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确保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繁荣稳定发展

发布时间:2016-05-14 08:04:09   来源:云南省纪委

普洱市纪委监察局组织调研组对澜沧、西盟、孟连、江城“边四县”基层在加强纪律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治理对策开展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综述如下:

一、特殊的县情决定了“边四县”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性

普洱市地处边疆,民族众多,对国内外的影响很大,素来是中国西南通往东南亚的重要门户。这一特殊的市情决定了在普洱市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加强纪律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义重大而深远。

普洱市位于云南省西南部,国土面积4.5万平方公里,辖10个县(区),103个乡镇,41个居民委员会、993个村民委员会,总人口260余万人。在东南和西南两处有江城和澜沧、孟连、西盟4个边境县,分别与老挝、越南和缅甸三国毗邻,国境线全长486.29公里;澜沧江通往缅甸、老挝、越南、柬埔寨、泰国等5个东南亚国家;北回归线穿境而过,自然环境得天独厚,资源丰富;普洱是普洱茶原产地,是世界茶叶的发源地,也是世人公认的“世界茶源”。同时普洱市又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区,全市10个县(区)中,有9个是少数民族自治县,境内居住着26个民族,其中14个世居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59.7%。拉祜族、佤族、哈尼族、傣族、布朗族等少数民族跨境而居,境内外居民,山水相连、文化同源、语言相通,边民互市、经济、文化交流历史悠久。

“边四县”是普洱市的一大特色和优势,也是普洱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和潜力所在。东南部的江城县与老挝、越南两国接壤,国界线长183公里(中老段116公里、中越段67公里)。西南部的澜沧、孟连、西盟三县与缅甸毗邻,国界线长303.29公里(澜沧段80.56公里、孟连段133.39公里、西盟段89.34公里)。拥有国家级口岸2个(孟连勐阿口岸和江城勐康口岸),有省级口岸1个(江城龙富口岸),边境通道30多条,边境集贸市场20余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家对外开放政策的不断深入实施,边民互市、进出口贸易和文化交流日趋活跃。

当前,在经济全球化,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的形势下,“边四县”的发展面临千载难逢的机遇,同时也面临许多新的挑战。一方面,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把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纳入国家西部大开发、扶贫攻坚、兴边富民、中国西南对外开放“桥头堡”、“一带一路”建设战略予以统筹,在资金、政策上给予特殊倾斜和巨大支持,长期封闭落后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如今成为了国家对外开放的黄金前沿,发展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日益凸显,发展的比较优势更加突出,过去长期处于发展滞后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如今进入了追赶跨越发展的新时代,“边四县”各族干部群众正在以昂扬向上的精神,沿着实现中国“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奋勇前进。另一方面,我们也必须清楚的认识到,边疆毕竟是边疆,与内地是有区别的,经济社会发展比内地滞后、发展任务比内地繁重、面临的挑战比内地严峻、各方面情况比内地复杂、维稳工作比内地艰巨,需要做的事情比内地多。这就是普洱市边疆的特殊性。改革开放力度的不断加大,在对“边四县”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的同时,也对“边四县”发展带来许多新的挑战和问题。例如,随着我国实行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西方反华势力和平演变的渗透,西方价值观的渗透、文化的渗透、宗教的渗透比过去更加突出;过去曾经一度被取缔的走私、贩毒、赌博以及黑恶势力等影响边疆社会稳定的问题死灰复燃;在和平建设时期边疆仍然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意识形态领域反渗透的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再如,城乡发展不平衡,贫富差距大,民族之间、民族内部、城乡之间的矛盾比以往更加突出。这些问题,都将对党在“边四县”的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加强“边四县”基层党的纪律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政令的畅通,扎实做好“边四县”的工作,切实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促进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和谐、边疆安宁,事关边疆各族人民的福祉,事关党的执政基础的巩固,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纪严于国法。党的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严格遵守的总规矩,是贯彻执行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的根本保证。在新的形势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我们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党的一切工作和奋斗目标的重要保证。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最基本的要求。加强基层党的纪律建设,确保中央政令的畅通,是实现边疆少数民族地区长期稳定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

