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岭要闻 > 正文

云南:警示教育零距离绷紧敬畏纪律信念之弦

发布时间:2015-11-03 06:39:30   来源:云南省纪委

今年以来,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零距离”警示教育,让领导干部因身临其境而心生触动、“心跳加速”、震憾心灵,让领导干部真正绷紧敬畏之弦、纪律之弦、信念之弦,提升了警示的力度和教育的效果。

“零距离”感受法纪威严,绷紧“敬畏之弦”。“这起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挪用资金案件真是令人震惊和心痛,实在是目无法纪、心无敬畏呀!”昆明市五华区参加法院庭审旁听的200余名财务人员受到深刻警示。今年以来,昆明、保山、玉溪、曲靖、大理等州市组织党员干部旁听案件庭审,“零距离”接受教育,收到良好效果。用身边鲜活的事例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通过开展旁听法院开庭审理的直观方式,进行“零距离”的“敬畏”和“戒惧”警示,收到了“处分一人、教育一片”的综合效果。

“零距离”接触反面典型,绷紧“纪律之弦”。让领导干部亲眼目睹违纪违法、失去自由的下场,增强遵纪守法、珍惜幸福生活的信念。充分利用云南省各级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通过观看警示教育展览、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让广大党员和干部面对面接触反面典型,从具有震慑力、说服力和感染力的案例中汲取教训,绷紧纪律之弦,不断树牢“底线”意识。今年以来,全省已开展2653场警示教育讲解,共有23万多党员领导干部到各级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

“零距离”熏陶清风廉韵,绷紧“信念之弦”。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廉政文化作品创作,举办形式多样的廉政文艺演出;在各级广播电视台持续展播“倡廉洁、树清风”全国优秀廉政公益广告;切实发挥廉政书屋(柜)在党员干部教育中的作用;加强廉政文化创建,现已建成的16个州市(县)廉政文化示范点作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阵地,全省现有各级廉政文化示范点2231个,对第一批、第二批150个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进行巩固、提高,加强管理,规范内容。提升“云南省廉政教育基地”——善洲林场,精选了杨善洲生前部分照片、箴言和故事,出版了《杨善洲廉政故事》《杨善洲廉政箴言》两本书和拍摄制作了一部《清廉杨善洲》电教片。云南省通过开展廉政文化系列创建活动,让党员干部在“清风廉韵”的熏陶洗礼中树立理想信念宗旨高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