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信县“全真细长”全透明公开村务 让群众监督干部清廉

发布时间:2016-07-11 17:17:08   来源:昭通市纪委

近年来,威信县积极探索实践农村基层组织合规管理、有效预防腐败的途径,持之以恒念好“全、真、细、长”四字诀,把知情权、议事权、监督权、决策权还给群众,全透明公开村级事务,让老百姓不再是“局外人”,防范和杜绝石头下面藏“螃蟹”、母鸡翅下藏“小鸡”的现象,着力解决村务公开避重就轻、隔鞋搔痒等问题,让群众监督干部清廉。目前,全县87个村(社区)村务全透明公开率达到了100%,群众测评满意率达98.5%。

——全面公开,把公权关进笼子里。一是范围全。投资80万元,统一在全县87个村(社区)建立了规格、模版、内容一致的防风、防雨、防撕毁的标准化公开栏,方便群众浏览。二是内容全。把广大党员和群众关心、关注的党务、村务、财务、事务、新农村建设、热点难点问题、各类涉农信息等内容纳入村务全透明公开范畴,融入“长期公开、定期公开、动态公开、点题公开”四大板块,实行全透明“一栏公开”,确保公开范围全覆盖所有村(居)民小组、公开内容全覆盖村级所有事务、公开对象全覆盖所有基层党员和干部群众。三是档案全。把所有公开的纸质材料、图片及公开后群众的意见反馈等进行分类归档管理,特别是涉及切身利益的民生资金方面,做到公开栏公开内容、民生资金监管平台、纸质档案管理“三一致”,切实杜绝应付上级、糊弄群众、内容不实等虚假公开现象。

——真实公开,把村务晒在阳光下。一是内容真。按照村民委员会提议、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查、村民议事会议讨论确定、上公开栏公开、建立真实完整公开档案的“提议——审查——确定——公开——建档”流程确定公开内容,坚持长期公开每年更换1次,定期公开每季度更换1次,动态公开每月更换1次,点题公开在事项发生之日起7日内公开,杜绝忽悠群众的假公开和避重就轻的选择性公开,让老百姓清楚明白。二是监管真。落实监督责任,制定《村务全透明公开管理办法》,村级组织每季度开展1次自查,村务全透明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收集1次各村公开进度和公示图片对比查漏,每季度按村(社区)数的50%开展1次抽查,每半年进行1次100%普查,每年开展1次100%量化考核,杜绝应付式公开、选择性公开、虚假式公开等现象。三是查纠真。提高村民参与管理和民主监督意识,重视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增强村务决策透明度。对基层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对待,迅速过问,立即查纠。如:庙沟镇九寨村群众举报公开的“一事一议”连户路工程修建余款去向不明,经核查发现该余款1.6万元余元被村民小组长周道亮侵占;长安镇瓦石村群众举报社会养老保险费公开内容不实,经核查发现该村原村委成员张正聪侵占养老保险费7000元。再如,旧城镇一位60多岁的老人对低保对象公示结果持疑,圈了一份名单要求村上核查,后经查实这些人确实不符合条件。这些问题的严过问、真查处,使村务全透明公开工作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真心拥护。

——细致公开,把透明置于琐事中。一是决策过程公开细。对“三重一大”事项、各项惠农政策落实等的安排研究、意见征求、决策定盘过程,采取公布会议记录、会议图片、分配结果等方式,在公开栏、党员会议、群众代表会议上进行公开,让群众知晓。同时,对村级事务研究失误事项及纠正情况实行村“误”公开,及时整改工作失误,真诚面对群众置疑。二是村级事务公开细。无论是城乡低保、救灾款、抚恤补助、“五保户”供养、计划生育、宅基地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还是涉及笔墨纸张等村级开支“鸡毛蒜皮”的小事,均以“流水账”形式详细公开。如,威信县某县领导在一次调研中,在村上喝矿泉水,其再次至该村调研时,发现公开栏上赫然写明其上次来调研时共喝了几瓶矿泉水,合计多少元钱。这位县领导虽然觉得很尴尬,但他说,既然是全透明的公开,就应该清澈见底,这样才经得起群众的检验,赢得群众的信任。三是政策落实引导细。由县级纪检监察机关牵头,会同组织、人事、财政、卫计、民政、农林水、住建等相关部门,印制农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政策、文件资料8000余份,发放给乡镇和村(社区)组干部,并分期分批组织业务培训、宣传讲解,帮助学深悟透村务全透明公开的内容、程序和方式方法,保证公开事项操作零差错、零失误,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如:长安镇一农妇丈夫去世,家庭确实困难,通过熟人协调争取到一个低保指标,拿到所在村民小组讨论,发现还有比她家更困难的家庭,其主动让出这个指标。

——长抓不息,把机制一直坚持好。一是长抓公开。按照“县委领导、乡镇主抓、部门配合、纪委监督、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把村务全透明公开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县、乡、村党组织重要议事日程,健全三级组织保障体系,确保村务全透明,公开常态化。2014年初试点时,一些村干部抱着侥幸心理,认为是一阵风不会动真格,有2名村级党组织负责人就因不重视该项工作被公开点名批评。二是长抓制度。制定村务全透明公开实施方案、监督管理检查考核办法,健全完善村务公开管理制度、村民代表会议制度、重大事项村民公决办法、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制度、村务公开投诉处理制度、村务公开咨询接待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对乡镇党委、村(社区)党(委)支部及党员大会的重大决策、决定、决议以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决策过程和执行情况,党和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及其决策过程和落实情况,城乡低保、救灾款、抚恤补助、“五保户”供养等名单和补助金额明细以及国家涉农补贴、惠农政策资金落实情况等长期进行公开。三是长抓执纪。充分发挥“五级联动”和民生资金监管平台作用,公布举报邮箱、举报电话,畅通群众诉求通道、监督渠道,对公开不够规范、公开敷衍塞责的相关责任人,从严从快查处和问责。村务全透明公开工作启动以来,针对群众反映低保对象不合规、不透明的问题,县乡就组织清理出1926人不符合政策,仅当时威信县纪委挂钩的高田乡就清理出34人。2014以来,县乡纪委累计受理各类信访举报71件,其中反映村组干部的信访举报43件,占所有信访举报的60.6%;立案34件,处分34人,其中村务全透明公开后涉腐受处分的2件2人,违纪违规人员绝对数比以往大幅下降。

村务全透明公开工作的运用和推广,晒了村务“家底”,定了干部“规矩”,亮了群众“心里”,让村级管理更为规范,村务监督更为有力,干部行事更为合规,群众办事更为快捷,使党群干群之间由误解变理解,由置疑变互信,凝聚了发展的信心和合力,提升了党和政府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威信。(罗义  王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