实践“四种形态”,必须强化精细化管理,精准性到达,精确化评判。党风廉政和反腐工作大数据正好体现精细化管理“精、准、细、严”的科学理念和“注重细节、立足专业、科学量化”的基本原则。作为新兴数据处理技术,大数据能够更为有效地集成纪检监察机关在尊崇党章,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统一,各个领域的信息资源和数据库,为专项巡察、案件办理等工作提供重要数据基础和决策支撑;其具有的智能化、实时性处理海量数据的能力,能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重要帮助,有效降低精细化管理成本;具有的全面、精准、定量的分析功能,对因地、因时、因人制宜的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

二、注重大数据在监督执纪问责中的考核评估

党风廉政和反腐工作大数据考核评估体系主要是通过云计算技术构建大数据模型,整合利用“五级联动”监督平台相关信息资源,将“互联网+”和大数据分析等信息技术引入党风廉政和反腐工作、全面从严治党的全领域,创新驱动党风廉政和反腐工作、全面从严治党而形成的量化考核体系。该体系的建立将使党风廉政和反腐工作更加体现及时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前瞻性。考评范围涉及区域内全体党员干部。考评办法坚持以问题线索为重点,突出政治引领、深化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法规制度,强化党内监督,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的势头,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高效采集、有效整合农村集体“三资”、群众诉求监督体系、特色创新指标体系等系统数据,全程跟踪记录正风肃纪、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内外”、在线行为轨迹,对在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作风建设、巡察巡视等数据进行采样分析、研判预警,为各级党委、各级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执纪问责提供重要参考。通过云计算技术构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大数据模型,整合利用相关信息资源,制定发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数据”,定期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度建设、纪检监察干部“三转”成果、党员干部队伍廉政教育等进行综合考核评价、研判。根据贯彻落实相关要求,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量化结果,作为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部门严明政治纪律、落实“两个责任”、深化纪检体制改革的考评考核的重要依据。结合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要求,基于工作实际所掌握的后台数据,建议采取“定性考核(50)+廉洁指数分析(30)+负面清单(10)”方法实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量化考核,注重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同时,要注重大数据指标体系的动态化管理,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进的实际情况需要,适时进行修改和完善。

三、充分运用好大数据分析的成果抓好整改落实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数据的指标体系,根据中纪委、省纪委历次全会精神,结合各地实际,建议由十类指标,23个分项指标构成。十类指标为:完善监督制度指标、深化纪检体制改革指标、六项纪律指标、巡视巡察工作指标、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指标、遏制腐败指标、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指标、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指标、“五级联动”监督平台指标、网络信访指标。

每类指标根据各指标分项工作中实际工作的占比程度,分别赋予不同的权重,每类指标分值共100分。十类指标共1000分。对于指标的设置,采取开放灵活的设置模式,实行动态管理,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考核工作重点的变化,适时进行修改和完善。由于大数据的特点,区别于传统统计及分项打分的考核理念,大数据采用的数据类型纷繁复杂,不再探求难以捉摸的因果关系,转而关注事物的相关性、关联性关系,将探索的重点放在“是什么”层面。因此指标类别只列出采集使用的相关指标项,而非传统的每项指标对应的分数。通过大数据的运算,产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数据是一个综合的趋势性的结果,但每一类指数的结果也可以拿出来单独应用。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数据主要从定量分析、定性分析、预测分析三个方面进行大数据的分析运用,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进行综合考核评价、研判,以系列数据列表、可视图例等方式呈现,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数据量化结果,作为省、市、县、乡镇(街道) “两个责任”落实、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的重要依据。通过指标及权重的不断调整完善。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数据的定量分析的数据来源,主要是完善监督制度指标、深化纪检体制改革指标、六项纪律指标、巡视巡察工作指标、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指标、遏制腐败指标、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指标、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指标、“五级联动”监督平台指标、网络信访指标的数据资源分析运用平台的大量数据。通过表格、动态图例等,利用累计、汇总、试验法、实测法和调查法等统计研究方法,从各项指标分析、动态信息监控等样本分析入手,通过指标测量和数据统计分析,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数据间数量特征、数量关系与数量变化的分析运用。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数据的定性分析的就是将大数据运算结果与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检查、实地调研、台账检查、情况汇报等方法获得的数据综合起来,互相印证,构建一个多元化数据库,使用最新分析技术得出全面、客观的结论。目前,互联网已经成为各类数据的主要来源,网上信息抓取也被视为大数据时代数据收集的主要方法,但网上的海量数据中存在很多无效数据、虚假数据,或者至少是不全面的数据,要加以甄别。

