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

近日,瑞丽市委书记集中约谈了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为基本合格的勐卯街道、姐相镇、市公安局、市教育体育局、市林草局5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相关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

西山区纪委监委和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行,迅速开展2022年第二阶段疫情防控精准监督,紧盯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坚决防止疫情外溢,为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2月21日,临沧市纪委监委召开工作例会,安排部署疫情防控专项纪律检查工作。会议传达了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对专项纪律检查的监督重点、时间安排及任务分工、工作要求等进行了安排部署。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盘龙区纪委监委闻令而动,全员出动,立足职责定位,以严明的纪律作风、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近段时间以来,芒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督查督办组立足职能职责,忠诚履职,大胆作为,围绕“快、实、精、严”要求,充分发挥督查利剑作用,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的切身利益作为工作出发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做到‘抓疫情、保民生’两手抓、两手硬,坚决保障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近日,瑞丽市纪委监委围绕保障疫情防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以有力监督推动各方责任有效落实。

图说 | 双节将至 防疫不能停

连日来,麻栗坡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深入下金厂乡云岭小学、麻栗镇茨竹坝小学、天保镇帐篷小学等边境一线学校,对教学楼、宿舍、食堂、防疫物资储备库等重点点位进行实地察看,全方位了解各个学校秋季开学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近日,红河州整合州、县、乡、村四级监督力量,组成12个一线监督检查组,先后4轮次直抵边境三县卡点,现场直击疫情防控问题背后的责任问题和根源问题。

“采样点要设立清晰的指引标识,明确采样流程和注意事项,确保顺利推进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日前,普洱市边境县开展全员免费核酸检测,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展监督检查。

日前,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制定印发《西双版纳州纪检监察机关应对重大疫情事件监督工作预案》(以下简称《预案》),进一步明确重大疫情事件监督职责任务,不断规范监督处置应急程序,形成工作合力,提升监督实效。

陇川县“7·14”疫情发生后,德宏州纪委监委派出由7名同志组成的工作组于7月15日赶赴陇川,迅速召开会议,组建州县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组。州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迅速跟进、积极作为,紧紧围绕抓落实履职责,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以强力监督促进强效监管。

近日,梁河县纪委监委第二联合监督检查组来到九保阿昌族乡,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访谈、入户走访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面对“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严峻形势,以及监督力量分散的难题,该县纪委监委采取直达一线、直达点位的方式,建立“党风政风监督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联动协作机制,围绕部门履行防控职责、新冠疫苗接种、边境卡点等情况,由党风政风监督室派发“任务单”,为监督检查组划出工作重点,直插一线发现问题。

自7月4日瑞丽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员核酸检测中发现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后,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梁河县纪委监委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迅速成立10个监督检查组,下沉一线,深入疫情防控卡点、乡镇、村寨、县直部门等,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全面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为严格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加强边境一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近日,勐腊县纪委监委结合边境一线疫情防控特点,组成两个明察暗访组对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进行监督检查。

连日来,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为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主动靠前履职,派出多个监督检查组到边境一线开展专项监督,为筑牢境外疫情输入防线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警报拉响以来,江城县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前哨”和“探头”作用,紧盯疫情防控,开展“嵌入式”“拉网式”监督,积极督促被监督部门履职尽责,实现监督的“全方位”“无死角”。

近日,麻栗坡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处置不及时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一对一提醒谈话,督促及时抓好整改,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监督检查发现,有些娱乐行业执行防控规定不严格,你们是如何整改的?”这是日前普洱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对某县直单位疫情防控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时的缩影。

连日来,曲靖市纪委监委组织10个监督检查组,对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及11个市直部门、235个机构(单位、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开展督查督办。

4月12日至4月15日,省纪委监委到西双版纳州开展边境一线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

“根据疫情防控指挥部、各级各部门上报的整改情况看,大家在卡点检测、重点场所、重点人员、防疫物资、网格化管理、风险管控等方面都已经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措施、办法,大家务必限时抓好整改落实,绝不能把说了当成是做了。”近日,贡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与13名分管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干部进行了一次严肃的谈话。

近日,为抓好边境地区常态化疫情防控,麻栗坡县纪委监委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提出“十严禁”工作纪律要求,为确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证。

近日,为进一步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市纪委监委将监督关口前移,成立3个监督检查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紧盯责任落实,围绕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重要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政治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