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河 “第一书记”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发布时间:2014-07-31 09:52:00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云南省梁河县以县委常委担任“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第一书记”为抓手,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着力解决班子软、队伍散、管理乱、发展慢等问题。

为确保整顿工作取得实效,县委书记郭山率先担任安乐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针对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社会治安和信访矛盾纠纷等主要问题,深入一线,广泛听取群众意愿和心声,一件一件问题查清查明,分类逐件梳理解决。常委班子13位“第一书记”纷纷深入基层了解实际情况,分析问题成因,针对存在问题一一出招,招招见实。班子软的,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从人员调配入手,该撤换的坚决撤换,增强班子凝聚力,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队伍散的,从思想入手,开展“支部帮支部,党员帮党员”专题教育活动,提高党员队伍综合素质,增强服务群众能力,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管理乱的,从制度落实入手,进行专项治理,完善各项制度,促进基层党组织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慢的,从发展思路入手,帮助提高发展意识,找准致富路子,有条件进行“红色股份”试点的村,及时组织实施,通过多方筹措、沟通协调,切实解决发展中的困难问题。

目前,共召开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题整顿会26次,进行民情恳谈40余次,按照“一村一策”、“一社区一策”的要求,完善整改方案13份,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94条,梳理整改问题39个,调整村组干部4人,投入专项整治经费30余万,帮助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和当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4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