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扁鹊三兄弟的故事思考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发布时间:2016-05-21 11:25:51   来源:丽江市纪委

魏文王问名医扁鹊:你们家三兄弟都精于医术,到底哪一位医术最好呢?”

扁鹊回答说:“大哥最好,二哥次之,我最差。”

文王再问:“那为什么你最出名呢?”

扁鹊答说:“我大哥治病,是治病于病情发作前。由于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已经铲除了病因,所以他的名气无法传出去,只有我们家的人才知道。我二哥治病,是治病于病情刚刚发作之时,一般人以为他只能治轻微的小病,所以他只在我们村子里才有名。而我扁鹊治病,是治病于病情严重之时,一般人看见的都是我在经脉上穿针管来放血、在皮肤上敷药等大手术,所以他们认为我的医术最高明,因此名气响遍全国。”

文王连连点头称道:“你说的好极了。”

这则故事,对我们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有何启示呢?

品味扁鹊三兄弟的故事,当前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解决好思想认识上存在的问题。一是要坚决消除思想误区。提出“四种形态”并非放缓了反腐败斗争,而是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实施“四种形态”后监督执纪的力度不是小了,而是关口前移,纪检监察机关的责任更重、执纪的力度更大;“四种形态”虽有自由裁量权,但不能大事化小,必须精准执纪,定性准确,处理恰当。二是要坚决改变思维惯性。现在,仍有一些纪检监察干部只重视查办大案要案,满脑子仍是贪污受贿等违法案件线索,把党员干部一般违纪问题当做“小节”、小事看待,忽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等方面问题的审查,这与“四种形态”要求不符。改变惯性必须深化“三转”,积极调整职责定位、工作理念、方式方法,推动惩治成果向预防机制转化。

品味扁鹊三兄弟的故事,给我们最核心的启示是“如何解决能力不足的问题”。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担负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充当好“扁鹊三兄弟”角色,必须下大力气坚决解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能力不足的问题。特别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既注重要像扁鹊治病于病情严重之时,管住“极极少数”的严重违法犯罪党员干部;更注重要像大哥治病于病情发作前、二哥治病于病情刚刚发作之时,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治“病树”、拔“烂树”、护“森林”,抓早抓小促进治本。要准确研判、合理处置问题线索,注重从信访举报、作风督查、网络舆情等途径发现问题线索,形成问题线索的大数据库,做到问题早发现。要紧紧围绕“六项纪律”,正确运用五种处置方式,坚决把存量减下来,做到早处理。(丽江市纪委监察局   李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