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岭要闻 > 正文

严以修身需四戒

发布时间:2015-07-20 08:38:18   来源:云南日报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中国人传统的道德理想。治天下先治己,治己先治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把“严以修身”放在首位,在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创新和丰富了中国的廉政文化。笔者以为,党员干部严以修身要做到“四戒”。

一戒骄傲自满。“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一个人只有谦虚,才能赢得别人尊重,获得别人的帮助,促进自身成长和进步。如果我们沾染了骄傲之气,在工作当中就会犯错误,损害团结、影响工作。党员干部要力戒骄傲自满,善于找出自己身上的缺点和不足,不断提升自身修养,提高自身能力。

二戒心浮气躁。古人云:“心浮则气必躁,气躁则神难凝。”浮躁之风会让人背离科学发展观,助长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弱化各级政府的行政能力,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利益观,冲破名缰利锁的羁绊,用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去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向前发展。

三戒懒惰无为。所谓“懒”,就是懒于学习、懒于思考,碰到问题绕道走、遇到矛盾往上交,在其位不谋其政、在其岗不抓落实。党员干部如果思想懒惰,难以在纷繁复杂的事物中找出其内部的必然联系,概括、总结、提炼出规律性的东西,取得好的工作成效。因此,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领导干部要克服思想上的惰性,做到既联系实际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又深入实际、勤于实践。

四戒奢侈腐化。所谓“奢”,就是行为不正,利用公款大吃大喝,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甚至窃取民利,挖党和国家的墙角。奢侈腐化之风,不仅造成物质的损耗,更严重的是使党员干部在思想感情、工作作风、生活方式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危害我们党的根基、血脉和力量。对于奢靡之风,党员干部必须坚决抵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