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陲反腐 警钟长鸣——记德宏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14-07-31 09:48:00   来源:德宏州纪委

镜头一:2013年11月7日,州委、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州纪委领导班子及各县市主要领导共100余人到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活动,带头接受廉政教育,这是基地迎来的第一批参观者,标志着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

镜头二:2013年11月19日,州委下发《关于组织领导干部到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于11月22日至12月29日集中组织一次全州领导干部到基地开展主题活动,涉及133个部门、单位,5600党员、干部。

镜头三:2014年3月3日,为期5个月的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开始,涉及芒市、梁河、盈江、陇川、瑞丽5县市直部门(乡镇)、村委会、村民小组423家单位,两批主题活动将实现州、县、乡、村、组五级党员领导干部全覆盖。

……

从机关单位到乡镇、村组,从厅级领导到一般干部,一批批参观者走进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洗礼,筑牢反腐防线。

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坐落在德宏州辖区省第六强制隔离戒毒所内,于去年11月建成。截至目前,共有322批次594家单位14221名党员干部接受了警示教育。基地以“边陲反腐、筑牢防线、拒腐防变、警长常鸣”为主题,由警示厅、阳光厅、报告厅三个环节牵引,着力打造“以案警廉、以影促廉、以感思廉、以悟保廉”四位一体的教育模式。

以案警廉,筑牢反腐“防火墙”

警示厅是基地的重要展区。穿过“警钟之门”,10个全国、8个全省、24个全州典型腐败案例、“审判席”、“忏悔墙”、把好“六道关”走好人生路启示分布在“惩治腐败、重拳出击”、“边陲案例、身边教材”、“革心悔过、启迪灵魂”、“沉痛教训、深刻警醒”四个展区,一桩桩触目惊心的案件,一张张追悔莫及的面孔,一幅幅冰寒如霜的手铐,一幕幕凄凉无语的铁窗生活,让人警醒。

“用身边的例子,生动的图片、生动资料、生动的影像给人以强烈的震撼,触动心灵,令人警醒。”7月10日参观完警示教育基地后,陇川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白陇川深有感触地说,作为食品药品监管战线上的一位执法人,深感责任重大,只有用好权、管好权,践行为民务实清廉,切实做到三严三实,才能保障公众“舌尖上安全”。

“桩桩案例,令人警醒,发人深省。”、“很受教育,牢记使命,防微杜渐。”……翻开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厚厚的留言簿,这样的留言有很多。

以影促廉,常念防变“紧箍咒”

身边人当“活教材”,身边事当“警示钟”。德宏州体育事业局原局长何继武腐败案,在报告厅以“腐败标本”的方式展现在大家眼前,其犯罪轨迹发人深省。

“我作为民族干部,党和人民培养了几十年,我对不起党和人民,对不起子女,特别辜负了体育界和单位。”

“我最想的还有我孙女以后的成长,她那天来看我的时候说:爷爷,你还不回来?我说:爷爷在这里上班,她说:爷爷,你的办公室不像这样呀?第二次来看我说:爷爷你的衣服不是原来那样?我说:现在这个是工作服。我的下辈和下下辈都有创伤。”

“现在在位的领导,权力是谁给的,不能忘记,要随时提醒人民公仆要为人民服务。”

世上没有后悔药,不少贪官在面对惩处,即将付出自由甚至生命代价的时候,会留下“悔不当初”的肺腑之言,这些忏悔是迟到的正确认识,是充满伤痛的领悟,对在职党员干部来说也是一剂良药,聆听忏悔,往往起到“紧箍咒”、“预防针”般的作用。

以感思廉,提升拒腐“免疫力”

以成果做展示,增强信心,凝聚力量。在阳光厅,通过“光辉理论指方向,领导关怀暖民心”、“凝心聚力谋发展,美丽德宏气象新”、“忠诚履职谱廉章,边陲大地清风劲”三个展区,展示了我州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以及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成效;“时代的丰碑、道德的力量”、“腾飞的德宏、希望的热土”两个展区,展示的草鞋书记杨善洲、抗洪英雄赵家富、人民调解员蔺以兵、为民先锋靳保忠等先进模范,以及德宏桥头堡黄金口岸和瑞丽试验区改革开放的宏伟蓝图,鼓舞着,振奋着,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传承优秀传统,弘扬正能量,凝心聚力、携手共建美丽家园。

以悟保廉,练好自律“防身术”

基地大胆创新,充分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和边疆民族廉政文化表现形式,开展“体验式、互动式、启发式”教育,让枯燥的教育“活”起来,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

从门口的石刻到院场的雕塑、从院场墙壁的动漫图画到报告厅的民间民俗格言警句,步步见廉景、处处闻廉语、时时受教育,让“清正廉洁”与“贪污腐败”形成强烈的对比,不断撞击着每一位参观者的心灵,以文化作熏陶,营造“廉荣贪耻”氛围。

“诱人的金钱、美女、豪车等不停地从眼前划过,可当你伸手触及时,电闪雷鸣,一幅冰冷的手铐将你‘铐住’……” 在警示厅幻影成像体验互动区,生动形象的展示,身临其境,发人深省。

在阳光厅,140度的环幕银幕播放《边陲清风 廉洁德宏》短片,带给参观者强烈的视觉、听觉、触觉震撼。还有双屏互动、电视显示屏,同样给参观者不一样的感受。

以上种种启示每位参观者,贪廉之差,只在一念之间,要警惕“因小节自毁前程”。

规范管理  提升警示“长效性”

为确保警示教育基地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和运行,发挥最大作用,州纪委、监察局采取多种途径,切实做好管理工作。

开展分类解说。针对不同参观者,结合警示教育的需要,分列40分钟、60分钟、50分钟解说时间,真正发挥好“以案警廉、以影促廉、以感思廉、以悟保廉”的作用。

建立保障机制。设立基地办公室,负责基地维护和管理,建立健全基地管理各项制度。每年州级财政安排30万经费保障基地运行。

建立教育机制。把参观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作为党员干部、国家工作人员教育培训、任前廉政教育的必修课,纳入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纳入干部年度考核。

州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年底,基地将进行改版升级,一批典型的腐败案例将充实到警示厅进行展出,我州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将拍摄制作成警示教育片在报告厅进行滚动播放,阳光厅也将做大幅度的更新调整,改版升级后的警示教育基地必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让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