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河:加强内部监督 严防“灯下黑”

发布时间:2015-05-29 10:10:36   来源:德宏州纪委

2014年来,梁河县纪委牢固树立抓业务先抓队伍理念,大力实施干部管理与工作推进机制,加大内部监督力度,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和履职能力,严防“灯下黑”,力促各项工作新提升。

健全制度建设,强化保障

2015年以来,梁河县纪委继续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筑牢“自家”的牢笼,制定了《县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梁河县纪委监察局干部职工日常管理制度》、《梁河县纪检监察机关办案安全工作制度》、《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等制度,36名纪检监察干部与县纪委签订《干部教育监督管理责任书》,24名副科以上纪检监察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通过以制度促规范,以量化抓推进,落实制度管人管事的刚性要求。

细化工作任务,统筹管理

以各室、派出机构为单位制定每月工作计划,汇总每月工作动态。由办公室负责整理,并予以公示,督促工作落实进度。各纪工委、机关各室每季度以书面形式形成季度总结报呈书记审阅,便于领导及时掌握工作开展情况;成立考核工作领导小组,书记任组长,下设考核办公室,并对每名纪检监察干部一年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体研判,使考核目标与任务完成情况得到有机的统一。

加强内部监督,严肃纪律

落实纪检监察干部管理规定,组成了由办公室和干部室负责的内部监督检查组,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纪律、在岗情况等开展明察暗访。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精神贯彻始终,对纪检监察干部有章不循、有规不依、无视纪律的行为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曝光一起。今年以来,县纪委共组织了9次对纪检监察干部落实作风纪律的明察暗访,对一名上班不务正业的乡镇纪检专干进行了问责,以检查促进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提升。

以惩处促落实,强化责任

严明纪律,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和责任意识,促进每名纪检监察干部勤勉尽职。加大追责力度,对纪检干部队伍中尸位素餐、碌碌无为者,该撤就撤、该调岗就调岗,对不敢抓不敢管、责任监督缺位的干部坚决予以问责,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今年5月,梁河县勐养镇纪委书记因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管理干部不严格,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被调离纪检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