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汇报会提出 加强统筹突出重点 推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15-07-22 21:46:18   来源:云南省纪委


7月22日,各州市2015年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汇报会在昆明召开。会议对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作了全面的回顾和总结,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突出全局思维、突出主业主责、突出正风肃纪、突出改革创新、突出队伍建设,统筹处理改革发展与从严治党、“树木”与“森林”、集中突破与建立长效、惩贪肃腐与维护党纪党规、廉政与勤政“五个关系”,认真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深入推进“六个严禁”专项整治,持续开展明察暗访,着力增强巡视监督实效,围绕影响改革发展的纪律作风问题加强监督检查,依纪依法严肃惩处腐败分子,保持了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会议强调,当前,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顺应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快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加强统筹,突出重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要坚持从严管党治党,进一步推进“两个责任”的落实;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聚焦党纪加强纪律审查;加强重点领域、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和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张硕辅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上半年工作汇报暨园区建设会议精神,按照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的安排部署,认真履行纪检监察工作职责,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一是要切实转变纪律审查理念,坚持“纪”在“法”前、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把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关注点从“盯违法”转向“盯违纪”,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性监督管理。二是要突出纪律审查重点,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做到反腐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勇气不泄、尺度不松;坚持不懈地反对“四风”,坚决防止“四风”反弹;着力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三是要严格程序,规范管理,把握政策,强化监督,确保纪律审查安全。四是要推进纪检体制改革,创新监督执纪问责方式,积极探索纪检监察室实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总承包”的具体思路,健全畅通群众诉求“五级联动”监督平台,稳步推进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调整,完善、强化基层村(居)委会自治组织工作机制。五是要坚持忠诚干净担当,严格教育、管理和监督,建设高素质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切实履行“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纪检监察干部首先做到;禁止党员、干部做的,纪检监察干部坚决不做”的庄严承诺。

省纪委常委、省监察厅副厅长,委厅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省委巡视办主任,各州市纪委书记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