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远:提升干部监督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5-05-29 11:04:23   来源:红河州纪委

开远市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干部监督工作有效途径,不断更新监督理念,创新监督机制,努力提升干部监督工作水平,取得初步成效。

突出学习教育,强化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注重政策法规学习,增强执行政策法规的自觉性;注重警示教育,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注重从政修养提升,增强领导干部自我约束力。特别是今年以来,开远市以“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为契机,通过书目研读、专题培训、知识测试、撰写文章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

突出机制创新,强化干部监管的科学规范。深入开展“三治三增”活动,对出现“庸、懒、散”情形的干部职工,采取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调整、降职降级、调离岗位、责令辞退、追究司法责任等方式进行整治。去年,开远市诫勉谈话领导干部14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1人。认真执行领导干部离任公共财物移交管理制度。2012年以来,共计有46名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了离任公共财物移交手续。严格领导干部请销假制度。今年年初至今,有58名领导干部严格按照程序履行了请假或报备审批手续。

突出动态管理,强化监督手段的综合运用。开通了“12380”专用举报电话,并在开远党建网上设立举报邮箱,建立起信访、电话、互联网“三位一体”的群众举报网络。同时,坚持干部约谈、随机调研制度,完善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去年,对9名干部进行了任中审计,今年拟对8名领导干部进行任中审计。

巩固完善成果,强化监管机制的有效推进。开远市将在原有干部监督工作成绩的基础上,高效推进各项干部监管制度的落实。一是继续深化“严禁违反党的组织人事纪律”专项整治工作。紧密结合“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着重从开展“违规任用干部”问题的集中整治、开展“跑官要官”问题的集中整治、开展“三超两乱”问题的集中整治等10个方面入手,推动从严管理干部常态化,完善干部正向激励机制。二是继续巩固完善“裸官”问题和“吃空饷”问题的清理工作,对隐瞒不报、弄虚作假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三是继续巩固完善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和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团兼职的清理工作。目前,开远市17名领导干部和10名退(离)休干部均已按相关程序办理了企业或社团的免职、辞职手续。四是扎实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将对510名市管科级领导干部(含公、检、法享受正、副科级待遇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进行随机抽查,确保报告事项的真实性,全面加强干部的监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