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精准性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16-10-18 14:48:15   来源:曲靖市纪委

反腐倡廉教育是建立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前提,是反腐倡廉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根据被教育对象所处领域、工作性质、权力大小等实际情况,针对之前多发易发的违规违纪、违法犯罪问题,科学制定教育方案、确定教育内容,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精准性,对于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找准切入点,发挥反腐倡廉教育的阵地作用

(一)立足教育,着眼于防范。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就是要发挥教育引导作用,使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发挥预防的作用,依靠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给犯严重错误的人打一剂“救心针”,给犯一般错误的人打一剂“清醒针”,给广大干部打一剂“预防针”;发挥规范约束作用,依靠清正廉洁的道德观念和伦理规范约束和引导人们的思想行为,实现道德自律与法规制度约束的统一。

(二)立足结合实际,着眼于发扬传统。反腐倡廉教育必须紧紧围绕当前的形势,贴近干部职工的工作实际和最新需求,做到服务中心,围绕大局,才能有效推动大政方针的贯彻和各项任务的落实。要大力弘扬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广泛汲取外来文化的有益成果,做到消化吸收和创新。

(三)立足党员干部,着眼于面向全社会。反腐倡廉教育要以党员干部为主体,突出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要坚持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把廉政教育辐射到社区、农村、学校、企业、家庭,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在全社会营造一股清廉之风。

(四)立足廉洁自律教育,着眼于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反腐倡廉教育要抓住信念、道德、法纪这些核心内容,把反腐倡廉教育与理想信念教育、作风教育、法律法规教育结合起来,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廉洁教育活动。要结合“两学一做”教育工作,把反腐倡廉教育与业务培训、在线学习等结合起来,有效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

二、把握着力点,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治本功能

(一)抓好理想信念教育这个“重点”。要把“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理念和建设廉洁高效政府,倡导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清正廉明的价值观念,切实融入廉政教育之中,促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

(二)抓好基本理论教育这个“焦点”。要以贯彻落实《廉政准则》为重点,加强党纪政纪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观念。进行长期的法律法规教育,促使其知晓、熟悉并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行规行纪,自觉抵制违纪违法行为。

(三)抓好传统作风教育这个“热点”。大力加强干部作风教育,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坚持良好作风,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反腐倡廉建设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四)抓好典型示范教育这个“亮点”。注重培育身边的模范典型,唱响正面教育的主旋律,弘扬正气,有效发挥正面教育的示范、带动和激励作用。

(五)抓好大众廉洁教育这个“落点”。要把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和法制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将廉洁奉公、遵纪守法列入社会公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家庭美德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扩大廉政道德教育的渗透力和覆盖面,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增强反腐倡廉意识。

三、巩固支撑点,整合反腐倡廉教育的社会资源

(一)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党的宣传教育总体部署。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反腐倡廉教育工作,按照“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之中,将其作为专门的研究和统一的部署,对每一年度或每一阶段的反腐倡廉教育,都应当有计划,有方案,有部署,有安排,有检查,有落实。

(二)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大宣教”格局。要坚持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以党委(政府)—纪检监察—党总支(支部)为纵向,以纪检监察—组织—宣传—党校等宣传教育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为横向,坚持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责任,定期召开会议,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反腐倡廉教育纵向落到基层,横向配合默契,形成“大宣教”网络格局。

(三)整合资源,丰富反腐倡廉教育内容。要根据不同地区或部门的实际,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的地方教育资源,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社会渗透力和感召力。一要因地制宜。结合各地实际,培育和形成风格迥异、特色鲜明的地方廉政教育,增进引领作用。如在文化基础设施健全的地区,可有效地利用美术馆、展览馆、图书馆等文化设施,不断繁荣反腐倡廉教育。在历史文化名城,可挖掘、提炼历史文化中廉政方面的生动教材,建立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用历史廉政名人、现代廉政楷模来引导和激励干部群众。二要因时而动。反腐倡廉教育要积极吸收世界廉政文化中先进的、科学的成分,洋为中用,更要根据时代特点,不断增加适应时代发展变化的新内容,特别是融入我们党长期以来形成的廉政思想和理念,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廉政文化。三要因材施教。根据教育对象的不同情况和特点,区分教育内容,采取不同形式,抓好各级各类人员的廉政廉洁教育培训,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把握动向,拓展反腐倡廉教育渠道。要把握时代发展的特征,在传统教育形式基础上,拓展教育渠道。一要推进干部自我养成教育。充分调动干部参与教育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改变教育者“唱独角戏”的情况,引导广大干部自学、自重、自警、自励,自觉加强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的发生。二要狠抓关键岗位廉政教育。针对人财物管理等不同岗位特点,通过查找岗位思想道德、工作职责等风险,开展廉政风险防范教育;围绕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部门、关键环节,强化对领导干部责任意识教育。三要注重干部全过程教育。反腐倡廉教育应贯穿于领导干部的培养、选拔、管理、使用全过程,有效督促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

四、突出创新点,搭建反腐倡廉教育的多元平台

(一)构建社会宣传平台。积极借助大众媒体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优势,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影响力。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播手段,宣传反腐倡廉的方针政策和成就,歌颂勤政廉政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传播廉政思想和道德。利用文艺演出、书画展览、读书演讲、征文等行之有效的形式,增强其渗透力和感染力,营造浓厚的廉政氛围。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和公共信息资源,以电子邮件、手机短信等便捷的传播方式,实现廉政建设主客体之间的双向互动,增强廉政宣传教育的直观性、灵活性和多样性。

(二)构建文艺渗透平台。横眉冷对是反腐,委婉劝说也是反腐,从灵魂深处的打动有时胜过严刑酷法的震慑。要加强与文化、宣传等部门协作,以打造精品文化为突破口,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进家庭、进社区”活动,将廉政教育向社会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延伸。集中人力和物力、创作和推出一批优秀廉政文化作品,促使广大干群由外向内、潜移默化,在“润物细无声”中实现“养德”,增强廉政教育的教化熏陶功能。

(三)构建理论学习平台。要依托各级党校,广泛开展党风党纪、法律法规教育;要组织领导干部带头讲授廉政党课,针对党员干部在执法、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切实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发挥党委(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作用,有针对性地对领导干部进行反腐倡廉形势任务教育,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教育。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深入挖掘和充实廉政内涵,建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通过文字化、图片化、演说化、形象化的生动展示,加强反腐倡廉教育。

(四)构建网络电化教育平台。要积极发挥网络的作用,在互联网上开辟和巩固廉政文化阵地,让网络成为获取廉政知识和信息的重要窗口,成为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阵地。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网络,建立廉政文化资源库,定期更新信息、文章、法规,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廉政理念。发挥基层电教中心作用,向基层发放纪检监察电教片和宣传资料,利用召开支委会、党小组会和党员会议的有利时机播放廉政电教片,切实把反腐倡廉教育延伸到基层。(曲靖市宣威市纪委  丁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