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岭要闻 > 正文

云南 监督执纪问责冲着纪律去

发布时间:2015-11-03 12:41:34   来源:云南省纪委

“要牢固树立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思维,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让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极少数……”在10月17日召开的云南省纪委九届七次全会上,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张硕辅强调。

今年以来,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纪委不是党内公检法”的理念,抓早抓小,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让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有力保障。

坚持抓早抓小,强化纪律意识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全面从严执纪,用好纪律这把管党治党的尺子,把纪律挺在法律的前面。”云南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云南省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今年1至9月,省纪委领导对领导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等方式,处理情节轻微问题483件,组织处理233人,对反映失实的1074件予以澄清。德宏州今年以来对情节轻微问题采取适当处理35人,组织处理30人;景东县针对收到反映领导干部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约谈领导干部26人,针对群众反映的涉及民生资金的问题,查实问责2人……

加强警示教育,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开展“学思践悟”、组织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庭审等方式,以案释法、以案明纪,警示党员干部严守纪律和规矩,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10月8日,武定县组织162名党政正职领导干部到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10月16日,施甸县98名新提拔科级干部到看守所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

把严明纪律贯穿于日常监督工作中,真正用纪律管住党员干部的“小节”。在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云南省纪委瞄准党员干部的“小节”,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对不收敛、不收手的顶风违纪者,坚决查处,同时加大对典型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采取“通报+整改”的警示教育模式,不断释放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据了解,今年1至9月,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38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73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8批37起违纪典型问题。

此外,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还通过信访受理、组织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开展专项纪律检查等多种方式,综合运用民主生活会、述廉述责、廉政谈话、信访监督以及问责、组织处理等手段,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性、常态化监督管理,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

立足治病救人,狠抓纪律执行

“纪检监察机关要本着治病救人之心来监督执纪,防止党员干部由违纪跌入违法犯罪的深渊。”基于这一认识,云南省于近日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处置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办理工作通知》,对十八大以来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和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办理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力争实现信访问题线索、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动态“清零”。

“要转变惯性思维,从线索处置、纪律审查到执纪审理各个环节,都要以纪律为准绳,真正把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的运用情况作为检验评价工作的标准,探索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张硕辅在10月23日云南省纪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再次强调。

转变执纪思维,从“盯违法”向“盯违纪”转变,牢牢守住纪律这个阵地;转变执纪理念,将工作重心由严惩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转变。同时,综合运用纪律处分、组织处理等方式,提高处理的政治、社会和法纪效果。2015年保山市纪委在对连续出现违纪问题的市强制戒毒所主要领导进行纪律审查过程中,在对当事人进行纪律处分的同时,对其他班子成员和管理单位领导进行批评教育、提醒谈话,达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在狠抓纪律的同时,云南省注重用好用活反面教材。今年以来,云南省委、省纪委先后7次召开案件通报会,通报白恩培、仇和、张田欣、沈培平以及去年下半年以来该省查处的典型案件情况,坚决肃清重大腐败案件的负面影响。

开展纪律审查,严格责任追究

富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落实乡镇工作岗位补贴工作出现违规问题,富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县实行乡镇工作岗位补贴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金富被给予诫勉谈话的问责处理;富民县散旦镇村镇规划服务中心主任赵应坤于2015年5月14日21时40分,酒后驾驶机动车在轿子山旅游专线K23+500m路段与一重型货车相刮擦发生交通事故,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党的纪律,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昆明泛亚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蔡乃贵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收受多家公司所送人民币共计64万元,为这些公司获取工程项目提供帮助,被给予开除党籍和行政开除处分……

“要牢固树立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的理念。”张硕辅强调。秉此理念,云南省纪委牢固树立回归“原教旨”的思维,把职责定位在依“纪”进行监督执纪问责上,监督执纪问责冲着纪律去,用纪律规范和约束党员干部的行为。

与此同时,建立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既明确党组、纪检组责任,又加大压力传导,同时用好责任追究这个“撒手锏”,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的,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主体责任,又追究监督责任。2013年3月,耿马县四排山乡未按规定办理公务用车更新审批手续,擅自购置车辆并注册在四排山乡政府人员名下。2014年9月,四排山乡党委书记罗世明和党委副书记、乡长王海翔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购置车辆予以收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