二、普洱市“边四县”基层贯彻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现状

(一)好的做法和经验

为确保中央政令的畅通,保证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重大项目落地生根,普洱市各级党委认识到位、思想统一、机构健全,切实加强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层层传导压力,采取强有力措施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严格责任追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创新监督执纪问责的方式方法,采取明察暗访、县(区)部门之间交叉检查考核等有效方式发现和解决问题,切实加大执纪问责工作力度,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严肃查办各种违纪违法的腐败案件,正风肃纪,形成威慑,着力净化政治生态,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精神,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了中央政令的畅通,切实维护了普洱市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长期稳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边四县”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总的情况是好的。“边四县”县委对基层党组织的纪律建设高度重视,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县委的主体责任和县纪委的监督责任明确,县、乡(镇)、村各级组织机构健全,制度健全,保障有力。基层广大党员、干部都能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他们长期在边疆基层一线工作,对党忠诚,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讲政治、顾大局,坚决维护中央的权威,全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实践中,“边四县”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本着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做到令行禁止,以铁的纪律确保了中央政令的畅通,确保了边疆少数民族地区长期稳定和繁荣发展。江城县委对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严格实行目标倒逼机制,严格监督检查和考核,督促落实,确保中央政令的畅通,确保上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重大项目落地生根,有效推动了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澜沧县委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正风肃纪,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主动下访,重在基层一线发现和解决问题,县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职责,进一步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抓大不放小,集中查办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腐败案件,始终保持了查办案件的高压态势,确保了中央政令的畅通,确保了各项工作健康有序推进;孟连县委认真吸取“7·19”群体性事件的深刻教训,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与边疆民族地区的实际结合起来,制定并长期坚持“为民服务五项制度”,并在实践中随着形势的不断变化认真进行修订和完善升级,开通了县、乡(镇)、村、社(组)四级畅通渠道,创新体制机制,建立了“8433”工作机制(即:实施“八有”创建目标、打造“四级”体系畅通渠道、确立“三化”服务思路、健全“三联”服务机制),形成了孟连县群众工作升级版,受到上级的肯定和群众认可,成功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西盟县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穿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各项工作之中,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组织原则,切实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边疆改革开放、稳定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结合佤族人民能歌善舞的特点,充分利用宣传、文化、教育、歌舞等多种形式贯彻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遵守党的政治规矩,寓教于乐,“共产党怎么说,阿佤人民怎么做”,阿佤人民唱新歌、跟党走,蔚然成风。

“边四县”这些好的行之有效的做法和实践经验,弥足珍贵,值得我们倍加珍惜。

(二)存在的问题及其表现

“边四县”基层组织在纪律建设中,尤其是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也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一是少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到位,对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性认识模糊,存在中梗阻的问题。其表现是:一些党员干部政治敏锐性不强,对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存在贯彻不及时、落实不到位、不落实的问题;少数基层党组织,不重视政治理论学习,不重视抓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致使一些党员干部信仰危机,理想信念动摇,精神缺钙,不信马列信鬼神,缺乏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缺乏居安思危的危机意识,政治立场不坚定,革命意志衰退,没有坚定的政治定力;一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一些基层党员干部独断专行、自由散漫,存在对上不请示、不报告,对下不深入、不调查研究,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

二是少数基层党组织不重视抓纪律建设,组织纪律观念淡薄,导致组织软弱涣散、缺乏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在实际工作中没有起到战斗堡垒和政治核心领导的作用。其表现是:组织观念淡漠,少数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不能正常开展,基层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制度流于形式,民主集中制得不到正常发挥,党内民主得不到充分的发扬,党员民主权利得不到保证;组织纪律松弛,导致“庸、懒、散”的现象突出;组织制度不健全,监督执行不到位,党内监督乏力,导致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缺乏生机和活力。

