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岭要闻 > 正文

云南师范大学5名处级干部向学校公开述廉

发布时间:2015-06-09 15:36:39   来源:省委高校纪工委

“我与各类企业打交道过程中,没有收受过“红包””、“我在学校经营性资产经营中没有以权谋私,没有损害学校的利益”,“我在学术研究中没有占用其他人员劳动成果的现象”,这是2015年6月4日,云南师范大学召开处级领导干部述廉大会上,5名学院、部门、附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向学校第十一届纪委第十次会议述廉时接受校纪委委员质询时的回答。

审核报告:严格把关 确保述廉质量

为做好此次述廉工作,校纪委从把好述廉报告关开始,要求艺术学院殷国聪书记、信息学院徐天伟书记、后勤保障处杨卫国处长、资产经营公司龙梅总经理、世纪金源学校戴向阳校长5位述廉对象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的情况,执行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情况,执行廉洁从政规定的情况,执行改进作风规定的情况,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等5个方面进行述廉报告的撰写。

述廉之前,8位校纪委委员围绕述廉对象的报告主题是否突出、述廉内容是否全面、存在问题是否具体、整改措施是否落实等对述廉对象提交的报告进行了审读把关。在具体审读中,主要考察各位述廉对象是否紧扣“忠诚担当、廉洁从政、廉洁自律”这一主题进行,述廉是否触及具体内容,是否含混其词,泛泛而谈,是否避实就虚或者避重就轻,以述职代替述廉,要求各项执行情况要有实例、有措施、有数据。既要求肯定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体会,又要找出存在的不足和教训,做到不夸大成绩、不掩饰问题,使述廉报告真实地反映领导干部思想、工作方面的本来面貌。校纪委委员认真审读并提出修改意见,对于定位不准、主题不明、内容不全、结构不规范的报告,坚决退回重新修改,五位述廉人员均几易其稿并反复修改,纪委委员审核后的报告交由校纪委召开纪委会专题讨论通过。

质询提问:强调针对性 要求现场作答表态

“作为后勤负责人,食堂供货商私下有没有给你送过红包,你如何应对此类问题?”,“你的年收入是多少?,在单位大概是一个怎样的收入水平?”,“作为附属中小学一校之长,在招生录取过程中你如何处理各种递条子、找关系?”。述廉不走形式,在述廉环节,为避免避实就虚、无关痛痒,5位述廉对象必须除五个方面规定环节如实报告情况外,还要对个人公务用车、财产、住房、子女就业等情况向会议公开,把所有“家底”亮出,不留“灰色”地带。校纪委委员现场提问不绕弯,5位处级干部回答问题不搪塞。

在各位纪委委员的问询提问中,之所以“动真格”、“有辣味”,没有大而化之,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这主要来源于各位纪委委员在审读述廉对象报告的基础上,还要根据必要的调查了解及平时掌握的情况,从不同侧面听取基层及述廉对象所在单位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述廉对象工作岗位及个人实际查找出存在的问题及不足,有针对性地设计出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真刀真枪、切中要害问题及质询意见。而且对于述廉对象的回答,各位纪委委员还要提出肯定或建议性的意见。

述廉测评:强调应用,重在问题整改

述廉及接受质询提问后,5位述廉对象接受了校纪委委员,机关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代会代表、基层民主党派负责人,部门职工代表130人的述廉测评。为强化各单位“一岗双责”的有效落实,学校基层党委书记和基层纪检员还列席本次述廉大会。

述廉作为干部监督的一个重要形式,其实际效果和述廉制度推行的成败,最终体现在干部群众反映问题能否得到有效解决,是否以解决问题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职、规范用权。通过测评,5位述廉对象最终测评为优秀3人,合格2人(测评分均在89分以上)。

对于述廉工作的推进及测评结果的应用,学校都有统筹的考虑和部署。正如述廉大会上校党委书记叶燎原所谈到的:通过述廉使领导干部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通过述廉时刻提醒自己,做到警钟长鸣和廉洁从政,今后将进一步细化述廉内容,增强述廉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继续做好述廉制度的探索。为确保述廉述出压力、述出动力、述出活力。校纪委沙万祥书记还要求,要注重述廉测评结果的运用,述廉及民主测评情况要记入本人档案,并作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于述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认真整改并切实做到跟踪督查,确保述廉工作取得实效。

据悉,这是云南师范大学首次开展处级干部向学校纪委扩大会议公开述廉,也是我省高校首家召开此类型述廉会议。通过这次会议,云南师范大学在实现述责述廉对象全覆盖,严格规范述责述廉内容,优化述廉方式方面还将推出一系列具体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