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沅:盯住领导干部“关键的少数”

发布时间:2015-05-27 10:03:02   来源:普洱市纪委

“严禁携带移动电话和复习材料,严禁交头接耳,试卷不得做任何标记……”,随着考试规则宣读结束,一场“特殊”的考试正在进行,这是近日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对拟提拔任用的22名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考试。

廉政教育就是要盯住领导干部“关键的少数”,对新任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教育,是该县落实“两个责任”的一个内容。该县强调,“两个责任”的落实不仅要用制度作 “标尺”,更要用行动去“丈量”。

“通过考试这种形式,督促新任领导干部自觉学法、懂法、守法,明白权力的禁区和界限,知道该做什么,怎么做,从思想深处把纪律挺起来,远离法纪的高压线。”负责组织考试的纪委干部告诉笔者。“凡提拔必考廉”是该县的一个规矩,是干部走向领导岗位的一个“关卡”。科学设置试题。主要考察其对有关法律法规、党规党纪、廉洁从政规定的掌握程度,同时也包括落实“两个责任”、履行“一岗双责”以及当地纪律作风规章制度等内容,如该县出台的正风肃纪十条禁令等。考试采取闭卷的方式进行,对成绩不合格的补考一次,两次不合格暂缓任用,增强了廉政法规知识考试的刚性约束力,真正起到以考促廉的作用。

为使干部廉政教育一把尺子量到底,该县相继制定出台了《科级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制度》、《科级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等制度,用制度牢牢把好新提拔科级领导干部入口关。自制度实施以来,已有8批110人新提拔干部通过廉政法规测试。(杨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