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河县纪委“因岗施教”确保廉政教育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2014-07-31 09:15:00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日前,梁河县纪委针对新任领导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两个层次受教育群体,突出教育主题,改进教育方式,因岗施教,分批组织20名新任领导干部及72名纪检监察干部接受培训,着力提升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和履职能力。

 县纪委根据新任领导干部的岗位特点,采取“1+2”模式,即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开展反腐倡廉预防职务犯罪知识讲座、讲授领导干部如何做廉洁自律的表率等三个方面的知识,将理论知识与身边的典型案例相结合,把警示教育渗透到工作岗位的每个方面,使教育培训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针对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工作,县纪委紧扣“怎样履行监督责任、监督什么、怎么监督”这个问题安排培训课程。由纪委各室主任和分管副书记为主讲老师,主要讲授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意见、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五级联动”工作、案件查办、案件审理工作流程、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等五个方面的内容,将教育内容通过具体的事例展示出来,编写成教程,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学习讨论、交流心得。同时,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明责任、正风纪,增强纪委监督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提高履行监督责任的能力和水平。

 通过开展分岗分类培训,实现了由“会议式”教育转变为“个性化、情景化”教育,既增强了干部工作信心,也增强了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廉政教育达到了入脑、入心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