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岭要闻 > 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5-10-27 09:15: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谋划未来五年中国的发展之路,向着第一个百年目标迈进。

周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开幕。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毫无疑问,这是举国乃至举世关注的议程。与此同时,此前给予一些严重违纪的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开除党籍的处分,需经全会予以追认等事项也备受舆论关注。

治国安民、经纬天下,关键在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的,“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

党的十八大到十八届五中全会这三年间,“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从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第一次集体亮相时作出“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政治宣示,到五中全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面”和“从严”一步一个脚印,管全党、治全党,目的很清晰——就是要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

眼下,新鲜出炉的《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非常之“火”,不仅是广大党员热议,而且人民群众也高度关注。党内法规的修订成为全民话题,这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正在唤醒更多党员心中沉睡已久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更重要的是,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中国共产党从严要求自己,赢得了人民对执政党的信任和信心。人民相信“我们党发出的道德宣示和向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会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样言出纪随,相信为广大党员开列了一份“负面清单”的党纪能够解决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愿景变为现实。

“任何国家和地区都不应成为腐败分子和腐败资金的‘避风港’,不应成为他们的‘避罪天堂’”——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8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再度阐明“要将逃往境外的腐败犯罪嫌疑人缉捕归案,绳之以法”的中方立场,反腐败国际合作“永远在路上”。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用好制度利器,把巡视监督做深做细做实。”10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对今年中央第三轮巡视发出动员令。此前一天,中央巡视组刚刚“晒”完对上一轮26家被巡视单位的反馈意见。“永远在路上”的巡视,利剑作用凸显,遏制腐败蔓延,形成高压威慑。

10月25日,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最新月报数据见诸各大媒体、网站。今年9月,共查处问题3490起,处理464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443人。纠正“四风”持之以恒,监督执纪一寸不让,又是一个“永远在路上”……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走过“十二五”,面向“十三五”,一个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使党员干部始终不忘宗旨、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人民政党,必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记者 陈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