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民:扬议事之风气 履协调之职责

发布时间:2015-05-29 11:22:53   来源:云南省纪委

富民县纪委遵循“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沟通左右,协调内外,弘扬议事之风气,履行协调之职责。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对县纪委监察局参与的113个议事协调机构进行梳理 ,退出议事协调机构89个,“减”少“越位”“错位”现象;保留议事协调机构14个,“简”化“失位”空间;“俭”朴“到位”,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的监督责任。

监督检查“全覆盖”。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得以“落地”,党纪政纪得以执行。近期,富民县纪委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的讲话精神为重点,开展了生态文明建设执法工作专项检查;以“调结构、促发展、保稳定”为主题,开展了作风建设专题督查。

执纪问责“零障碍”。县委常委班子把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中,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不称职”的理念,强化“主体”意识,防止党员领导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内容不清楚、要求不落地、规定不担当、问题不追究”现象的发生。“宁让干部怨恨、不让干部悔恨,宁听干部骂声、不听干部哭声。”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为县委常委会的恒定议题,县纪委书记会上就近期查处的重点案例进行通报,确保“警钟长鸣,警笛不响”。

“打虎拍蝇”反腐败。富民县纪委把案源问题视作案件查办工作的“瓶颈”来破解,制定实施《案件线索排查制度》《案件线索定期报告制度》《安全文明办案规定》等制度,横向到边编“纬线”,纵向到底织“经线”,织就“天网”行动富民“新网格”。2015年1月至4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排查案源线索41件,转立案28件,查处31人;转立案、查处人数同比分别增长221%、210%。(田志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