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岭要闻 > 正文

曲靖市纪委监察局专题学习《准则》和《条例》

发布时间:2015-10-26 14:29:43   来源:曲靖市纪委

10月26日,曲靖市纪委监察局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准则》和《条例》)及王岐山的署名文章《坚持高标准守住底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创新》。

会议指出,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体现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体会,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为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提供了重要纪律武器和制度利器,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强调,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更加适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充分体现了对依规治党规律认识的深化,实现了纪律建设的与时俱进。《准则》虽然字数减少了,要求却更高了,包括的面也更广了,也更具有时代意义了。《条例》是管党治党的一把戒尺、党员的基本底线和遵循。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底线思维,敬畏纪律,守住底线,防微杜渐,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会议要求,抓好《准则》和《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早谋划,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更加务实的作风抓好学习宣传贯彻。掀起学习热潮。《准则》和《条例》既是对党的各级组织的有力约束,也是全体党员的基本遵循。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迅速掀起学习《准则》和《条例》的热潮。纪检监察干部率先抓好学习教育,学习上精学、行动上迅速。在学习中与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王岐山署名文章《坚持高标准守住底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创新》融会贯通,把握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抓好宣传教育。提前谋划,精心组织,把《准则》和《条例》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校教学课程和党员教育培训内容,进行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方式进行宣传教育,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认真履行职责。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落实好《准则》和《条例》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的全过程,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严明党的纪律戒尺,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牢固树立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思维,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坚持抓早抓小,实现监督执纪多样化、经常化、常态化;发挥带头作用。打铁还需自身硬,监督执纪者首先要做遵守纪律的楷模。坚守党章赋予的职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定位,既立足当前,聚焦目标任务,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又着眼长远,坚持标本兼治。必须转变惯性思维,从线索处置、纪律审查到执纪审理各环节都要以纪律为准绳,真正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运用情况作为检验评价工作的标准,探索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