三是在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存在体制不顺、机制不活,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力等诸多问题。其表现是:在体制机制方面,近几年来,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各级党委的领导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虽然已经明确,但是,由于基层改革推进缓慢,在实际运行过程中还存在体制不顺、职能交叉、机制不活的问题。诸如,党委的领导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有待进一步明确;基层纪委的双重领导体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纪委对同级党政“一把手”的监督,有待进一步加强。在制度建设和执行问题上,有的是制度不健全、不完善、不配套,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执行难度大:有的有制度,但执行不力,监督执行不到位,致使制度缺乏生命力,没有起到刚性约束作用;更有甚者,是不讲规矩,把制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就是不执行,致使制度成了“纸老虎”、“稻草人”,成了一纸空文。有制度,执行不力,等于没有制度,有制度不执行,比没有制度的危害更大。

四是少数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作风漂浮,精神懈怠,存在为官不为,缺乏责任担当精神,这种现象,越往基层越突出。其表现是:有些基层党组织不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四风”问题在一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纠而复始;有的党员干部只要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有的党员干部只想当官,不想做事,身在其位,不谋其政,无所作为;有的党员干部思想上麻木、政治上迟钝、行动上迟缓,贯彻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缺乏责任心和紧迫感,见事迟、行动缓、慢半拍、慢作为;有的党员干部胆小怕事,不敢担当责任,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有的党员干部利用职务之便以权谋私,与民争利,乱作为。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这些问题,群众意见很大。

五是一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腐败问题仍较突出,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案件屡禁不止。从近几年市纪检监察机关及“边四县”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基层干部严重违纪违法的案件分析,基层干部或国家公职人员“小官大贪”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在体制机制改革转型过程中,出现的三种新情况,即:乡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失职渎职案件呈上升趋势、国家一般公职人员经济案件有上升趋势、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经济案件有大幅上升趋势,值得我们高度重视。基层出现的这些问题,说到底,也是不守纪律、不讲规矩所致。

(三)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有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的原因,也有文化、思想、观念等方面的原因。

就客观原因而言,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一是普洱市“边四县”,在地理位置分布上属于边远山区,经济欠发达,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等问题,“边四县”尤为突出。“边四县”的基层组织,客观上处于党和国家政治组织机构的末梢,乡(镇)、村、组(社)基层党组织是最基层的组织,是党的执政基础,在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时代,乡镇基层,由于资金投入不足,交通、通讯滞后,物质化办公设施不健全、不配套,技术人才缺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贯彻执行的时效。二是基层改革推进缓慢,体制不顺、机制不活的问题依然存在。三是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力,应该说,我们党的根本制度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是顶层设计,是好的,管用的,但是,有些制度到了基层却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执行难度大,加之执行不力,许多好的制度丧失了制度本身应有的刚性约束的作用。四是监督检查不到位,责任追究不力,监督检查没有形成常态化,重经济工作的监督检查轻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由此导致一些地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发生。五是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没有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对贯彻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挥不了战斗堡垒和政治核心领导的作用。六是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受传统文化、旧思想、旧观念的束缚和影响,形成了惯性思维,存在等待、观望的依赖思想,在贯彻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主动作为不够,缺乏责任心和紧迫感。

就主观原因而言,突出表现在七个方面:一是少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导致政治敏锐性不强,政治纪律观念淡漠,政治方向不明,政治立场不坚定,政治言论和行为不规范;理想信念动摇,“精神缺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淡化,不注重主观世界的改造,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缺乏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二是一些基层党员干部不学党章,不懂规矩,导致党的组织纪律观念淡化。三是一些基层党员干部不坚持党性原则,组织纪律松弛。四是一些基层党员干部缺乏法制思维和底线思维,对党纪国法没有敬畏之心,对一个无视纪律和法制的人而言,再严铬的纪律、再好的法规制度,对他都毫无意义。五是一些基层党员干部为官不为,缺乏担当,谋事不实,作风漂浮。六是监督检查不到位,执行纪律存在盲区,老百姓把这种现象形象地称之为:“阳光照不到它们那里”。七是为官不廉,思想意识和道德品质差,目无法纪。

