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岭要闻 > 正文

向“为官不为”说不

发布时间:2015-07-15 08:37:11   来源:云南日报

建设一支高质量的党员干部队伍,要敢于向那些工作懈怠、不作为的不良风气和现象说不,坚决铲除庸、懒、散、混现象和不敢负责担当、“为官不为”者的生存土壤。

导致“为官不为”的原因有多种。一些人本来就缺乏责任担当意识,靠做“老好人”、经营“小圈子”踏上领导岗位;还有的人本来胸怀理想,也做过许多实事,甚至推动了一方经济和社会较快发展,但由于无视法纪或底线模糊、贪欲难消,逐步由“能人”变为“废人”;还有的以“腐败能人”的纷纷落马为据,或认为“改革没有好下场”,或认为“多干事多风险、为官不为最保险”……如此等等,都是完全错误的,其深层次的原因就在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了问题。

对“为官不为”说不,首先要站稳立场,正心修德。习近平同志曾经指出:“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应该予以坚决抵制。”党员干部要经常自我检视,进一步明确“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补足理想信念这个精神之“钙”,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心,抖擞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对“为官不为”说不,需厘清模糊认识,明确方向。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提倡“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一方面是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另一方面也是为党员干部营造健康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在当前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放缓,30多年来高速发展积累的矛盾和风险逐步凸显出来,如此非常时期,不作为、慢作为都是一种腐败,都是对党和人民利益的戕害。只有忠诚于党和国家、人民的事业,摆正位置,爱岗敬业、为官有为,不断提高自身的服务意识、工作能力,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才能不负国家和人民,不辜负时代赋予的使命。

当前,我省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要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需要广大干部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坚持“闯”字当头、“实”字在先、“干”字为要,通过专题教育,不断增强忧患意识、使命意识、进取意识,让庸、懒、散、混者没有市场,让各级领导干部真正把责任铭记心中、把担当扛在肩上,激发起改革发展、干事创业的昂扬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