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的主要做法及建议

发布时间:2016-05-30 08:05:50   来源:曲靖市纪委

为客观真实反映村(社区)干部在任期内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以及财务制度执行情况,让广大群众和上级有关部门了解村(社区)干部,正确评价村(社区)干部,确保2016年全市村(社区)党组织和第六届村民委员会、第五届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按照曲靖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准备阶段“六个先行”中财务审计先行的要求,曲靖市及早部署,认真组织,扎实推进,圆满完成了村(社区)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通过审计积累了好的经验和做法,同时也发现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短板。

一、基本情况

曲靖市9县(市、区)和经开区辖134个乡(镇、街道),应开展换届选举的村(社区)1646个,共审计村(社区)1645个,占应换届的村(社区)总数的99.9%(因沾益县德泽乡米支嘎村委会群众举报,2015年初被县检察院立案调查,财务档案被调走,无法开展审计);审计村(居)小组9264个,占总数的61.4%。审计村(组)干部数21230人。其中:村(居)委会干部6782人,村(居)民小组干部14448人。审计资金总额929961.6179万元。审计出违纪单位24个,违纪金额262.08万元,涉嫌贪污案件9件,金额142.87万元,给予党纪处分24人,其中:移交司法机关处理12人。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全面部署。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于2015年12月8日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村(社区)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审计对象、范围、时间和七项重点审计内容,审计中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织、民政、审计、财政等部门职能作用,加强协调配合,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细化方案,稳步推进。村(社区)干部任期和离任审计工作涉及面广、时间跨度长、内容涵盖多、热点焦点突出,而审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县(市、区)为认真完成审计工作,结合本县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时间到天,任务到村,责任到人。各乡(镇、街道)在审计方法上,采取就地审计和送达审计两种方法,加快审计进度。在审计的步骤上,按照准备阶段、审计实施阶段、意见反馈阶段、审计终结阶段逐段进行,合理安排审计内容和时间。

 (三)成立机构,抽调人员。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成立机构,抽调人员,成立督查指导组对审计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各乡(镇、街道)将审计工作纳入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任组长、有关党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纪委、财政、民政、农经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并从相关部门相关抽调熟悉会计、审计业务的人员组成审计工作小组,对村(社区)进行全面审计。全市共抽调人员1924人,采取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的方式推进工作。

 (四)动员培训,打牢基础。村(社区)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是村“两委”干部任期内政绩的直接体现和廉政情况的直接反映。为抓好落实,开展了系统的业务、政策培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通过集中时间和精力,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完成审计工作任务。

 (五)严格程序,依法审计。结合农村集体经济的特点,在充分尊重村民自治的法律前提下,遵循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开展。整个审计过程让村“两委”委员全程参与,保证了审计工作的合法性和真实性。在审计过程中,严格按照农业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审计规定》和云南省《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条款规定进行,既不放纵违法违纪行为,也不单纯脱离实际情况找问题。审计工作做到“四到位”,即账目核查到位、票据审查到位、帐证核实到位、帐实核查到位。严格执行“五程序”,即审前有通知,由审计小组提前7天向被审计单位下达审计通知书,明确审计的具体时间、范围以及相关事项和需要提供的有关资料;审中有记录,在审计中做好记录,详细登录被审计单位提供的相关资料和情况;审后有报告,审计结束后由审计组写出客观具体的审计报告,及时征求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并将审计结果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问题有处理决定,对审计中查出的问题,及时提交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征求审计意见和建议,做出处理决定并限期改正;资料有档案,审计中形成的有关材料,审计后及时整理归档,方便以后查阅。确定审计重点,落实“五必审”,各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必审、财务收支情况必审、集体资产处置情况必审、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必审、重大投资决策程序依据必审。

 (六)公开结果,接受监督。在审计过程中,全市各乡(镇、街道)把审计结果公开作为重点环节进行认真监督和落实,并广泛听取群众对审计结果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到农村审计为群众服务的要求,保证了村民的知情权。

 三、取得的成效

 (一)促进了财务管理规范化。在审计过程中发现财务管理不规范的,及时督促按照《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规定,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认真抓好民主管理,财务公开,现金、银行存款管理,债权债务管理,财务开支审批和村报账员管理,从而达到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二)促进了农村干部廉政建设。通过审计,提高了集体财务的透明度,形成了比较有效的监管机制,使财务管理方面有经济问题的干部受到了教育,得到了帮助,及时处理了问题,清白的干部得到了群众的了解信任,促进了干部的廉洁自律。进一步提高了村干部经济责任、廉洁自律、财经法纪意识,促进了基层的廉政建设。

 (三)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通过审计工作的开展,及时发现经济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增强了村干部依法行政、科学理财的意识,提高了集体资金的使用效益,为农村经济健康稳定快速发展发挥了一定作用。

 (四)促进了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审计工作结束后,采取召开党群议事会或张榜公布等形式,把审计结果向村民公布,听取村民的反馈意见,认真查处村民提出的问题,辩明了是非、消除了疑虑,做到了“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促进了公开、倡导了公平,使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向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

 四、存在的问题

 (一)少数村组在制度落实和执行上有待加强,业务人员素质有待提高。自实行村级委托代理服务工作以来,财务管理制度不断健全,但由于少数村干部文化水平低,思想素质不高,遵章守纪意识不强,加之参加财务专门业务知识培训机会较少,对财务管理和财经纪律的认识不到位,在制度的落实和执行上存在一定偏差,导致违纪违法现象的发生。

 (二)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有待加强,村务公开有待进一步规范。虽然各村(社区)都建立了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但也有部分没有认真履职,这其中的原因主要是村务监督委员会或者是和村(社区)干部有着密切关系,或者是素质达不到要求。有的村务、财务民主会议决定记录不够规范,内容不全面,有的村务财务公开栏仅设于村委会,村务、财务公开程序不规范,公开不及时。

 (三)工作经费和培训经费缺乏。2016年仍有多数县(市、区)和部分乡(镇、街道)未落实审计工作经费。缺乏必要的审计工作经费,审计人员常常感到力不从心,从而挫伤了农村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全市各乡(镇、街道)自乡镇机构改革农经站撤并后,农经人员严重不足,且身兼数职,工作量十分繁重,而农经工作政策性、业务性较强,农村财务审计工作人员大部分是兼职,且后备力量严重不足,又缺少培训经费,影响了农村常规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审计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五、工作建议

 (一)加大村组干部财经知识培训。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县乡要联合纪检、财政、农业、审计举办培训班,对村(社区)干部、报帐员和农经人员进行财务、审计业务和党风廉政知识培训。通过培训,切实提高村(社区)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使他们能够了解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法规,掌握必备的业务技能,推进农村“三资”管理科学化和规范化。

 (二)进一步完善规范村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进一步贯彻执行财务处理流程,推进财务电算化管理进程,规范财务公开,不断加强审计监督,确实促进农村财务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建设。

 (三)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债权债务管理制度、资产资源台账管理等制度,特别要抓好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发挥好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加大村务公开力度,丰富和拓展公开内容,规范和创新公开形式,建立和完善公开制度。

 (四)进一步稳定农经队伍。充实人员,强化培训,提高审计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保证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建立一支能够维护国家、集体和农民利益,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和规章制度,坚持原则,勇于和不良倾向作斗争,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熟练掌握农村审计业务的基层农经队伍。

 (五)加大审计经费投入。农村审计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需要抽调大量人员,而经费紧缺严重影响工作的开展,各级应加大经费投入,为审计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基本的经费保障。 (曲靖市作风办  谢宝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