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纪检监察机关全力参与抗震救灾工作

发布时间:2014-10-08 16:25:41   来源:普洱市纪委


到抗震救灾指挥中心了解抢险救灾情况


了解救灾物资储备和发放情况。


深入农户了解受灾情况。

2014年10月7日21时49分,景谷6.6级地震发生后,普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快速反应,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抗震救灾工作作风和救灾物资发放的监督检查,全力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

一是紧急部署行动,及时投入抗震救灾。地震发生15分钟后,普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徐浡尧及时电话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及时行动,把“积极参与抗震救灾,保障救灾工作纪律,强化救灾款物发放及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抗震救灾及时有序进行”作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市纪委监察局及时成立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监督检查督导工作领导小组,并及时制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全力以赴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救灾物资发放监督和群众信访举报受理等各项工作。景谷县纪委书记第一时间率队赶赴灾区,迅速投入抗震救灾工作。镇沅县第一时间派出8名纪检监察干部前往景谷县参与抗震救灾,并在纪检监察机关内部设立3个民兵班,做好应急准备。

二是严明救灾纪律,加强抗震救灾督查。市纪委监察局及时发出《关于严肃景谷“10.7”抗震救灾工作纪律的通知》,明确抗震救灾工作纪律,要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严肃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和财经纪律,确保组织有序、保障有力、政令畅通,高效推进抗震救灾工作。对抗震救灾各类资金、社会各界捐助的款项和物资严禁以任何理由或形式滞留、截留、挪用、贪污、克扣,严禁在救灾款物发放中发生以权谋私、优亲厚友、厚此薄彼、弄虚作假等违规违纪行为。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抗震救灾有序高效推进。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抗震救灾不忘主业,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能,及时跟进、全程参与,同步监督各级各部门查灾、核灾、救灾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筑起“一线”堡垒。市纪委第一时间抽调人员赶赴灾区,参与抗震救灾并现场监督。景谷县纪委监察局在第一线就各级各部门抗震救灾工作作风情况进行监督,确保抗震救灾工作有序高效进行。目前,救灾工作中未发生哄抢救灾物资等行为。

四是强化应急处置,全力维护稳定。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应急值班制度,加强值班应急工作,确保信息畅通,及时了解掌握灾区第一手情况。市纪委监察局加强信访举报工作,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各地抗震救灾工作中违纪违法问题举报,并及时调查核实处理;抽调人员加强网络舆情的监控和处置应对工作,组织网评员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解释和引导,确保及时发现、查处制造传播谣言的行为,严厉打击蛊惑人心的人和事,对编造传播地震谣言的行为一律严肃查处,对事实真相及时予以澄清。

截至10月8日上午8点30分,景谷“10.7”地震造成1人死亡,323人受伤(其中:重伤8人),多处房屋受损,全市受灾人口初步统计100857人。目前,纪检监察系统暂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