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岭要闻 > 正文

委厅机关:学习贯彻《王岐山同志关于加强和改进纪律审查工作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07-22 13:18:22   来源:云南省纪委

“认真组织学习讨论,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真正把‘三转’转到位。” 按照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张硕辅批示要求,近日,省纪委省监察厅机关各部门认真组织学习贯彻《王岐山同志关于加强和改进纪律审查工作的讲话》。大家认为,王岐山同志重要讲话,明确了加强和改进纪律审查工作的原则和重点,充分体现了新时期中央从严全面治党的新要求,为我们深入推进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纲领性文件。张硕辅强调,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王岐山同志讲话精神的思想精髓,扎实推进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要统一思想,认清当前纪检监察工作的形势。中央纪委办公厅下发《讲话》后,省纪委各党(总)支部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系统深入的学习了《党章》。全体党员一致认为,王岐山同志的讲话,体现了对当前纪检监察工作科学判断,充分阐述了当前纪检监察工作的形势,为今后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讲话》明确了加强和改进纪律审查工作的原则和重点,充分体现了新时期中央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新要求,为深入推进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纲领性文件。

二要理清思路,认清纪检监察工作到底是干什么。通过认真学习讨论,委厅机关各部门深刻领会了讲话精神实质。大家认为,面对当前形势,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回归主业。中央和中央纪委聚焦纪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沿的要求,凸显了监督执纪问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加强纪律审查,处理好“树木”与“森林”关系的要求,明确了纪律审查工作的原则和重点;推进落实“两个责任”、深化“三转”的要求,体现了用纪律管住大多数的责任担当;弛而不息正风肃纪的要求,表明了中央和中央纪委深入纠正“四风”的坚决态度,不断释放出“违纪必究、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坚定了我们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信心和决心。要深入推进落实“两个责任”,充分发挥好纪委的监督责任,要反复学习《党章》,将《党章》理解透彻,切实履行好《党章》赋予纪委的职责,回归“原教旨”,维护好党的章程和其它党内法规,检查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好反腐败工作。

三要突出重点,明确纪检监察工作应该怎么干。学习讨论的目的是进一步明确纪检监察工作应该怎么干的问题。各党支部纷纷表示,要结合实际工作,深入学习贯彻王岐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当前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要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理清工作思路,坚定政治定力,紧跟中央和中央纪委的部署和要求;二要坚持依纪依规治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使纪律真正严起来、立起来,执行到位;三要继续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积极深化“三转”,实现监督执纪问责的常态化、具体化、制度化;四要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大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查处力度。要继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地纠正“四风”。要对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安排部署的每一项任务进行回头看,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以扎扎实实的成效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