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要着力提高监督执纪问责能力和水平

发布时间:2016-09-22 10:24:15   来源:丽江市纪委

今后五年,是丽江市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五年。新一届纪委班子受命于“十三五”规划开局、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时期,受命于丽江跨越发展扬帆启航、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必须树立新目标、提出新要求、展现新风貌,切实提高监督执纪问责能力和水平,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切实做到不负重望,不辱使命。

要抓班子带队伍,做勇于担当的表率。做好新时期的纪检监察工作,关键是建设过硬的纪委领导班子。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干事要担当,管人也要担当,必须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切实负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要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标准,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群众公认,运用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建设一支高素质、能适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执行力强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用人品好、能力强、能干事、会干事、敢担当的干部,打破论资排辈,做到以岗选人、人岗相适,大力选拔“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有办法”的干部,提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精气神。党章明确规定,纪委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纪检监察干部身处维护党纪政纪、推进反腐败斗争的主战场,我们肩负的职责举足轻重,要把纪委和纪检监察干部挺在改革发展的前沿,做攻坚克难的尖兵,敢于亮剑,敢于得罪人,把纪律挺在前面,不断提升纪委在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及公信力。要切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作风建设,积极调动干部的积极性,着力改变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增强大胆干事、勇于担当的意识,形成积极干事创业、争先恐后干事的良好工作氛围。

要加强学习实践,做学思践悟的表率。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未来五年,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依然严峻,反腐败工作涉及的领域日益拓展,任务更加繁重,难度不断加大,要求越来越高,执纪越来越严。我们要自觉地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要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深刻认识目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复杂,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持续高压反腐。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更新思想观念,提高工作能力,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要准确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关系,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中,找准职责定位,坚守责任担当。要以刻苦钻研的精神、持之以恒的态度、终身学习的理念、学思践悟的习惯,认真学习政治理论、纪检监察、市场经济、法律法规、现代科技等知识,全力打造学习型班子、学习型干部。要加强学习、补齐知识短板,苦练本领、消除“能力危机”“本领恐慌”,深入钻研《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纪党规,牢记使命职责不懈怠,敢于做“黑脸包公”,敢于亮出执纪“利剑”,敢于揭露违纪问题,敢于查办腐败案件,着力提高查办有影响案件的能力。

要强化真抓实干,做狠抓落实的表率。不落实也是违纪,坐而论道贻误事业。市第四次党代会为我们描绘了新的发展蓝图,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工作思路已经明晰,关键是要抓好落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营造良好风气,以反腐倡廉实际成效助推丽江跨越发展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任务。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履行好党章赋予纪委的责任,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把纪律和规矩立在全体党员面前,层层设置防线,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防止党员干部带病往前走。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我们必须坚持求真务实,坚持各项工作都做到严、深、细、实,坚持认真负责、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定下来的工作抓紧实施,部署的任务一抓到底,坚决防止和纠正华而不实做虚功。我们要继承好传统、好作风,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紧紧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真正做到事业为上、责任为重、工作为先,全面履职尽责。要紧紧围绕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全面履行职责,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在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进程中,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要从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做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要细化落实方案,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一项一项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件一件取得成效。在这次党代会分团讨论中,大家提出了许多真诚、宝贵的意见建议,市纪委常委会将认真梳理,制定落实方案,分解细化责任,将大家的意见建议落实到今后5年的工作部署当中,认真抓好落实。

要带头推动工作,做开拓奋进的表率。面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开拓奋进、勇于创新,找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服务丽江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结合点,用新思路、新办法创造纪检监察工作的新经验、新特色、新亮点,谱写新篇章。当前,我们要抓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学习贯彻,对失责行为严肃追责。要积极探索实践“四种形态”,在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强化治本之策,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快“四个转变”,注重抓早抓小,加强源头防治。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要组织开展好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问题“回头看”,加强中秋节、国庆节期间的作风纪律督查,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要围绕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持续开展专项纪律检查。要研究制定市、县区党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尽快启动巡察工作。要强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探索村组集体资产管理监督机制,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要提前谋划今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工作,必须在12月底前完成考核。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中心工作、重点工作,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对照全年目标任务和工作要点进行全面梳理,认真总结,做好“回头看”,查缺补漏,针对突出问题,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并提前谋划好明年的工作。

要善于团结共事,做精诚合作的表率。团结是班子的生命。“相互搭台好戏连台,相互拆台一起垮台。”一个优秀的班子,不仅仅是人的集合,更重要的是干事创业能量的聚合、是思想和情感的融合。能在同一个班子合作共事,这既是事业的需要,更是人生的缘分。作为新一届纪委班子成员,要坚持讲党性、顾大局,自觉维护班子的团结。要有“出于公心干事、为了团结尽力”的胸怀,注重养成以诚待人、以德取信的良好习惯,一切以大局为重、以事业为重,相互之间开诚布公、胸怀坦荡,不打小算盘,不搞小动作,真正在思想上坦诚相待、感情上充分尊重、工作上协调一致。要有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雅量,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在共事中共心、共心中共勉、共勉中共济,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带头发扬民主,做到互相尊重、互相谅解、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在合作共事中加深了解,在相互支持中增进团结,使大家真正成为政治上志同道合的同志、思想上肝胆相照的知己、工作上密切配合的同事、生活上互相关心的挚友,努力形成风清气正、心齐劲足、干事创业、团结和谐的工作局面。

要坚持以身作则,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廉洁自律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更是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立身之本。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按照“行动先于一般干部、标准高于一般干部、作风严于一般干部”的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敢于负责、敢抓敢管;要讲政治、顾大局,讲纪律、守规矩,讲正气、树形象,做遵守纪律的标杆,凡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做到的,纪委班子成员必须带头做到;要求各级干部做到的,纪委干部必须首先做到。要把名利看淡一点,把责任看重一点,带头加强党性修养,增强自律意识,切实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要坚持工作高标准,生活低要求,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稳得住心神、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做人,以实际行动维护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要恪尽职守,秉公用权,谨慎对待自己的一言一行,以公仆之心对待自己的职责和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廉洁从政。要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真正以严明的纪律、清廉的作风,树好形象,争当表率。(丽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何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