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川: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免疫力”

发布时间:2015-05-27 14:55:25   来源:德宏州纪委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干部也并没有天生的“免疫力”。近年来,陇川县纪委监察局立足于纪检体制改革,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管理,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免疫力”。

注重培训,强化综合业务能力。县纪委监察局积极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学习活动。一是坚持每月行政学习制度,认真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和案例通报,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同时开展“每月一讲座”活动,从纪委书记、纪委常委、各纪工委书记到各科室主任,轮流走上讲台,结合自己的业务特点,进行经验交流。练就纪检监察干部不但要能讲、敢讲,还要讲得好的能力,树立纪检监察干部清新睿智的新形象。二是举办业务培训班,邀请上级部门和委局的领导以及各室主任为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讲授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等;选送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中央、省、州纪委培训班,接受高层次的各类培训;组织外出参观学习,先后到保山善洲林场和德宏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实地学习。2012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共参加各级各类业务及理论培训学习278人次。

注重锻炼,强化工作实践能力。建立乡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察局跟班学习制度,安排新任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到有关职能室跟班学习锻炼,使其尽快了解纪检监察工作职责,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增强业务技能,强化工作实践能力。

注重管理,强化高效履职能力。一是抓制度规范。先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县纪委委员作用的意见》《党政主要领导重大决策责任档案制》《乡镇纪委工作职责等30项制度》《县纪委监察局内部管理制度》等多项监督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各项业务操作,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权。二是抓考核测评。每年底围绕公务员年度考核办法,认真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进行量化打分考核测评,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力度。三是加大外部监督。每年结合组织生活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等专题活动,主动征求其他部门和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和改进干部队伍建设。实行干部考勤及外出报备制度。认真贯彻德宏州治理庸懒散慢六条规定和行政不作为五项纪律,实行上下班签到、外出报备登记等制度,规范上下班工作纪律,并制作外出情况公示栏,让办事群众了解纪检监察干部的去向,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注重使用,强化队伍战斗能力。一是坚持《县纪委监察局干部资格准入制度》,严把进人关。2012年以来共有19名思想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年轻干部进纪检监察系统,较好地优化了干部队伍的年龄和知识结构,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更加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二是加大干部交流及选拔使用力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2012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平级交流调整干部24名,提拔调整干部1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