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岭要闻 > 正文

省国税:挺纪律 强作风从严从实营造良好办税环境

发布时间:2015-07-20 15:52:38   来源:云南省纪委

今年以来,省国税局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将严纪律、强作风挺在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和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前沿,抓紧抓常,抓严抓细,大力整治慵懒散、奢私贪、“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积极营造良好办税环境,得到了社会各界和纳税人的支持和肯定。

找准定位 从权从责明措施 把责任厘清楚

云南省国税局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贯穿于严肃纪律、改进作风,促进廉洁从税的始终,作为各级党组的重要政治任务和责任担当,切实种好“责任田”、守住“主阵地”。采取务实措施,深入实施税务征管规范2.0版、纳税服务规范2.0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升级版,严格执行执法禁贪、服务禁懒、管理禁散“三个禁止”规定,认真落实严肃纪律、促进廉洁从税的十条内部管理措施。严格责任追究,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责任倒查。

加强廉政教育引导,筑牢国税干部的思想防线。大力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从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结合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等问题,在讲规矩守纪律、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

深化体制机制建设,筑牢风险防范的制度防线。以深化税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积极推进简政放权;逐步完善裁量权行使程序、适用规则和裁量基准,防止自由裁量权的滥用;落实税收法定,规范税收优惠减免,最大限度消除滋生腐败的制度性漏洞和风险;以“金税三期”推行上线为契机,加强内控信息化建设,有效防止不廉行为发生。

重点防范权力滥用,搭建风险防范监督平台。加强对重大事项决策的监督,强化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监督检查,防止违规行为和决策失误;认真落实重大事项报告、谈话诫勉等监督制度,认真落实好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基建,以及领导干部定期轮岗和交流制度;强化对下级单位预算执行、经费使用、基建项目、固定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等重点环节的监督。

重视案件线索来源,保持严惩腐败高压态势。进一步整合监督资源,主动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严肃查办发生在国税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中滥用权力、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利益输送、腐化堕落等案件。坚持开展 “一案双查”。坚持抓早抓小,对反映的一般性问题线索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约谈、函询等方式,实施预警提醒,防微杜渐。对疏于管理,致使领导班子成员或者直接管辖的下属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严格追究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

严肃问责 从严从紧守规矩 把纪律挺起来

以纪律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和切入点,进一步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着力解决自身在办税效率、服务意识、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使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和“三个三”落地要求在国税干部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自2014年7月份以来,省局先后三次派出14个明察暗访工作组,对全省16个州(市)的52个基层国税局进行明察暗访,发现5大类共212项问题,对涉及作风纪律的103名直接责任人给予了诫勉谈话、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取消评优评先资格、调整工作岗位等问责处理。同时,对出现问题负有领导、监管职责的20名基层领导干部给予问责处理,并将问责处理结果在全系统通报。系统内其他单位纷纷以此为戒展开自查自纠,对涉及纪律作风的问题严格执纪,严肃问责。

省局要求系统内各级党组要切实履行自身在作风建设中的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总局“三个禁止,十项措施”的要求,坚决纠正损害纳税人利益的行为;将落实政风行风建设的具体措施和取得的实际成效列入党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分解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制度执行力;坚持严管善待,综合运用并创新管理方式和手段,在本系统、本单位形成良好的干事氛围和工作风气,使干部职工遵章守纪形成风气、成为习惯,以优质的纳税服务向纳税人和社会各界展示国税新形象。

抓住重点 从早从小纠苗头 把预防做到位

严管就是厚爱,把纪律作风挺在前面,通过抓早抓小、严格执纪,促使党员干部远离纪律和规矩红线。“五一”前夕,在全系统广泛开展收送“红包”专项整治工作,结合国税工作服务与执法的双重性,将拒收“红包”公开承诺对象延伸至基层一线干部职工,特别是税收管理员和税务稽查人员,要求其严守廉政纪律,自觉接受监督。

一是全员承诺,公开表明态度。全系统干部填写拒收不送红包礼金承诺书,各级党组主要负责人代表本单位做出承诺,全系统148家单位11120名干部分别作出承诺。各级党组主要责任人以身作则,带头公开承诺书,自觉接受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监督,做到承诺全覆盖,承诺全公开。二是严查严纠,强化治理力度。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对顶风违纪收送“红包”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开展收送“红包”专项整治工作以来,系统内两名基层税收管理员因收受纳税人礼金被给予政纪处分。三是防止反弹,完善防控措施。春节、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内网发送廉政提醒、集体谈心提醒等方式早提醒、早预防、早纠正;逐步建立基层管理分局和稽查局等重要廉政防控部门轮岗交流制度。对个别纳税人反映较多,意见较大的税收管理员坚决实行轮岗交流,积极从源头预防腐败。

畅通渠道 从实从细抓服务 让真诚暖人心

“您好,我们是昆明市国家税务局的纪检监察干部,今天到贵公司就我们国税干部进户检查工作情况进行回访,请你对进户开展执法检查干部遵守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实事求是的评价,并多提宝贵意见。”6月中旬的一天,纪检监察干部一行如约来到了遽然商贸有限公司,与企业负责人攀谈起来。

为进一步推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入开展,深化“四风”整治,不断改进作风,增强国税干部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自觉性、主动性,提升纳税人对国税干部遵守廉洁自律要求的满意度,省局于今年6月起,在全省国税系统推行使用《廉政监督卡》。把廉政监督卡作为促进基层执法人员的廉洁从政的重要抓手,对税收执法人员的廉政自律、执法水平、纳税服务等情况进行信息采集并实施监督。《廉政监督卡》由税收执法人员对企业进户执法时送达,再由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在检查结束后进行适时回访,对整个进户执法过程进行全程、全天候监督。《廉政监督卡》监督回访制度,一方面提升了税务干部自觉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另一方面也在纳税人中树立国税部门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该项制度实施一个月来,系统内实地回收了324户纳税人的《廉政监督卡》,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61条,受到纳税人普遍欢迎。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今后的工作中,云南国税系统将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精神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我们将坚持规范执法,廉洁从税,服务纳税人,不断提高纳税人满意度,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云南省国税局张树学局长如是说。(杨边边 李紫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