三、对存在问题的治理对策建议

上述这些问题的存在,轻则是能力不足、水平不高和工作方法问题,重则是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政令不通的表现。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地影响了党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工作,严重地制约了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其影响或危害不可小视,任其发展是非常危险的,必须认真治理,坚决予以纠正。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下列治理对策建议: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真正在思想上把纪律挺起来。思想认识是行动先导,政治上的坚定取决于理论上的清醒,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思想认识,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是党员干部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信仰最根本的途径。在新的形势下,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通过学习深刻理解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极端重要性,真正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要通过深入学习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决维护中央的权威,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通过学习,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统一思想和行动,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上,坚决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还要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党的财经纪律、群众工作纪律、宣传纪律、外事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用党的纪律规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行为,以严格的纪律确保中央政令的畅通。

(二)加强党章的学习,真正把党内规矩立起来。在新的形势下,全面学习党章,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章的深刻内涵,真正把党章作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的总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需要,是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目标的需要,也是实现全党的团结和统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领导科学化水平的需要。鉴于此,建议把学习党章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制度长期坚持,使之常态化,在基层兴起学习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遵守党章、践行党章的热潮,切实用党章规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行为,切实增强党的组织纪律,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组织原则,以党章为根本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制度,严格用党内规矩保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党的中央委员会。

(三)加强问题导向,层层传导压力。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要求,切实加强基层党的纪律建设,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格遵守党的政治规矩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坚持把守纪律讲规矩与推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实际工作的成果检验遵守纪律和规矩的成效,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四)加强制度建设,扎牢制度笼子。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最根本的,要靠制度保证。一是要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扎牢制度的笼子,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运行。在新的形势下,尤其要恢复和健全完善传统的“三会一课”制度,大力发扬党内民主,使民主集中制常态化,充分保证党员民主权利,切实加强党内监督。二是要切实加大制度的执行力,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管党治党最根本的制度,是党中央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的刚性约束或硬性规定,必须无条件强制执行,一以贯之,每一个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都必须无条件严格执行和自觉遵守。三是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绝对不允许讲客观、绝对不允许搞特殊、绝对不允许讨价还价、绝对不允许打折扣搞变通、绝对不允许有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我行我素的顶风违纪行为。四是必须坚持在纪律和规矩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不能搞特殊,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也不例外,少数民族干部也要自觉守纪律讲规矩。五是要严格责任追究,真正使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具有权威性和威慑力,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以铁的纪律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五)加强宣传教育,净化政治生态。要切实加大宣传教育工作力度,为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一是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成果,切实加强正面教育,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为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边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正能量。二是要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广播电视、通讯网络等手段,发挥舆论监督、网络监督的作用。三是要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文化资政育人、引领风尚、教育人民的功能,大力弘扬清风正气。四是要加强警示教育,拒腐防变警钟长鸣。通过深入扎实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优化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政治生态。

(六)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纪问责。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关键在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要经常抓、长期抓、深入抓,使监督检查工作常态化,抓早抓小,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防患于未然。要严格责任追究,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必须坚决予以责任追究,对因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造成不良影响或巨大损失的必须严格问责,追究党政纪责任。

(七)加强案件查处,保持高压态势。坚决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保持查办案件的高压态势,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手段。实践证明,不查办案件,教育没有说服力、制度没有约束力、监督没有威慑力。为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中央政令的畅通,必须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做到有案必查、查必彻底,有贪必肃、肃必坚决。对腐败分子,不论是“老虎”、还是“苍蝇”,都必须持“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时刻保持查办案件的高压态势,让腐败分子无藏身之地。在基层,查办案件的重点是打“苍蝇”。按照查办案件实行“两为主”的原则,县、乡(镇)纪委要把查办案件的重点放在严肃查办发生在基层群众身边的、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违纪违法案件上,以查办案件的实际效果取信于民。

(八)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打铁还需自身硬。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的基础,在基层加强纪律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中央政令的畅通,最根本、最关键的还是要靠党的基层组织。一是要加强组织建设,在基层,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组织观念,增强党性原则根本在基层组织,关键是要加强组织纪律。二是要健全完善组织制度,坚持用党内规矩规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行为,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强化制度约束。三是加强组织管理,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纪律。四是要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建强班子、带好队伍,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坚强有力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罗文明  杨培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