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平:“五举措”强化领导干部教育监管

发布时间:2015-05-27 09:12:34   来源:玉溪市纪委

为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监管,新平县把五项措施贯穿于干部教育管理的全过程,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常规学习“强素质”。推行集中学习制,每半月召开一次集中学习例会,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近期中央、省、市、县委有关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传达典型案例通报文件,强调纪律要求,部署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工作任务,领会指示精神,提升业务素养,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努力方向。2014年以来,组织集中例行学习30余次,传达会议及文件精神150余次,通报案例50余次,部署工作150余项次。

主题教育“夯基础”。先后通过“创先争优”、“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等主题教育的开展,不断对照各上级和有关主题活动的要求,改进存在的不足,固化活动成果。通过系列主题活动的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共撰写心得体会120余篇、自我剖析材料140余份,查找问题600余个,制定整改措施并逐一销号整改。

落实责任“强班子”。强化县纪委常委班子管理,划定班子成员“责任田”和“自留地”。县纪委书记与纪委常委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书,明确责任范围和落实反腐倡廉工作要求、严明政治规矩、督促分管委室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执行《廉政准则》、加大办案力度五方面责任内容,严格责任追究,责任落实不力的,实行“一案双查”,追究委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责任。明确县纪委书记和8个县纪委常委年度对口联系的12个乡镇(街道)和分管或直管的6个纪工委、9个室。县纪委书记和县纪委常委班子成员对联系的乡镇(街道)、分管委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负责督促落实到位,每年向县纪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报告,接受监督和评议。

专项培训“增后劲”。借力专项培训,提升业务技能和综合素养。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组织举办全县乡科级领导干部反腐倡廉专题培训班,邀请省市著名专家学者或业务能手作反腐倡廉知识专题辅导;不定期举办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邀请省市县业务能手作纪检监察业务指导和专题辅导;完善选送培训和顶岗锻炼机制,通过选送培训、主题活动、案件查办等方式,锤炼干部、提升能力。2014年,选送26人参加中央、省、市举办的学习培训、8名干部参加省市纪委案件查办、7名干部参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轮岗交流2名干部,选调4名干部充实机关力量,举办乡科级领导干部反腐倡廉专题培训班1次、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1次。

严格考核“促实效”。制定年度委室工作《考核办法》,实行百分制考核,分共同职责、业务工作、组织领导、考核办法四部分,内容涵盖作风建设、案件查办等纪检监察各项业务工作。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每年12月底前进行集中考核,考核评分作为年终评先评优依据。2014年,对9个室、6个纪工委100余项业务工作进行全面考核,评出2个优秀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