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近日,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通报了那曲市索县水利局原局长郝展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通报指出,2020年8月至10月,时任索县水利局局长郝展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林某、董某以孩子满月为由赠送的2万元礼金,还接受2人安排的吃请及娱乐活动等。最终,郝展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调整工作岗位处理,违纪资金予以收缴。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指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许多重要特征,其中之一就是我国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注重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

“第一次收10万元时,心灵也曾经受了巨大的煎熬。”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了重庆市万灵山旅游开发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兼总经理海敏严重违纪违法案例。惊惧、煎熬、彻夜难眠……回忆起第一次收人钱财时的感受,海敏记忆犹新。

今年以来,面对多重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们经受住了武汉保卫战以来最为严峻的疫情防控考验,经济运行总体实现平稳开局。

今年1至4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9302起,其中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5425起、违规吃喝2886起、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2748起,分别占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37.8%、20.1%、19.2%。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以自强不息的决心和意志,筚路蓝缕,跋山涉水,走过了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体的发展历程。要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近日,山西省阳泉市通报6起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四川省阿坝州纪委监委通报黑水县34岁副县长秦玲玲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当前,纠治“四风”已进入“深水区”,作风建设到了纠树并举﹑标本兼治的新阶段。必须正确把握纠树的辩证关系,打通纠、树之间的内在联系,把纠治“四风”成果更好地转化为树立新风﹑弘扬正气综合效能,推动作风建设高质量发展。

近日,中央财政下达100亿元农资补贴,要求各地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利用现有相关补贴发放基础数据,继续采取“一卡通”等方式,及时足额将补贴资金发放到位。用“一卡通”等方式发放补贴带来了便利,更重要的是切实规范管理发放过程,这是提升群众获得感的重要保障。

据《人民日报》报道,自2020年10月开始的全国村“两委”换届工作目前已全部完成,49.1万个村班子完成新老更替。这是村“两委”任期由3年改为5年、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集中进行、与县乡换届同步开展的首次换届。

一段时间以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积极稳妥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维护党员干部合法权益,释放提倡如实检举控告、抵制歪风邪气的强烈信号,亮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鲜明态度,彰显出执纪“力度”和关爱“温度”的有机统一。

近期,各地纪委监委突出实战练兵,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当前,纠治“四风”已经进入深水区,作风建设到了纠树并举﹑标本兼治的新阶段。全省上下必须正确把握纠树的辩证关系,打通纠树之间的内在联系,把纠治“四风”的成果更好地转化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风,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积极营造亲商、安商的氛围,主动倾听企业、群众的诉求,倒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以有效监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努力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从而助推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要求团干部“要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这既是对团干部提出的要求,也是向广大青年干部提出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保持思想不松、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牢牢把握“取得持久性成效”任务要求,不断深化对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规律性认识,一鼓作气、乘势而为,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持续向纵深发展

近日,省委召开2021年度全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约谈会,要求被约谈单位领导干部要把思想、工作、职责、纪律、作风摆进去,认真对照、深刻检视、深刻反省,提高思想认识,真改实改存在问题,不折不扣落实“两个责任”,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真正履好职尽好责,推动各项工作有新进展、新起色、新成效。

近日,云南通报5起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其中一起为中储粮红河国家粮食储备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红河粮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杨锦坤安排他人编造虚假材料,申报套取财政补贴的问题。2013年9月至2017年8月,杨锦坤申报套取财政补贴215.44万元。2022年3月,杨锦坤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媒体近日报道,去年10月以来,云南省开始清理整治烂尾楼,对全省排查出的334个烂尾楼项目,按照“一项目一方案”进行重组盘活,目前已有超七成烂尾楼基本盘活。

读书有“三境界”,“望尽天涯路”“为伊消得人憔悴”“灯火阑珊处”。纵观历史文化,“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的等名人名句中都说明了读书的重要性,读书学习可使人“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

4月21日,“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明聪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是我省第一起在巡视期间即时查处省管干部案件的典型案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是新时期党内监督有效、管用的制度,是一把反腐“利剑”,关键是要用好,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