譬如:以昆明市石林县女会计突破8道“关卡”骗取680万“三资”经费为例,创新性大数据技术的运用将能够有效地避免此类案件的发生,一方面农村集体“三资”信息通过录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数据模块,在此过程中大数据将会把多个来源的多元化的信息数据,综合使用后台数据挖掘、网上信息抓取、实地调研、台账检查等方法进行研判,能够在一定时期内出现红色预警,将女会计贪污行为早提醒、早预防,将集体“三资”免受损失。

预测分析法,即趋势报告,是对未来的发展趋势运行进行一个预测的专题报告,是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数据的基础上,通过海量信息采集、智能语义分析、自然语言处理、数据挖掘,以及机器学习等技术,不间断地监控信息平台的数据,及时、全面、准确地掌握各种信息和网络动向,从浩瀚的数据中发掘事件苗头、归纳舆论观点倾向、掌握用户态度情绪、并结合历史相似和类似事件进行舆情分析和科学研判。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数据预测分析将以数据挖掘为核心技术,应用不同的建模基础,包括关联规则、序列模式、频繁序列、决策树分类、神经元网络、Logistic回归、k-Means聚类、模糊聚类、异常检测等多种数据挖掘算法,结合相应的数据挖掘模型可视化方法,实现对趋势的预测分析和研判。

通过预测分析不断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数据关联舆情信息的基本态势和规律,把服务的重点从单独的收集有效数据向对舆情的深入研判拓展,为党的组织体系提供一个收集民意、把握舆情、了解纪检工作成效的有效渠道。通过“让数据自己说话”的方式,让决策者超越局部事实和经验判断而作出全面、正确的形势评估,使事物发展的趋势一目了然,显著提高党在复杂形势下的全局掌控能力,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引领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如:通过关键词搜索量、热词分析等,及时预测有关指标方面的关注热点及舆论动向,判断事态发展趋势,进行舆情预警。例如:当关键词“村两委换届”搜索量增加时,特别是换届中的舆情关注度高时,都难免会出现跟风传播谣言等网络不文明现象,此时,就应当多发出正面的声音,引导网民理性对待,寻找事件真相。此外,可通过识别舆论事件中的对立人群,勾勒其各自的人群属性、兴趣爱好等用户画像,党组织便可针对不同人群做有的放矢地沟通与影响,加以正面引导,及时回应舆论关切,促使事件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再如:通过将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档案、个人重要事项报告、个人爱好、生活消费习惯、受教育程度、干部专项思想政治巡察等信息的录入通过这些数据的分析,部分数据会将该干部的成长变化轨迹,思想变化情况,是否存在不廉洁、不敬业,是否有贪腐行为等在相关数据中显示出来。纪检监察部门将有效掌握相关情况,对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早预防、早提醒。真正从源头上做到治“病树”、拔“烂树”、保护“森林”的目标。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数据的运用是新形势下,面对大数据的迅猛发展,以全新的视角、全新的思维、全新的方法,为新时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强大信息技术支撑。力求通过不断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科学化、现代化、信息化水平,奋力推动从严治党管党向深度和广度拓展。我们将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拥抱互联网、融入大数据,全面运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数据,努力在 “十三五”奋斗征程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插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信息化腾飞的翅膀。(昆明市纪委   张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