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岭要闻 > 正文

楚雄:认真贯彻落实张硕辅在楚雄调研期间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5-07-09 09:28:38   来源:楚雄州纪委

6 月16日至17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张硕辅同志在楚雄州调研指导工作期间,要求楚雄州纪检监察机关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实践,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推进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常态化,把违纪行为发现在小、处理在早,闯出一条履行监督责任的新路子。楚雄州纪委监察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多措并举,认真贯彻落实张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抓学习,深刻领会精神。楚雄州委及时在州委常委会、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上传达学习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张硕辅在楚雄调研期间的重要指示,做到全面理解,认真领会,吃透精神。州纪委召开书记办公会、州纪委常委会、州纪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认真传达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张硕辅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意见,制定了《关于开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推进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常态化”学习调研方案》。近期将举办一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专题研讨班,在全州纪检监察系统组织开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日常监督执纪问责”专题学习研讨,进一步推进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常态化的工作理念入脑入心。同时,将组织开展第三期县处级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传达贯彻张硕辅同志的指示要求,着力解决新任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政治责任意识不强、履职能力不足、廉洁从政水平不高等问题,为纪委履行监督责任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抓试点,推进监督执纪问责常态化。围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推进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常态化”的主题,由州纪委、县市纪委、州直单位纪委(纪检组)、纪工委监察分局开展专题调研。州纪委调研组分别由州纪委副书记带队,分层次、分重点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凝民智谋发展,积极探索推进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常态化,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新思路。同时,根据省委即将印发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规定》,进一步修改完善我州《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规定》,报州委审定后印发实施。并在“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推进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常态化”专题调研结束后,组织力量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起草《楚雄州纪检监察机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我州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纪律保障的实施意见》(暂名),并在省纪委的指导下积极开展试点。

抓结合,促进各项工作。一是制定《州委常委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试行)》,明确8项州委常委班子责任、4项州委书记责任和4项州委常委班子其他成员责任。各县市委、州级各部门党组(党委)结合工作实际,正在制定本县市、本部门的责任清单。二是创新纪检监察监督方式,积极调研民生资金监管和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监督平台整合建立综合性监督平台工作,在永仁县试点建立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民生资金监管、综治信息系统、信访信息系统、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络、政务服务中心网络平台对接联网的纪检监察大监督网络平台,试点成功后在全州推开。三是分成14个督查组,对2015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四是按照省纪委的部署要求,要求10县市纪委监察局围绕州纪委下发的《楚雄州县市级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调整试点工作方案》,于7月底前研究提出本县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内设机构调整试点初步方案,于8月底前完成组织实施。五是深入纠正“四风”,起草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纠正“四风”的通知》等文件,抓住“端午”、“火把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派出5个明察暗访组,深入县市和州属部门开展明察暗访。5个明察暗访组共28次先后深入65个州属部门和州、县38个山庄(农家乐)、旅游景区和部分宾馆酒店进行突击检查,共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党委实施办法的问题112个163人,查处17件41人。通过纪检监察网、楚雄电视台、楚雄日报、廉政短信平台等网络媒体通报了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问题,起到了很好的警示震慑作用。六是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将“快查快结”“快进快出”“快审快移”理念贯穿办案过程,坚持“严”字当头、效率优先,少用、慎用甚至不用“两规”措施,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形成了有力震慑,坚决遏制住腐败蔓延势头。今年1至6月,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510件,初核260件,立案155件,比去年同期增长9.2%,其中:州纪委已对12名县处级干部进行立案调查;结案91件,处分95人,移送司法机关34人,挽回经济损失1581.66万元。(王增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