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岭要闻 > 正文

决战决胜更要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2015-10-31 14:50:5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决战的号角已经吹响,决胜的蓝图已经绘就。

金秋十月,在这个满载收获和希望的时节,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擘画出未来五年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战决胜阶段。使命光荣,目标宏伟,中国共产党只有从严要求自己,才能肩负起神圣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是保障“中华号”巨轮行稳致远的坚强舵手。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构成最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才能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方向指引,凝聚共识和力量。

回首过去几年,这一脉络清晰可见。从十八大报告宣誓严惩腐败,到中央政治局出台八项规定,再到五中全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扎实推进,一步一个脚印。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即便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依然抓住了战略机遇,打赢了攻坚之役,奋力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当前,“十二五”即将圆满收官,“十三五”就要扬帆起航。进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最后冲刺,我国发展虽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抓住历史机遇,克服风险挑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便能迈出特殊而关键的一步;反之,则可能陷入发展泥潭,举步维艰。

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只有全面从严治党,经济社会发展才能获得坚强政治保证,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防止腐败吞噬改革成果,实现共享发展,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党强则国强,党弱则国弱。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我们党对人民的郑重承诺。承诺就是使命,使命就要担当。从苦难走向辉煌,从落后走向复兴,只有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才能顺利实现自己的使命,如期兑现对人民的承诺。

(记者 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