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纪检监察在行动

“连日的降雨对生产生活有没有影响?村集体‘三资’情况公示清不清楚……”日前,易门县纪检监察干部走乡入户,向群众了解过渡期内帮扶政策的总体情况,听民声、察民意,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跟进监督,确保各项惠农惠民政策落地落实。

为推进各级党委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今年以来,兰坪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全县各级各部门防返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4轮次专项监督检查。专项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9个,移送问题线索3件,立案1件1人。

这是近日元江县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来到结队帮扶联系点——羊街乡浪支村“走亲戚”,在哈尼“十月年”到来之前再次进村入户与各自的“亲戚”拉家常的一组画面。

“李书记,我们家的厕所已经盖好了,请你帮忙来看看合不合格吧!”近日一大早,贡山县捧当乡纪委书记李文彬就接到了一位村民的来电,电话的那头正是乡纪委不久前成功动员建设户厕的永拉嘎村第二小组农户李正合。

今年以来,曲靖市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坚持问题导向,发挥“驻”的优势,以提升扶贫领域监督质效为重点,扎实履行好监督首责,督促推动综合监督部门压实帮扶责任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确保综合监督单位脱贫攻坚工作扎实见效。

今年以来,镇康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相关决策部署,立足监督首责,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日常监督,将脱贫攻坚作风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以精准监督推进全县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保山市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利剑作用,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驾护航,不断让人民群众“有感”。

近年来,为切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有效实施和资金安全高效使用,文山州持续加强帮扶项目资金常态化监管工作,有效发挥纪检监察、财政及审计等部门的监督作用,着力发现和纠正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近两年来,鹤庆县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46件,立案审查41件,党纪处分26人,政务处分3人,通报曝光23批次74人,为确保零问题、无瑕疵通过全国脱贫攻坚普查,坚决夺取高质量脱贫的全面胜利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作为一名村委会副主任,我规矩意识不强,利用职务便利,私自把家人纳入地震恢复重建户,违规享受补助资金35000元,违反了党的纪律,侵害了群众利益,我对自己所犯的错误深感自责……”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交总账”之年,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聚焦脱贫攻坚“四个不摘”强化常态化监督,不断提升脱贫工作质效,持续促进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全力护航易门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日前,文山州纪委监委驻州委办纪检监察组到监督单位州委政策研究室挂钩扶贫点砚山县蚌峨乡六掌村委会开展监督检查。

​今年以来,丽江市纪委监委驻华坪县通达乡维新村工作队全面发掘“纪检监察铁军+驻村扶贫战士”双重身份优势,在驻村扶贫主战场上,聚焦主责主业,精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全力护航脱贫攻坚。

今年来,为保障该县脱贫攻坚全面决战决胜,武定县委结合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实际,组织开展监督执纪助推脱贫攻坚行动,对标对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清零督查。

今年以来,西盟县纪委监委加大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查办力度,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分类处置,精准施策,筑牢扶贫领域监督防线。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瑞丽市纪委监委牢牢把握脱贫攻坚正确方向,扶稳方向盘,摆正工作重心,派选优秀干部深入基层,充分发挥甘于吃苦、敢于拼搏的精神,实打实干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主要指标,推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积极培育发展种养殖业、劳务输出、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以来,永胜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总目标,紧跟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坚持挺纪在前,通过贯彻落实扶贫领域“八举措”,抓实监督检查、严格执纪执法、严肃追责问责,推动扶贫领域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

“大哥,今年的香葱收成好不好?卖得出去吗?”近日,泸西县金马镇山口片区又一批香葱收获时,数百名村民坐在田间地头忙活着拔葱拣叶,该县纪委县监委聚焦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开展监督检查,走访正在进行香葱采摘的群众。

“1至9月,全县共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07件,处置办结110件,批评教育97人,问责5人,问责单位1个,党纪处分9人,通报曝光16批次28人……”今年以来,双柏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聚焦监督检查、查办案件,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看得见的成效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711件,批评教育1616人次,问责7个单位9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人。”这是今年以来,普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成绩单。

“云南脱贫看怒江,怒江脱贫看福贡。”进入新时代,地处滇西北横断山脉怒江大峡谷中段的福贡县,以“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为目标,打响了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日期,梁河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到九保乡勐宋村张恩进家走访,了解他们脱贫摘帽后的生产生活情况,张恩进的回答让督导组心中有了数。今年5月,该县50个贫困村7408户3036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摘帽不摘监督责任,县纪委监委持续加大监督力度,不断巩固脱贫成果。

为推进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县委对脱贫攻坚“挂包帮”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真正做到乡(镇)、村、户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和政策落实情况,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百日提升行动,近日,福贡县纪委监委成立脱贫攻坚督查组先后到全县六乡一镇以及贫困村,对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抓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根本大计,要让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接受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起码学会一项有用的技能,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尽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今年以来,丽江市纪委监委驻华坪县通达乡维新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始终把发展教育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坚持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齐抓共管,实现了全村学前教育有着落、义务教育强保障、高等教育稳提升。

今年以来,大姚县纪委监委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特别是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以严的监督执纪成效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