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纪委班子要做到五个表率

发布时间:2016-10-21 08:28:28   来源:丽江市纪委

在丽江市纪委四届一次全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要求各级纪委班子必须树立新目标、提出新要求、展现新风貌,努力把纪委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思想解放、开拓奋进、团结务实、勇于担当、勤政廉政的坚强领导集体,为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做出表率。

要抓班子带队伍,做勇于担当的表率。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干事要担当,管人也要担当,必须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切实负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用人品好、能力强、能干事、会干事、敢担当的干部,打破论资排辈,做到以岗选人、人岗相适,大力选拔“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有办法”的干部,提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精气神。要切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作风建设,积极调动干部的积极性,着力改变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增强大胆干事、勇于担当的意识,形成积极干事创业、争先恐后干事的良好工作氛围。

要加强学习实践,做学思践悟的表率。要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深刻认识目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复杂,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持续高压反腐。要加强学习、补齐知识短板,苦练本领、消除“能力危机”“本领恐慌”,深入钻研《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纪党规,牢记使命职责不懈怠,敢于做“黑脸包公”,敢于亮出执纪“利剑”,敢于揭露违纪问题,敢于查办腐败案件,着力提高查办有影响案件的能力。

要强化真抓实干,做狠抓落实的表率。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履行好党章赋予纪委的责任,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把纪律和规矩立在全体党员面前,层层设置防线,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防止党员干部带病往前走。要继承好传统、好作风,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紧紧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真正做到事业为上、责任为重、工作为先,全面履职尽责。

要带头推动工作,做开拓奋进的表率。要抓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学习贯彻,对失责行为严肃追责。要积极探索实践“四种形态”,强化治本之策,加快“四个转变”,注重抓早抓小,加强源头防治。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要组织开展好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问题“回头看”,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要围绕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持续开展专项纪律检查。要研究制定市、县区党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启动巡察工作。

要善于团结共事,做精诚合作的表率。要坚持讲党性、顾大局,自觉维护班子的团结。要有“出于公心干事、为了团结尽力”的胸怀,注重养成以诚待人、以德取信的良好习惯,一切以大局为重、以事业为重,相互之间开诚布公、胸怀坦荡,不打小算盘,不搞小动作,真正在思想上坦诚相待、感情上充分尊重、工作上协调一致。要有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雅量,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在共事中共心、共心中共勉、共勉中共济,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要坚持以身作则,做廉洁自律的表率。要按照“行动先于一般干部、标准高于一般干部、作风严于一般干部”的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敢于负责、敢抓敢管;要讲政治、顾大局,讲纪律、守规矩,讲正气、树形象,做遵守纪律的标杆,凡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做到的,纪委班子成员必须带头做到;要求各级干部做到的,纪委干部必须首先做到。要恪尽职守,秉公用权,谨慎对待自己的一言一行,以公仆之心对待自己的职责和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廉洁从政。要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真正以严明的纪律、清廉的作风,树好形象,争当表率。(卢朝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